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番禺市桥街工业路三街一家快递驿站变成“爱心驿站”

“1元蔬菜包”惠及街坊

2024年04月16日 16:12:2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肖桂来

江真超为附近的孩子们打造了一座24小时公益图书馆。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肖桂来 实习生 陈筱静 通讯员 陈梓茵、陈韵诗)“大家好,快递驿站1元蔬菜包新鲜上架,有需要的街坊请自行扫码购买;60岁以上老人以及环卫工人可免费自取!”每天10点半,在广州市番禺区市桥街工业路三街一家快递驿站,一批新鲜的1元蔬菜包被摆上货架。

这家快递驿站的站长叫江真超,他是番禺区市桥街万丰社区居民。普通的快递驿站在他的经营和打理下变成一座“爱心驿站”。多年来,他热心公益事业,把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钱回馈给社会。他为人憨厚老实,认识他的街坊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土豆哥”。

1991年,高中毕业的江真超从茂名老家来到番禺务工,最开始在首饰店做学徒,2007年转入快递行业。2021年5月,江真超在番禺万丰路开了自己第一家快递驿站。因为社区老人较多,他时不时免费向老人赠送一些小南瓜、玉米等。2022年10月,江真超在市桥街工业路三街开了第二家快递驿站,正式推出“1元放心菜”,蔬菜包菜品丰富,有菜心、小白菜、红萝卜、玉米等,因价格实惠,备受街坊喜欢。截至目前,“1元放心菜”共售出上万份。

为何推出1元蔬菜包?江真超说,一是自己打工时曾看到一家大排档免费向65岁以上老人赠送餐食,自己深受感动,下定决心,等有能力一定以合适的方式做公益;二是自己在送快递时看到,一些老人常被一些打着免费赠菜、免费试用为旗号的“保健品店”引诱到店消费,因担忧老年人受骗,于是便萌生推出“1元放心菜”的想法,“无论进货价多少,蔬菜包售价都是1元。同时,60岁以上老人以及环卫工人可免费自取。”

走进快递驿站二楼夹层,这里又是一番新天地。悠扬的乐器声、清脆的读书声,声声入耳,不少学生在这里读书、写作业、下棋、弹琴……江真超为附近的孩子们打造了一座24小时公益图书馆。这里除了有1000多册图书外,钢琴、尤克里里、吉他等乐器,象棋、围棋、投影等玩乐设施一应俱全。因驿站对面是幼儿园,旁边是小学,所以一到放学点,很多小朋友都会来这里看书学习。

“我希望在这个空间多放一些孩子喜欢的东西,让他们可以来玩、交朋友,也可以静下心来读书。”同时,江真超还特别指导驿站的员工,让他们在忙碌的物流工作之外,承担起孩子们的安全与知识引导工作,让小朋友们安心学习、愉快学习。

除了经营的快递驿站,江真超还将爱心延伸到更多的地方。去年10月23日,万丰社区颐康服务站(社区邻里活动中心)揭牌,其中就有江真超的一份力。在去年的“99公益日”慈善活动中,他带着一家人捐款5万元,助力颐康服务站建设。改造后的社区邻里活动中心焕然一新,成为一个包含多功能活动中心的综合性社区服务站。这里不仅有乒乓球台、羽毛球场等体育设施,还特意为老年人设置了休闲室,让社区的老人有了自己的“乐园”,得到了居民的广泛认可。

“快递驿站是他公益梦想的起点,从这里出发,在社区大家庭里书写着公益精神。”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负责人说,江真超展现了一个普通人如何利用自己的力量,为社区带来正面、持续的变化。“从爱心蔬菜到公益图书馆,再到焕然一新的邻里活动中心,他的每一步都承载着对社区的深深关爱,在他的带动下,公益之花在社区遍地开放。”

责任编辑:刘欣蕊
  • 驿站
  • 蔬菜
  • 慈善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