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沙特利雅得穆卡布四方城土方包项目已完成近66%工程进度

2024年03月29日 12:51:17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周海龙 高松 梁胜

近日,从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交四航局)获悉,由中国港湾总承包、中交四航局负责施工的沙特利雅得穆卡布四方城土方包项目,已累计完成近66%的工程进度,不到半年时间完成土方开挖460万方。该项目是沙特利雅得穆卡布四方城立方体摩天大楼建造的首个项目,主要施工内容包括581.3万立方米土石方开挖回填与106万平方米的地基处理,于2023年10月份正式开工。

中交建设团队采用夯法进行地基处理施工。

据悉,沙特利雅得穆卡布四方城(简称四方城项目)是沙特政府在首都新穆拉巴区中心打造的一座长、宽、高均为400米的立方体摩天大楼,该单体建筑未来将成为继迪拜穆罕默德·本·拉希德城之后世界上第二座气候控制室内城市,是一座可持续发展、环境友好型的现代化新城,通过这个项目的打造,将助力首都利雅得作为沙特第一大城市的未来发展新目标,为沙特阿拉伯非石油经济增加约500亿美元,并创造33.4万个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

鹰勾机正在进行破碎作业。

针对最初 “开挖-破碎筛分-分层回填”的招标施工方案,需要配备的挖机、炮机、破碎站等各类机械设备将达到137台套,总机械台班数将多达2560班次,机械设备工作期间产生的噪音、粉尘等污染,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等,会对生态环保带来压力,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中国港湾投标团队成员之一-四方城土方包项目经理徐杰在述标会议上分析道。“为了实现穆卡布新城可持续发展,项目团队经过慎重分析和计算,向新穆拉巴开发公司提出了地基处理‘开挖-回填强夯-顶层回填’的替代方案,即利用强夯地基处理代替分层回填碾压,以达到更好的地基处理效果。”这与原方案相比,新方案机械设备总投入、总机械台班次数减少近50%,减少土石方转运450万方,减少筛分破碎450万方,减少分层回填用水85万吨,节省各类成本近3000多万美元。

四方城效果图

在工程建设中积极贡献“中国方案”的同时,中交建设者还持续贡献着“中国智慧”。在现场石方开挖作业中,中交项目建设团队提出“转石为土”的施工理念,结合项目岩石硬度和岩性分析,首次引进了7台有“跨界破碎黑马”“破碎先锋”称号的国产品牌挖机——鹰勾机重型设备。“鹰钩臂挖掘机是风化石、页岩石、红沙岩等挖掘破碎的利器,比传统的破碎锤作业,具有高效率低损耗的益处,工作噪音更低,相比传统的爆破作业而言作业效率更高、安全性能更强、也更加环保。”徐杰指着几匹埋头作业的“黑马”,向前来参观的代表团介绍说。“自四方城土方包项目开工以来,中交建设团队抓牢抓细现场风险作业管控,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严格落实各项环保要求,对开挖回填区进行了强有力的扬尘控制,确保了项目安全环保高效运行。”

在沙特利雅得穆卡布四方城项目百万安全工时庆典上,业主新穆拉巴开发公司负责人在向项目总监杨双喜授予“百万安全工时奖”时表示,“中国企业是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有你们这支力量参与到穆卡布四方城项目的建设,我们一定会取得巨大的胜利。”

责任编辑:陈浩然
  • 四方
  • 沙特石油
  • 环境保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