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精准“刹车”成功 被月球引力捕获 鹊桥二号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

2024年03月26日 13:07:42 来源:武汉晚报

月球制动捕获示意图。

据新华社电国家航天局消息,3月25日0时46分,鹊桥二号中继星经过约112小时奔月飞行,在距月面约440公里处开始实施近月制动,约19分钟后,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

据介绍,近月制动是月球卫星飞行过程中一次关键的轨道控制。星箭分离后,卫星进入地月转移轨道,该轨道就像一条从地球通往月球的高速公路。在即将抵达月球前,卫星需将速度降到适当大小,才可以顺利驶离这条高速,被月球引力场捕获,从而进入绕月轨道。这个过程,就是月球制动捕获。

在月球制动捕获过程中,卫星通过发动机长时间点火,大幅降低自己的飞行速度,就像踩了一脚“刹车”。这脚“刹车”必须精准,如果刹车踩猛了,减速过多,卫星虽然被月球引力捕获,但不足以环绕月球飞行,将撞上月球;如果刹车踩得不够,飞行速度仍旧很大,卫星则飞离月球,无法被月球捕获。

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将通过调整环月轨道高度和倾角,进入24小时周期的环月大椭圆使命轨道,按计划开展与嫦娥四号和嫦娥六号的对通测试。

责任编辑:陈浩然
  • 月球
  • 月球轨道
  • 天文
  • 航空航天
  • 卫星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