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作为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闭幕剧目《塞维利亚的理发师》——

国际融合中,把舞台留给年轻人

2024年04月15日 15:52:17 来源:文汇报 作者: 姜方

中意合作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于4月13日至16日在上音歌剧院连演四场。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我们意大利人有点像艺术家,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但缺乏一些组织能力。而在上海我们发现——所有工作人员都非常专业、有条理,欢迎我们成为大家庭的一员。”科莫歌剧院总监乔瓦尼·维杰托漫步在美丽的上海音乐学院校园,由衷点赞着这座学校、这座城市的音乐氛围。

舞台上,一面停摆的时钟悬挂于空中,与背景墙上的一轮圆月呼应。作为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闭幕剧目,中意合作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筹备已久。该剧由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担任艺术总监、上音与科莫歌剧院联合制作,于4月13日至16日在上音歌剧院连演四场。外方导演、舞美设计伊凡·斯泰法努蒂介绍,此次中意合作歌剧呈现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注入新创意和视角。“罗西尼的这部经典之作,通常会在阳光明媚的舞台环境中演出,而我们与上音合作的版本,开场却是在黑夜中。”夜色中高高悬挂的时钟,在整部剧的演出过程中停摆,直到一切问题在结局时解决,时间才得以继续前进。“在大家的印象中,罗西尼的音乐很幽默、阳光明媚。其实,他的音乐具有丰富的层次,我们试图通过崭新的视角来呈现罗西尼喜歌剧中的黑色幽默。”

在上音感受中外文化交流

在连日来紧张的排练间隙,安德烈斯·阿古德罗和琦亚拉·蒂洛塔等意大利演员们漫步上音校园以及周边历史保护建筑街区,打卡了“网红”地标音乐城堡。他们被这栋“古堡”的德国文艺复兴风格所深深吸引,更饶有滋味地观赏了上音出品歌剧《康定情歌》《茶花女》服装与剧照展览。

“感谢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让我有机会来到如此美丽的校园。可以说,音乐将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在了一起。”歌剧演员、罗西娜扮演者琦亚拉·蒂洛塔推开音乐城堡二楼的窗户,迎着窗外的春风,兴之所至唱起《我心永恒》的旋律。

“能在校园里拥有像上音歌剧院这样既美观又先进的演出设施,在世界上也是难得一见的。”跟随两位演员一同参观的乔瓦尼·维杰托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

位于上音美育楼的东方乐器博物馆,正在展出“丝路随响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十周年乐器文化展”。在“丝路随响”策展人邢媛博士的带领下,《塞维利亚的理发师》的几位主创与正在这里参观的市民游客不期而遇,贾湖骨笛、琵琶等形态各异的东方乐器吸引了中外参观者的目光。“中国音乐的历史太深厚了!”歌剧演员、阿玛维瓦伯爵扮演者安德烈斯·阿古德罗是哥伦比亚人,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期间他对中国音乐产生了兴趣。“在音乐中,我们都能找到哥伦比亚、意大利和中国之间的相似之处。在学习不同国家的音乐传统时,我发现情感是相通的,同一种情感也能够通过另一个国家的音乐表达。”

年轻演员得到珍贵展示机会

“主创阵容来自中国和意大利两国的优秀歌剧艺术家与青年人才,我们看到了上海文化的包容性,这里的青年艺术家具有卓越的专业技术和艺术水准,对舞台的态度也十分认真。”外方指挥卡洛·戈德斯坦说,科莫歌剧院历来也乐于把年轻的歌唱家推上舞台,会在当地举办歌唱比赛。

《快给大忙人让路》,这是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的代表性唱段,他曾在《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中扮演理发师费加罗一角。不过此次,他甘当绿叶,把舞台留给年轻的新秀,其中多名参演人员是上音歌剧院鼓浪屿国际歌剧比赛的获奖者。该赛一等奖得主、上音博士三年级学生胡斯豪是此次费加罗的扮演者之一,“‘上海之春’是国内外瞩目的专业平台,给了年轻演员珍贵的展示机会,我会拿出最好的状态展现给观众。同时在舞台上有机会接触到国际一线演员,对我们帮助很大。”胡斯豪说,意大利主创的浪漫、不拘小节,给了演员们很多自我发挥的空间。“这次演出有多组不同的中外卡司,可以看到大家塑造角色时的不同特点,很有意思。”另一位上音校友陈大帅,此次是阿玛维瓦伯爵的扮演者之一。“通常这个角色是由罗西尼男高音扮演的,而我是抒情男高音,因此嗓子需要特别控制花腔的部分。”经过在这个国际化的班底火热磨合后,陈大帅也是信心满满。

“舞台上的一砖一瓦、每个柱子都十分逼真。这就是舞台的实践,学生们能感受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剧中音乐教师巴西利奥的扮演者之一宗师,是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的老师。他说,通过此次中意联合制作,在两个多月的排练过程中,学生们获得了很大的成长。

责任编辑:刘欣蕊
  • 艺术
  • 音乐
  • 歌剧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