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公交地铁迷的城市约会

2024年03月29日 12:49:40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池雨溪

在公交迷论坛巴士之家,注册用户近9万人,发帖数高达350万个。

这里每天都有新增主题和回帖,讨论各地新开线路、新增车型、公交文化;关注各地地铁建设动态、线路运营特点、车型编组方式。

除了线上的交流探讨,公交迷和地铁迷也经常组织线下活动,随着天气回暖,他们纷纷相约乘公交、地铁去春游,感受城市出行魅力。

感受城市脉搏 探寻发展印记

“有没有朋友组队去体验一下宁波轨道交通打卡领花种的活动?”

“深圳有日落观海巴士专线了,大家快去坐!”

“北京公交馆值得周末专门去一下,有很多小时候坐过的车型呢!”

计划踏青赏花时,让公交地铁迷最期待的是选择乘车线路,他们喜欢乘坐公共交通感受城市脉搏。

江越是一名在读研究生,谈起对公交的热爱时,他说:“小时候地铁还不发达,我非常痴迷坐公交车,通过等车时读站牌认识了很多地方。和对车型的痴迷不同,我更喜欢去体验各种线路。”

▶ 夜晚的公交场站。苗地 摄

江越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在脑海中慢慢搭建起了城市的公交网络。“公交线路就像城市的血管一样,收集这些公交线路让我更加了解家乡的变化和成长。”

论坛内有很多用户都用自己喜欢的车型作为昵称,用这种方式支持自己的“爱车”。

地铁迷论坛上一位昵称为DKZ4的活跃用户,经常发帖展示他拍到的车型。DKZ4正是北京地铁1号线和八通线曾经的一款主力车型,也是不少地铁迷的“入坑”车型。

▶ 行驶中的地铁。

地铁迷宏达将地铁线网比作城市的骨架,在他看来,地铁文化是城市文化的一种延伸。

他说儿时去北京,从东向西几乎坐通整个1号线。他认为北京地铁1号线的站台承载了从60年代到今天的历史记忆。1号线站内水磨石贴合的柱子、简洁的天花板装饰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车站气质与北京简朴端庄、沉稳大气的城市气质相契合。在装修设计中,车站的地面、柱面、侧墙材料色彩因地制宜,形成了不同特色。八宝山站以枣红色马赛克作为地面材料,象征革命先烈用鲜血铺就前进之路。

上海地铁13号线淮海中路站有明显的海派风格,站台的墙壁被装饰成老上海石库门建筑的样子,站内的色调古朴而不失时尚,尽显上海的城市风格。此外,宏达还会和朋友一起参观地铁生活圈和各类TOD项目。在他看来,“现代都市的生活节奏和地铁发展是‘同频共振’的。”

从“活地图”到“宣传员”

某社交媒体上,一位公交迷每天都会发布很多北京商圈景点的公交出行指南。

“去环球影城坐6米小黄车环线最方便,票价是常规票价,非常划算!”

“从故宫去鼓楼可以乘坐北京巡游定制公交!”

评论区里,不少人请他帮忙规划出行路线。因为自己对公交车的痴迷,这位网友有了“活地图”的绰号,“在互联网上发笔记也是希望能够帮到有需要的人,让大家更多选择绿色低碳出行。”

除了感受城市文化与城市变迁,很多公交迷、地铁迷变身绿色出行的宣传员,带动更多人选择绿色出行。

▶ 南京地铁S9线石臼湖大桥段。张腾 摄

小远是一名来自江苏南京的地铁迷,在他看来,南京开通的一些城际轨道交通线不但拓展了市民的生活半径,也让他看到了很多美丽的风景。

“以前去高淳玩,开车要将近2个小时,但是现在开通了南京地铁S9线,出游非常方便,算上换乘时间也只需要1小时出头。这条线路有一段行驶在石臼湖大桥上,向窗外望去是一望无际的湖面,让人心旷神怡。”小远说。

小远积极地向身边亲朋好友“推销”这些线路,约大家一起乘车出游。哪些线路有大站快车,哪些线路景观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享受起地铁游。

“我的儿子是一个狂热的公交迷。在他学习识字的时候我用公交车上的站名教他认读,他能熟记家附近的所有公交线路。”董先生的儿子虽然才上初中,但是成为公交迷已有近10年了。

董先生说:“儿子出门最喜欢坐公交,他了解各种线路的换乘方式,我们也感受到公交出行的便捷性,不自觉地减少了私家车出行。”

“双向奔赴”传递绿色出行文化

魏嘉诚是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南巴士第七分公司的一名驾驶员,出生于1999年的他也是一名公交迷。

魏嘉诚介绍,受家人影响,童年时觉得公交司机是一个很“威风”的职业。他说:“一开始,我对公交的热爱是很单纯的,成为驾驶员后热爱不但没有被减少,反而不断加强了职业心、责任心。”

▶青岛公交驾驶员魏嘉诚。杨帆 供图

过年值班时乘客的问候、驾驶末班车时等待夜归人、熟悉的线路上来来往往的乘客……这些都是他热爱公交的新理由,也是作为新驾驶员的职业获得感。

魏嘉诚说:“公交驾驶员是一份压力很大的职业,很多时候需要我们自己去调整心态化解压力。但因为我对公交的热爱,足够抵消很多负面情绪。如果对曾经懵懂喜爱公交车的自己说一句话,我一定会说‘你挺棒的,没入错行!’”

除了吸纳铁杆公交迷入职,不少公共交通企业还通过各种活动与公交迷、地铁迷默契配合,共同宣传绿色出行文化。

2024年1月,北京地铁运营三分公司举办了一场“畅意13——探索一场浪漫之旅”打卡活动,活动期内在指定站点可收集印章,集齐印章可兑换精美礼品。据北京地铁运营三分公司统计,短短一周内有2.93万人次参与活动。

2月20日,贵州省贵阳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举办了公交开放日。活动围绕“助力电动贵州建设、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提升公共交通便民服务”这一主题开展,活动上展示了贵阳公交即将投用的新能源公交车并邀请公交迷、市民代表抢先参观体验。

据了解,贵阳公交通过社交平台、微信群等方式与公交迷们建立了良性沟通机制。在贵阳公交粉丝群内,车迷说起贵阳公交的车型、线路如数家珍,围绕车型、线路、站点展开热烈的讨论。

宏达也表示,他曾加入高校的轨道文化协会,“如果可以和公共交通企业建立良性的沟通机制,参加更多的开放日和试运营活动,地铁迷和公交迷非常愿意将自己的乘坐体验与建议分享给大家,帮助乘客提升出行体验。对于地铁迷和公交迷而言,能将自己的热爱转化成助人、利他的行为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责任编辑:陈浩然
  • 地铁
  • 江苏地铁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