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肿瘤标记物增高 难道离癌症不远了?

2024年04月15日 16:35: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智旸 王颖轶

拿到体检报告,如果发现“肿瘤标记物”这个指标超过正常值,难免会让人心中一惊——“难道自己得了癌症?”检测指标有异常该怎么办呢?别紧张,肿瘤标记物增高不代表一定存在肿瘤;恶性肿瘤患者的肿瘤标记物也可能完全正常。今天,就来为大家盘点那些常见的肿瘤标记物。

标记物增高未必有肿瘤

随着体检成为人们为自我健康保驾护航的主要方式,体检中进行癌症筛查也是体检套餐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么在癌症筛查中,检测血清肿瘤标记物(Tumor Marker,TM)是无创伤、最容易、最为大众熟知的一种方式。

李阿姨快70岁了,平时身体都很好,每天早晚出门遛两圈,可是前几天拿到了体检报告,发现肿瘤标记物检测结果CEA(癌胚抗原)有轻度增高,这可吓坏了李阿姨,晚上也睡不着觉了,也懒得出门遛弯了。终于,她鼓起勇气挂了肿瘤内科门诊,打算问问这些指标到底怎么回事?

肿瘤标记物也可以称为肿瘤标志物,指的是特征性存在于恶性肿瘤细胞,或由肿瘤细胞代谢产生的物质,或是宿主对肿瘤的刺激反应而产生的物质。比如糖酵解产物、核酸分解产物、某些细胞骨架蛋白成分等。正是由于肿瘤标记物是细胞的代谢产物,除了肿瘤细胞外,身体处在炎症或良性疾病情况下,细胞也可能分泌或者产生某些代谢产物,因此肿瘤标记物增高不代表一定存在肿瘤;恶性肿瘤患者的肿瘤标记物也可能完全正常。

“解锁”常用的肿瘤标记物

CEA(癌胚抗原)正常值范围0-5.0ng/ml,传统的非特异广谱肿瘤标记物,CEA升高可见于肺腺癌、大肠癌、胰腺癌、胃癌、乳腺癌等,可用于监测肿瘤的复发和转移。CEA升高也可见于良性疾病,如胃炎、消化性溃疡、肝脏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以及任何急性或慢性炎症状态。

CA199(糖蛋白性癌抗原199) 正常值范围0-34U/ml;是胰腺癌、胃癌以及结直肠癌、胆囊癌的相关标志物。

CA125(糖蛋白性癌抗原125)正常值范围:0-35U/ml;CA125是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的首选标志物,而且在非小细胞肺癌中阳性率高,在胸腔积液、腹腔积液的患者中均可有增高。轻度升高可见于多种良性疾病,如卵巢肿瘤、子宫肌瘤、宫颈炎、肝硬化及肝炎等。

CA153(糖蛋白性癌抗原153)正常值范围:0-25U/ml;是乳腺癌诊断、术后随访和转移复发的主要指标之一。在肺癌、结肠癌、胰腺癌、卵巢癌、原发性肝癌中也可见升高。

AFP(甲胎蛋白)正常值范围:0-20ng/ml,血清定量测定AFP>400ng/ml持续四周,或是AFP>200ng/ml持续八周,可诊断为原发性肝癌。但是活动性肝病、生殖系统肿瘤和妊娠也会存在AFP增高。

SccAg(鳞状细胞癌抗原)正常值范围:0-2.7ng/ml;是鳞状细胞癌的肿瘤标志物,可用于宫颈癌、肺鳞癌、食管癌、头颈部肿瘤的辅助诊断、治疗观察和复发监测。

NSE(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正常值范围:0-16.3ng/ml;是小细胞肺癌常见的肿瘤标志物,在其他系统的神经内分泌癌、甲状腺髓样癌、嗜铬细胞瘤、神经母细胞瘤等肿瘤中也有升高。

Cfra211(细胞角质素片段抗原21-1)正常值范围:0-3.5ng/ml;广谱TM,是一种水溶性细胞角蛋白,主要分布在肺泡上皮,是非小细胞肺癌相关抗原,对肺鳞癌的敏感性较高,但在头颈部、乳腺、宫颈、消化道肿瘤均有一定的阳性率,炎症也可能造成其增高。

需要说明的是:在这里提到的肿瘤标记物正常值范围均为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的正常值范围数值,不同医疗检测机构正常值范围及检测结果均可能存在差异。

体检发现指标异常怎么办?

对于没有肿瘤的人群,肿瘤标记物一般应该在正常范围内,即使偶有轻度增高,增高幅度不会很大,需要通过复查和监测进一步判断;如果肿瘤标记物越来越高,还是应该进一步检查。

而在肿瘤患者人群,肿瘤标记物的增高可以起到协助监测肿瘤复发和评估疗效的作用。

如果体检发现肿瘤标记物增高,体检机构一般会做出提示,建议大家到医院肿瘤科就诊。

提醒大家要注意:肿瘤标记物本身并不能确诊肿瘤,癌症患者会有相应的症状,在影像上也会有体现,确诊则需要手术病理或活检病理。

再回到文中开头提到的李阿姨,其CEA(癌胚抗原)仅有轻度增高,并没有明显的症状,门诊跟肿瘤内科医生仔细沟通后,建议她再次复查,李阿姨复查后CEA水平在正常范围,她高兴极了。

文/张智旸 王颖轶(北京协和医院)

责任编辑:陈浩然
  • 肿瘤
  • 肿瘤标记物
  • 癌症
  • 癌症复发
  • 健康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