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科技加持 管理增效 武陵山区在建高速最高墩柱顺利封顶

2024年04月17日 11:35:46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潘庆芳 公茜 高俊龙 李智

4月14日17时,在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五峰镇茅坪村境内,记者乘坐施工电梯在154多米高的主墩顶端,见证了武陵山区在建的宜昌至来凤高速公路最高墩柱的晏家坪大桥左幅2号主墩顺利封顶,标志着宜来高速宜昌段重要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834770287bf34cec02b202084045550.jpg

晏家坪大桥地处构造剥蚀溶蚀中山区,跨越冲沟,为典型“V”形河谷,切割深度近80米,地形地质复杂,是宜来高速宜昌段项目全线桩径最粗、桩长最长、墩柱最高、跨度最大、施工难度最大的混凝土连续刚构桥。

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宜来高速4标项目经理郑晓冬介绍,晏家坪大桥左幅2号墩采用钢筋砼单肢空心薄壁墩,基础采用12根桩径为2.5米的灌注桩,墩高154.075米,相当于54层楼的高度,墩顶横宽8.5米,纵长12米。

湖北高创监理公司宜来高速宜昌段总监办雷江涛说,晏家坪大桥自2023年9月1日开始施工,其间历经冬季施工,施工效率降低,为了确保冬季雨雪施工的安全和质量,4标项目部积极组织研讨,确定冬季施工方案,采取外模喷涂聚氨酯保温材料,墩身内部通过蒸汽养生机产生高温蒸汽来保证墩身温度从而使混凝土在预期达到设计强度,确保了墩柱质量。

项目部投入高成本的全护筒回转钻机,相较于普通钻机将施工速度提升了8至10倍,保证了施工工期。施工过程中为确保施工安全,结合实际地质情况,采用先进的液压爬模技术效率提升1.5倍,工人能在百米高空如履平地,缩短浇筑所需日程,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

为顺利进行施工,项目部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的作用,克服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质量要求严、气候影响多等因素,项目部一班人带领施工人员冲锋在前,紧盯墩柱封顶目标,全方位统筹安排、精心部署。加大施工组织力度,不断强化计划管理,做好人员安排、机械配置等施工组织和保障工作;在施工过程中精细管控,严格要求现场工作人员规范严谨地遵循施工流程,把责任落实到人,紧盯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严格把握施工质量;统筹抓好安全文明施工,认真组织安全教育和技术交底,完善施工现场各类安全防护措施,认真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全方位保障墩柱施工顺利完成。

“晏家坪大桥是武陵山区建造难度最大的大桥之一,2号主墩经过建设者226天昼夜不歇奋战实现封顶,创造山区高速建设新速度。”湖北交投宜昌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孙柏林说,晏家坪大桥右幅2号墩和左幅2号墩相继顺利封顶,为后续桥梁施工积累了丰富经验,同时也为项目顺利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陈浩然
  • 科技
  • 项目部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