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全国产!千万标箱级集装箱码头核心生产系统在山东港口日照港上线

2024年04月12日 12:06:05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李倩

日前,山东港口日照港集装箱码头智能管控系统(A-TOS)、生产业务管理系统(iCTMS)、全新舟道网平台三大系统同时上线,云港通平台集装箱业务电子化模式启用,标志着日照港首次实现全国产、全自主的集装箱核心生产系统应用。这是日照港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实践,也是山东港口集装箱一体化运营的崭新成果。

“日照港特色”A-TOS是在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智能管控系统的基础上优化升级,首次在行业内成功推广应用,场景适配更多元、系统生态更丰富、协同兼容更稳定、交互应用更敏捷,进一步丰富山东港口自研集装箱码头全场景运管技术体系和产品矩阵。iCTMS系统聚焦集装箱码头操作、效率、服务、决策等核心要素,整合标准外贸和特色内贸作业模式,打通山东港口集装箱标准化数据通道,实现客户在线“一站式”“无差异”业务办理和数据共享,与船公司、场站、物流车队、青岛港、口岸单位间的信息多方互联,打造“山港一港通”新模式。云港通、舟道网双向联动,云计算、大数据助力决策,高效精准,响应迅速,业务板块更丰富,实现100%单证电子化,解决多港区车辆重复备案问题,助力打造跨港区“无感”服务体验。

日照港集装箱核心生产系统建设历时11个月,在日照海关和山东港口青岛港、科技集团、物流集团等单位的支持下,成立项目研发攻坚团队,聚焦日照港内外贸集装箱、散改集、海铁联运等业务场景,制定个性化系统方案。系统仅用40分钟完成数据迁移、3小时完成整体切换,刷新千万标箱级集装箱码头系统升级切换用时最短纪录。

为保障系统顺利上线和数据精准对接,团队成员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连续奋战,针对现场生产需求和复杂业务场景,完成数百个接口、上百项业务流程的设计研发和测试优化,打造适配“标准外贸+灵活内贸”“传统+自动化协同作业”“散改集+海铁联运”多重业务需求的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

系统上线至今,码头作业效率提升23%,单机效率提升11%,闸口通闸效率提升30%。4月3日—6日,连续4天创高产,其中,4月6日打破船舶昼夜装卸纪录,作业量较原纪录增长12%。

新系统上线运行,将进一步提升日照港集装箱码头综合运行效能和客户服务水平,助推山东港口集装箱业务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陈浩然
  • 集装箱码头
  • 港口
  • 集装箱
  • 日照港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