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黑龙江大箐山县:三条旅游线 三张亮名片

2024年04月12日 15:52: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4月,黑龙江省伊春市大箐山县迎来该省绥化市、大庆市、鹤岗市等城市的11支研学游团队。游客在东山公园攀爬、在大箐山森林公园探源、在大箐山县博物馆感悟红色精神,收获满满。他们纷纷表示,研学游课程形式新、内容实、质量高。

成立于2019年、人口只有5万多的大箐山县,依托生态、红色、民俗、冰雪等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研学游建设,构建了红色教育研学游、生态科普研学游、民俗体验研学游3条研学游线路。大箐山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刘兰秋说,今年在这3条研学游线路上又添加了研讨课、演讲课、思政课、趣味课,再加上细节服务的提升,让研学游更有品质。

1月24日,辽宁省大连市的20多名学生走进生态·禾唐研学实践教育营地,选择了《九命少年》荒野求生研学营、《冰雪勇士》畅玩冰雪研学营等六大研学项目中的《铁血少年团》重走抗联路研学营课程。学生穿上东北抗联服装,在冰天雪地里参观东北抗联六军根据地遗址、大青川抗联三军截击战遗址、环山林场老韩头沟抗联密营遗址等红色景点,感受当年抗联将士的艰苦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该营地是大箐山县推出的红色教育研学游线路上的一大亮点。大箐山县将弘扬东北抗联精神的大箐山县博物馆、缅怀先烈的大箐山县抗日英烈纪念园等十大红色景观组成红色教育研学游线路,精心设计每门课程,让学生们游有所得。

3月3日,东北林业大学33名大学生走进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黑龙江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生态科普研学游。专家型讲解员边介绍树木的名字、树龄、特征,边回答学生提出的“红松能活多久”“黄柏树的药用价值有哪些”“大树脚下为什么不长草”等问题。凉水保护区与东山公园、大箐山森林公园、黑龙江碧水中华秋沙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生态景区组成的生态科普研学游线路,引客功能强大。学生通过实地观察、体验互动、探讨交流等方式,不断获取新知识。

大箐山县精心设计体验研学课、实践研学课、考察研学课等课程,并在这些课程中加入哲理性强、趣味性浓的现代故事,让研学课程更加入脑入心。凉水保护区办公室主任孙虎说,当地编写了《小兴安岭主要树木种类识别》《小兴安岭生物多样性探索》等10门生态科普研学课本,全力打造行走中的精品课堂。

大箐山县旅游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慧宇介绍,以红光风情露营地、影视文化风情小镇、腾云马度假村、箐岚小筑等景区景点为依托设计的民俗体验研学游线路,受到各年龄段游客的欢迎。该中心推出的挖野菜、赶大集、扭秧歌、包饺子、睡火炕、品杀猪菜等各种具有浓郁烟火气的民俗项目,令游客流连其间。

游客走进大箐山县影视文化风情小镇,全套装扮,化身为电影《智取威虎山》、电视剧《闯关东前传》里的角色,穿越时空入局悬疑、年代大戏,情景再现经典桥段,过足戏瘾的同时也加深了对东北风土人情的了解。

大箐山县的3条研学游线路上的每个景区景点既可以单独呈现,也可以整条线路一起呈现,更可以根据游客的需要,选取3条线路上的几个景区景点自由组合呈现,形式非常灵活。为了推动研学游高质量发展,大箐山县举办了研学实践创新论坛,培养了一批优秀讲解员,他们还走出去参加了各种推介会。刘兰秋说,下一步,大箐山县将通过打造研学游景区品牌、研学游讲解品牌、研学游课程品牌等十大研学游品牌,提升研学游品质,为广大游客特别是青少年游客打开一扇通往知识宝库的大门。

责任编辑:刘欣蕊
  • 黑龙江
  • 旅游路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