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上海鼓励支持更多养老机构推出短托养老、试住体验服务——

“试住体验官”为老人寻找适配“新家”

2024年04月16日 16:08:35 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嘉旖

你期待怎样的养老生活?

社交媒体上,我们总能频繁刷到这样一幕:几位头发银白的老人携友探访养老机构。从房间设备、每餐食谱到每周活动表,都逐一拍照记录,甚至还要打分点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的“养老院考察团”,考察的不只是机构本身,更是养老生活方式。

然而,走马观花式考察,难免容易忽略细节。从满心欢喜到失望收场,因不适应环境选择退住养老院的老人不在少数。如何消弭老人与养老机构之间的信息差,实现真正的“双向奔赴”?在上海,一种全新的养老院考察方式正在兴起——短托。

昨天的2024上海“民生访谈”直播中,市民政局局长蒋蕊介绍,受春节短托养老服务启发,全市将常态化推动养老机构短托服务。“支持更多养老机构推出试住体验服务,鼓励老年人带着家属一同试住,帮助改进机构工作。”

从短托到长住,打破刻板印象

从“谁劝也不进养老院”到“离不开养老院的一日三餐”,年逾七旬的徐爷叔只耗费了短短一周。

打定主意不住养老院的徐爷叔,有着自己的牵挂。多年前,由于亲人骤然离世,老伴刘阿姨开始出现认知障碍症状。疾病的来袭,改变了老伴的性情,令她有时会突然情绪失控。随着病程逐步演进,阿姨对于周遭事物开始出现认知偏差。过马路时,刘阿姨有时会将红灯错看成绿灯,全程需要有人陪伴左右。

24小时全年无休的照护负担之重,超乎常人想象。曾有亲友劝道,“不如将老伴送进养老院”。可相伴五十载,两人的生活已紧密相连,徐爷叔思来想去还是放不下。他还曾想过与老伴一同住进养老院,可又担心身体尚可的他自此被困于养老院。

入住养老院抑或居家养老,选择的天平始终在摇摆。直至毗邻的天宝养老院推出“短托养老”服务。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与老伴两人报了名。养老院的生活超乎预期。一日三餐营养搭配,爷叔不必再为买汏烧奔波。熟悉的生活动线也不受影响。爷叔依旧能自由出入养老院,带着老伴去和平公园散步。

从短托到长住,短短一周,爷叔打破了对养老院的刻板印象,为自己找到了可托付晚年生活的“新家”。

开放“公测”,打破养老院围墙

养老院向社会公众开放试住服务,在蒋蕊看来,这正是“打破围墙”。

直播中,蒋蕊特别谈及上海众仁老年养护院推出的试住体验活动。有意向的老人及其家属可报名“3天2晚试住体验”。“养老机构秉持开放的态度接受公众监督,更利于改善养老服务水平质量。”蒋蕊认为,打破围墙、开放机构,有助于让更多老年人获得更多实用信息,经客观充分地比选后,找到更适配的养老院。

“试住体验官”的到来,能让养老机构更有针对性地审视仍未满足的个性养老需求。譬如,民政部门发现,个别老年夫妻因生活习惯的差异,期待同住一个单元或一个楼层,彼此保持一定距离,却能互相照料。睡眠浅、对声音敏感、易被打搅……多人间的集体生活,令不少老人对于入住养老院仍心存顾虑。蒋蕊透露,将鼓励养老机构多设置双人间等。

硬件设施外,还有不少老人会被养老院的“彩蛋”所打动。在拥有数十万老年用户的“老小孩”网站上,有老人热情分享着考察养老院时的动容一幕:一位九旬高龄的长者正在大厅弹钢琴,灵动的音符扫去了整座养老院的沉沉暮气。

全市数千家养老机构,老人如何从中淘出已开放“试住体验”的养老院?为此,市民政局今年将积极推进“随申办·养老服务一件事”专区。不久之后,从“一张床”到“一餐饭”,所有关涉养老服务事项的查询、咨询、办理均可在专区解决。

责任编辑:刘欣蕊
  • 上海养老院
  • 民生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