您的位置:首页 > 消费

文化杂谈|“疯狂主播”被“点名”,“3.15”后我们要的是“365”

2024年03月18日 12:32:15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张楠

又一届3.15晚会之后,从淀粉肠到奶茶,从鸭血到黄焖鸡,看着平日尝着嘎嘎香的美味出现在名单上的一刻,突然就不香了。当含“糟心肉”的梅干菜扣肉,是从信任的直播间买的,会有一种被骗的受伤感。其实今年3.15大幕还未拉开之时,第一枪就瞄准了直播间。动辄热搜的流量大户们,再次处于舆论漩涡之中。

3月14日,《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2023)》在对17位主播的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数据分析后发现,虚假宣传和产品质量仍是直播带货维权舆情的主要问题,李佳琦、董宇辉等头部主播被点了名。其中,涉及李佳琦的维权舆情最多,占比高达41.00%。李佳琦的产品质量舆情更突出,疯狂小杨哥和辛巴的不文明带货问题舆情较为突出,贾乃亮和辛巴的发货问题舆情较为突出。

经常在直播间买东西的你,遭遇过什么维权事件?随着网络直播带货的兴起,这种新型销售方式以其互动性和即时性受到消费者欢迎,网红直播间消费案例也随之频发。从李佳琦被指售卖的和田玉真伪争议,到雅诗兰黛面霜空瓶事件,再到网红小杨哥带货牛肉卷的“货不对板”问题,以及董永辉所在团队的“东方甄选”白虾事件,均凸显直播带货中存在的风险和维权难题。

就在被“点名”之后,3月16日,王海发文称,3.15晚会曝光了“安徽东辉科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御徽缘”梅菜扣肉,使用的都是槽头肉,并且含有大量未经处理干净的淋巴肉和甲状腺,槽头肉不属于食品原料、禁止食用,这严重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东方甄选”和“疯狂小杨哥”直播间都销售过这款产品。对此,东方甄选客服回应称,这是合作商家的商品,会登记客户信息和订单编号,联系商家办理仅退款。客户若有其他诉求,将记录下来反馈给商家进行处理。

这也说明了头部主播的维权舆情与其带货销售量和个人影响力基本保持一致,头部主播由于其流量更容易造成维权舆情,需要予以重点关注,以免造成不良影响。研究者认为,直播带货具有模式新、主体多、流量大、频次高、法律关系复杂等特点,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直播带货行业的迅猛发展,相关的监管政策和法律法规没有及时跟上,也导致一些违规行为滋生。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不法分子和违规主播得以逍遥法外,严重损害了行业的整体形象和信誉。

以“货不对板”等套路进行虚假宣传的网络销售行为属于欺诈,应承担惩罚性赔偿责任。专家指出,虽然直播带货模式具有娱乐性和交互性,但其本质上属于商业经营行为,应当遵循相应的法律法规。对于直播带货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如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发货问题等,不仅需要平台和主播自觉维护消费者权益,更需要监管部门加强监督和管理,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一向风评还不错的董宇辉,也榜上有名,多少令人有些意外。许多人被他的经典文案打动。“我无法带你去五常市吹那个稻田吹过的风;但是我可以让你尝一口那里的大米,它散发的香气,是我想带你穿越的人间烟火。”但毕竟直播间卖的是商品,就会涉及产品质量、售后等一系列问题。主播必须增强自律意识,不做虚假夸大和误导性宣传;选择带货商品时,严把质量关;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加强全流程质量监督,及时自查自纠。通过横向对比不同品牌眉笔的每克价格,当消费者觉得79元的国产眉笔贵,但李佳琦说不贵,这实际上就形成了价格误导。

网红总是通向卖货,手机里的直播乱象仍时有发生,但底线不能踩。近日,有网友发布一段主持人马卉在短视频平台直播片段,视频中马卉展示手机相册照片,疑出现不雅照。原本都不知道该主持人是谁,因擦边行为聚焦关注,但最终玩脱了,该主播账号因内容违规已被永久封禁直播权限。以健康励志形象走红的“点读机女孩”居然通过延迟发布生病视频赚流量,当无底线流量到走上卖货之路,种种不规范操作让大众缺乏安全感。除平台监管之外,主播在进行带货时,除了遵守商业伦理和法律规范外,还应该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尊重消费者,避免出现低俗等不良现象。

当下网红主播号召力惊人,剧本卖人设、炒作话题等手段迭出,动不动就卖出惊人数字,但直播间“剁手”应逐渐趋于理性,否则就可能为冲动消费买单。消费者需要对直播带货中所推销的产品进行深入了解和分析,不要轻信主播的宣传和推荐。对消费者来说,3.15还不够,我们要的是365!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校对 李海慧

责任编辑:陈浩然
  • 3.15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