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村超”热度不减 文旅持续赋能

2024年04月15日 15:39:3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何瀚章

2024年第二届贵州“村超”总决赛阶段的比赛在贵州省榕江县激战正酣。“哐、哐、哐……”“村超”特有的打锅敲盆式的加油方式响彻“村超”足球场,人们再次感受到了“村超”的独特魅力。自去年盛夏“村超”火爆全网,这个“现象级”的文体旅嘉年华在新的一年热度依然不减,文旅的持续赋能有效带动这一品牌活动的发展。榕江乡村借助足球运动展现出幸福的模样。

以“变”创奇迹 点燃火热“村超”

“‘村超’不是一夜爆火,在出圈前,榕江进行了多次尝试。”贵州“村超”传播总策划欧阳章伟介绍,在“村超”火爆前,榕江先后尝试过举办斗牛、牯藏节、乡村旅游节、马拉松等活动或赛事,皆没有突破地域性限制,影响力不如预期。

“之前的尝试未取得预期效果,究其原因是没有结合当地特色变出新花样。”贵州“村超”宣传专班负责人王永杰说,很多内容同质化,无法形成亮点。

总结经验、求变而生。基于多次的失败经验,榕江县委、县政府提出,要结合自己的优势,把足球底蕴、民族文化结合起来,以“变”字领头,闯出一条县域IP塑造之路。

“用大包大揽的思维做这个事情,有时候往往具有不可持续性。”榕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勃说。

为此,榕江改变传统政府主导的模式,让“村超”成为群众自主组织并广泛参与的活动,受到群众的追捧。借助“村超”赛事时间跨度长的特点,当地将非遗、民族节庆等搬到“村超”赛场上,成功打破民族文化节日的时间固定性,从看足球转变成看“文体”,增强了赛事吸引力,实现了可持续性发展。

“除了改变思维方式,‘村超’在传播上更是走了一条别人从来没有走过的路。”欧阳章伟说。自去年6月至今,“村超”实实在在将舞台交给群众,采取村民既是创作者又是传播者的思路,有效实现了全民传播。

借助一系列非常规的发展方式,榕江变出了新花样、走出了新路子。2023年借助“村超”赛事,成功实现全网浏览量超580亿次、全网在线直播观看人数超6亿人次、累计吸引游客超730万人次。

以“真”动人心 成就乡土“村超”

“村超”村味足,“真”字动人心。2024年的“村超”用真实与真诚待客、用纯真与热爱讲述乡村足球的故事。

“这次趁着回国探亲旅游,终于体验到了‘村超’的独特魅力与激情,太有意思了。”来自美国的游客江锦华说。

赛场上,队员们奋力拼搏,激发他们比赛热情的动力是什么?榕江县车江二村足球队队长石世毕是一名建筑施工技术员,从小热爱踢足球的他,18岁开始参加“村超”。“从小我就喜欢踢足球,‘村超’的爆火,让更多人关注了解乡村足球,我感到很开心,踢得也越来越有劲了。”石世毕说。

同样以“真”动人的是荣获2023年“村超”总决赛最佳射手的董永恒,他一边卖卷粉赚钱养家,一边积极训练,终于在2023年的“村超”比赛中,实现了驰骋赛场的梦想。接下来,他将组建足球训练营,带领孩子们开启足球梦。

“踢的是一种纯粹的感觉,老百姓纯粹、运动员纯粹。不在乎你的球技有多高超,重要的是能给身心带来无与伦比的享受。”对于足球,董永恒始终怀有纯粹的热爱。凭借着这份热爱,他让草根的拼搏精神成为“村超”赛场上最靓丽的底色。

除了纯粹的热爱,感人的故事更让人动容。赛场外,各类商品经营者一边忙着制作当地美食,一边给游客介绍着“村超”,更有不少商铺贴出“欢迎到我家上厕所”的标语,让不少外地游客感受到了当地人的质朴与热情。保洁阿姨为本村球队加完油后默默继续捡垃圾;89岁的苗族寨佬带队举行隆重的牯藏节仪式助力“村超”;94岁老奶奶捐了50块钱,被称为“村超”最大的股东……一个个平凡的故事,给“村超”赛事注入了人间温情。

正是这份本真,成就了“村超”的旅游吸引力。

以“融”促裂变 培育品质“村超”

如今,“村超”的热度带火了当地的旅游业,各村寨和景区正逐步与“村超”联动,打造一张张独特的乡村旅游名片。

今年的“村超”决赛阶段开赛现场,让游客大呼过瘾。芦笙舞、侗族琵琶歌等特色民族歌舞轮番上演,增加了乐趣与体验感。

神秘而古朴的“招龙”仪式、独特的芦笙吹奏、苗族盛装巡游……3月17日,2024年“村超”决赛阶段第二天,恰逢榕江县平阳乡小丹江苗寨欢庆招龙节,观看完“村超”比赛的游客纷纷前来体验。

“能在这里感受到别样的风土人情与民俗活动真的很开心,吃得也特别好。”海南游客严慧说。

走进榕江县栽麻镇大利侗寨,潺潺小溪穿寨而过,青瓦木楼鳞次栉比,顺山沟溯溪而建的寨子有着浓郁的侗乡风情。游客可以在寨内听侗歌,体验蜡染、扎染等传统手工艺,感受别样的乐趣。

“下一步,我们计划建一个乡村美术馆,展示独特的侗族文化。”栽麻镇大利村村委会副主任杨再祥说。

除了大利侗寨,随着“村超”的开展,古州古城、乐里侗寨、小丹江、加宜苗寨等地同样迎来了旅游热潮,不少游客真切感受到当地除“村超”外的别样魅力。

在“村超”赛事举办期间,榕江打造“村超美食小吃一条街”,为观赛群众提供餐饮美食,销售农特产品等,有效带动了县城及周边餐饮、住宿、旅游等产业发展,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实现了“村超”带动“村经济”。

“村超”还搭建起跨国交流桥梁。2月25日,中法青年友好交流周(贵州站)活动期间,法国青年代表团踏上榕江“村超”之旅,走进大利侗寨体验侗族文化“踩歌堂”,当侗族大歌与法语歌曲在鼓楼交织,形成了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绽放出中法友谊之花。

“‘村超’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诠释。要把‘村超’品牌做大做强做好,需要提升‘村超’的活动配套,让‘村超’成为高品质旅游产品。”徐勃介绍,下一步,榕江将举办2024年“村超”联赛、贵州—粤港澳大湾区足球友谊赛等活动,持续推动民族文化、美食、音乐、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同时,构建“平赛结合”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体系,以完善的城市功能和良好的城市品质吸引游客、留住游客。

责任编辑:刘欣蕊
  • 贵州榕江
  • 村超
  • 足球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