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9.9元包年看短剧,加入推广还能挣钱? 律师:或构成侵犯著作权罪

2024年04月12日 12:15:45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商佩

4月5日,喜欢看微短剧的刘女士在社交平台上偶然刷到一条帖子:“9.9元全网短剧全年可看。”她付费后被邀请进入一微信群,输入“搜剧+剧名”后便可获取夸克网盘链接观看短剧。随后,群主又私信告知她加入推广还能赚钱。

“这是真的吗?有没有法律风险?”刘女士很犹豫。近日,记者发现,有不少用户在各个社交平台上宣传“短剧机器人”创业项目,声称“思路转变一下,泼天的富贵就轮到你了”。

记者调查发现,此项目为一条通过社交媒体收费进群、网盘看短剧的盗版产业链。律师提醒,参与其中或构成侵犯著作权罪。

“入群费只是小钱

加入团队做代理赚更多”

记者发现,多个微信群的群公告内都有介绍“短剧机器人”项目,其收益方式为花费9.9元进群看短剧,拉一个新人进群返现5元;花费98元租机器人,可自建多个微信群,收取入群费。

7日起,记者在多个短剧群内潜伏数日,发现每个群的人数仅3至10个,而在群主的朋友圈内频频晒出百元乃至千元收益截图。记者询问该群主实际收益,她表示:“入群费只是小钱,可以加入团队做代理,学习整套项目后赚得更多。”

模式还是“老一套”

病毒式传播发展下线

随后,记者收到了一份传授具体操作方式的共享文档。该文档显示,花费398元可做短剧机器人代理,“保姆级教学,小白0基础上手,实测月收入稳定1000+”。

据文档介绍,买方在学习完相关课程后,可通过网盘的用户拉新、会员返佣及转存补贴获取收益。文档内截图显示,网盘拉新日收益可达1700元。除此之外,买方可以通过给其他微信群授权机器人看剧权益,收取授权费;也可以自己建群,收取入群费;还可拉人加入项目,获取50%至80%的分成。

记者就此项目咨询了一互联网公司杨姓高级产品经理。杨经理表示,机器人的开发成本并不高,只需要一个稳定的资源库,便可以通过代码实现自动搜剧功能。整个项目还是“老一套”——通过病毒式传播不断发展下线、赚取返利。

“通过此种方式看剧和赚钱都有极大风险,一旦资源库被封、网盘停止拉新或短剧版权方起诉,参与者都可能面临财产损失和法律风险。”杨经理补充道。

律师提醒:引流、发展下线均涉嫌侵权

“在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形下,以营利为目的通过网络传播影视作品,侵害了著作权人就该作品享有的知识产权。”北京植德(武汉)律师事务所律师艾泓骏告诉记者,负责该项目引流和发展下线的工作人员即使没有直接向最终受众传播作品,但其和传播者构成共同侵权,同样需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根据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侵权主体需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根据刑法的相关规定,如果侵权人由此获得的违法所得达到一定数额或者还有其他严重情节时,可能构成侵犯著作权罪,其还会面临有期徒刑及判处罚金等刑事责任。

据了解,2023年,一团队以售卖“影视剪辑运营实操课”为名,教用户如何获取网盘中的盗版短剧,最终因涉嫌侵犯著作权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责任编辑:陈浩然
  • 律师咨询
  • 法律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