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各地新闻

云南昆明西山区:依托园区打造发展高地

2024年04月17日 11:34:4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管培利、郑义

走进云南三环中化化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环中化”)3D智慧工厂中心控制室,各类实时生产数据在大屏幕上清晰显示,无人机在环境复杂的化工厂生产区有序作业,实现了全自动巡检。

“我们将1600多台设备全部建模,通过数字工厂建设赋能高效管理。”三环中化生产制造中心主任和彦介绍,公司正着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取得了积极成效。

三环中化所在的云南海口产业园区位于昆明市西山区。园区具备良好的工业基础。“磷化工是我们的支柱产业,从粗放到精细,我们不断延伸磷化工产业链。”云南海口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海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博告诉记者,围绕磷化工产业、光学制造、装备制造,海口产业园区持续推进产业链建设,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积极招引龙头企业,为园区建设积蓄新动能。

据介绍,昆明市西山区持续深入实施工业投资三年倍增计划,全力打造精细磷化工、装备制造、光学配套主导产业链集群,发挥头部企业辐射作用,提高产业链细分领域集中度和跨链融合度,塑造工业经济新优势。

“我们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投入,加快产品升级,横向上不断增加产品种类,纵向上深耕精细磷化工、新能源产业和高附加值产品,优化延伸精细磷化工产业链,不断夯实‘矿化肥’一体全产业链优势。”云南磷化集团海口磷业有限公司生产总监胡彬表示,近年来公司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持续提升竞争力。

“强化产业支撑,打造发展高地。”西山区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杜卫霄表示,西山区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去年新增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金属制品业、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40.5%、12.2%,新兴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9.32%,“今年将着力培育创新主体,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云南瓮福云天化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紧邻三环中化,主要产品为无水氟化氢。“我们应用三环中化的原料,采用先进技术回收湿法磷酸生产中的氟和碘,使宝贵的磷矿伴生氟碘硅资源得到综合利用。”公司副总经理刘汉华表示,通过对装置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公司目前可年产4万吨无水氟化氢/氢氟酸。

“我们将着力打造产业发展增长极,加快动能转换,做好园区规划建设,提速园区经济发展。”西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郭涛表示,西山区将进一步强化土地等要素保障,为食药品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集聚拓展空间。同时,优化产业布局,推动精密仪器设备、人工智能等新型工业入园上楼,确保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0%以上;加速产业转型,改造提升传统磷化工产业,打造研产销一体化的现代精细磷化工产业链。(经济日报记者 管培利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郑义)

责任编辑:欧帆
  • 化工
  • 产业链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