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装电梯 助“悬空老人”自由上下

黄埔区红山街道“红人故事会”邀亲历者讲述电梯加装中的故事

2024年04月11日 12:52:3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何瑞琪

“我们终于坐上电梯,实现‘一键直达’了!”

“小区加装电梯,我决定居家养老了。”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民生所盼,亦是难中之难。当“悬空老人”实现了上下楼自由,他们的欢声笑语、家长里短遍布小区。

前日,广州黄埔区红山街道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人故事会”,围绕“为幸福加梯”的主题,邀请亲历者讲述电梯加装工作中的“红人故事”。据悉,全街累计审批老旧住宅加装电梯43台,建成投入使用33台,完成补贴申领29台,惠及居民约0.4万人。

打造熟人社区

据了解,生活在广冶小区的居民大部分是原广州冶炼厂的职工及家属。这里有12栋8层高的楼梯楼房,均建于1996年-1998年间。几十年过去,小区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近400名老人分布居住在12栋楼里。爬楼梯对他们来说非常艰难,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更是无法下楼。因此,居民对于旧楼加装电梯的意愿非常强烈。

恰逢2021年黄埔区电梯办将广冶小区列为第三批成片连片加装电梯试点小区,当年11月28日发布了成片连片设计方案。在黄埔区加装电梯惠民政策的驱动下,红山街道动员小区内各楼栋积极响应,抓住机遇,利用好每台电梯政府补贴15万元的政策红利,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发动住户,仅2022年就完成加装电梯4台。

“电梯加装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极大地考验着我们的应变处理和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最大的困难是统一居民的意见促成加装电梯。”社区书记甘少芬介绍,不同楼层住户利益存在冲突,有人支持,有人反对。由于没有物业,电梯后续保养维修由谁承担也成为了大问题,导致前期工作进度非常缓慢。

高层老年住户“下楼难”问题一日不解决,“装梯”始终是压在甘少芬心头的一块大石。广冶一街9号和11号两栋楼的电梯加装涉及通道改造,引发诸多矛盾。面对持反对意见的住户,她一次又一次地上门做思想工作,有的一楼居民仍强烈反对。多次协调无果,几乎看不到成功的希望,她想到居民期盼的目光咬牙坚持,安排住户代表进行议事协商。在最后一次协调会上,同住一楼的老同志罗先生站出来说:“我看到你们太辛苦了,一次又一次地开会协调,我还是把补贴让给其他邻居吧。”这一举动感动了在场的居民,他们纷纷举手赞成加装电梯方案。

甘少芬表示,近几年,社区致力于打造“新时代熟人社区”,在推进加装电梯的过程中,“熟人”理念发挥了重要作用。“得益于我们居民‘熟来熟往一家亲’的这种理念,它根深蒂固地影响着大家为人处世的方方面面,有了这种理念,所有事情都迎刃而解了。”甘少芬说。

据悉,广冶小区目前已加装电梯11部,惠及256户住户,其中60%是年纪较大或行动不便的中老年人。

暖心人性设计

航专社区有3名肢体残疾人,其中2名是夫妻关系,住二楼,无其他家属同住,出门办事买菜等只能用爬行的方式上下楼梯,还有1名住在5楼,常年在家无法下楼活动,另有居民出现腿脚受伤出行不便的情况,再加上小区老人及小孩较多,加装电梯成为居民共同的愿望。

为实现电梯梦,小区管理委员会及居委会从2023年2月开始筹备,包括查阅文件、与街道职能部门协调、到各区参观学习、召开居民大会、四个方案可行性辩证、工程招标等各个方面,充分考虑到了电梯内的无障碍设施,以及电梯直接入户等因素,达成了最优方案。

小区管理委员会将小区划分为网格管理,每栋楼为一网格,设立组长、副组长,解决问题的总原则是大事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听证会、议事协商等会议,居民各自的意见、想法则先由组长、副组长解决,解决不了的由小区管理委员会协调。经过近半年的论证、沟通、协调,电梯加装于2023年9月动工,历时4个多月,在2024年1月6日正式启用。

火电社区书记林希斌介绍,火电社区居住的大都是火电公司的员工及家属,以老人小孩居多,上下楼梯较难,因此安装电梯是大部分居民的愿望。但推动加梯期间遇到了很多困难,对底层的住户来说,电梯加装一是会遮挡光照,二是电梯运行产生的噪声会对他们的生活产生负面影响,因此部分底层住户并不支持加装电梯。

经过多次协调,43栋大部分居民同意了加装电梯,只有一家拒绝签字。“作为一名党员,我们不怕困难,不计较个人得失,多次上门协调,最终用真诚打动了他们,他们不仅同意签字,还提供了相关材料。”林希斌说。

43栋电梯的顺利安装吸引了更多楼栋加入,至今,火电社区独栋7层以上的共安装了15部电梯,应装尽装率达到100%。安装电梯后,社区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居民生活幸福感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刘欣蕊
  • 居家养老
  • 小区电梯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