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河南首个TOD房建项目首栋封顶

2024年03月29日 12:47:17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周爱娟 郑帅广 宋晓艺 马浩

3月25日,由中铁四局承建的郑轨云麓施工总承包02标9#楼顺利封顶,成为河南省首个完成封顶施工的TOD房建项目单体建筑,为后续施工生产吹响了冲锋号。

image.png

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项目,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是一种新型城市规划设计方式,旨在通过集中发展居民区和商业区来最大化公共交通的使用,减少对小汽车的依赖。这种模式通常以火车站、机场、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干线为中心,以400~800米(大约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城市中心或中心广场。TOD项目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以实现城市组团紧凑型开发的有机协调。TOD是国际上具有代表性的城市社区开发模式,同时也是新城市主义最具代表性的模式之一,近年来被广泛利用在城市开发中。

image.png

郑轨云麓(09-092-K01-00地块)施工总承包02标段位于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东风路南、冉屯西路东。施工内容主要包括10栋施工建筑楼及相应区域的商业配套和地下车库。总建筑面积约17.4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5.5万立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1.9万平方米。郑轨云麓项目由郑州地铁集团下属轨道交通置业有限公司开发,是河南省首个“TOD”地铁上盖项目。

“作为郑州市乃至河南省首个轨道交通场站上盖TOD项目,地下大堂与8号线五龙口站无缝接驳,是郑州轨道置业示范性TOD建设实践的起点,是‘轨道上的郑州’这一战略规划的重要实践。”中铁四局郑轨云麓项目项目负责人吕辉表示。

从一纸蓝图到喜封金顶,施工单位中铁四局郑轨云麓项目严格按照“跑步进场、进场既决战”工作要求,组建了专业项目管理团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的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细化施工任务,强化资源配置,积极推广运用高效的工艺、工法和工装设备,提高生产组织效率,确保总工期目标的顺利实现。

“轨道交通TOD是国际大城市广泛应用的城市建设模式,纽约、东京、巴黎等有很多经典TOD项目。郑轨云麓项目交付后,未来业主从地铁8号线出来,刷卡出站后,通过电梯廊道进入地下接驳广场、社区地下大堂,乘坐电梯便可以直接进入家里。”吕辉告诉记者。

据悉,郑州地铁集团自2008年成立以来坚定不移地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抓牢抓实项目建设,转变城市轨道交通开发建设运营理念,深入研究TOD综合开发模式,盘活地铁资源,拓宽融资渠道,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基于《郑州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推进“轨道上的都市”的建设目标,郑州地铁集团对标世界知名TOD项目,博采众长,以世界前沿TOD理念,开创了郑州首个轨道交通场站上盖TOD项目先河。

责任编辑:陈浩然
  • tod
  • 交通
  • 地铁
  • 轨道交通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