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微软和OpenAI计划合建AI数据中心,总成本超千亿美元

2024年04月02日 14:31:29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胡含嫣

微软和其合作伙伴、AI(人工智能)新锐巨头OpenAI或将推出一个成本高达1000亿美元的数据中心项目。

当地时间3月30日,据外媒报道,微软和OpenAI正计划推出一个特别的数据中心项目,其中包括最快将在2028年启动的、被称为“星际之门”(Stargate)的AI超级计算机,用来为OpenAI提供更强的算力支持。

该项目的总成本或将超过1150亿美元,由微软来承担大部分的资金投入,而这一数字将是微软于2023年全年在服务器、建筑和其他设备上的总资本支出的三倍多,并比当今全球最大的一些数据中心的搭建成本还要高出100倍。

AI热潮正在推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巨头搭建新的AI数据中心,为发展生成式AI提供支持。据消息人士透露,微软和OpenAI的这一项目被分为五个阶段来完成,“星际之门”将在最后一个阶段中出现,并在2030年前得到进一步扩建,最终或将需要多达五千兆瓦的电力来运行。

目前,微软正处于该项目的第三个阶段,即在2026年左右为OpenAI启动一台规模更小的超级计算机。该项目的大部分成本都将被消耗在接下来的两个阶段中,包括获得大量AI芯片。

近年来,AI芯片的价格也在随着AI热潮水涨船高。例如,就在前不久,AI芯片巨头英伟达推出了公司首款Blackwell芯片B200,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上市。英伟达CEO黄仁勋称Blackwell“将成为我们历史上最成功的产品发布”,并在采访中透露称每块B200芯片的定价在三万到四万美元之间。

相关人士表示,微软和OpenAI将会与多家芯片供应商展开合作,为该项目供应芯片。有分析指出,当前正在建设的以AI为核心的数据中心,其芯片成本通常会占到总投资的一半。不过,去年11月,微软也发布了自研AI芯片Azure Maia 100,专门用于云端训练和推理,称其将优先用于支持微软自己的云服务。

尽管该项目仍处于两家公司的审批过程中,可能会随着时间发生变化,一旦“星际之门”成真,将会成为微软和OpenAI在未来十年内最重大的合作项目,展现出双方对于AI前景和彼此的强大信心。

近年来,微软对OpenAI投资总计或达130亿美元,并允许OpenAI用微软的数据中心来为ChatGPT和GPT模型提供支持。而在微软内部,也有一些员工对于这样的资源倾斜产生不满情绪。3月中旬,有来自微软AI平台团队的员工对外媒抱怨称,公司的AI战略过于关注与OpenAI的合作关系,使得微软对AI原创研究的预算减少。

另一边,对于OpenAI来说,算力是用来发展大模型的最珍贵资源。此前,OpenAI创始人兼CEO萨姆·奥特曼(Sam Altman)多次公开表示,服务器资源不足阻碍了AI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应该加大投资来提升算力”。

微软和OpenAI尚未对关于该项目的消息做出官方回应。微软的一名发言人对外媒表示:“我们一直在规划下一代基础设施创新,以继续推动AI能力发展的前沿。”

责任编辑:陈浩然
  • 数据中心
  • openai
  • 人工智能
  • 芯片
  • 科技新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