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推荐

羽毛球世锦赛 | 是教练,是母亲,也是双打搭档

2023年08月25日 11:15: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哥本哈根8月23日电(记者肖亚卓、林晶)正在哥本哈根进行的羽毛球世锦赛,受人关注的不仅有安赛龙、山口茜这样的世界冠军,一对来自以色列的混双组合也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

女运动员斯韦特拉娜·齐伯尔曼今年已经65岁了,甚至比大部分队员的教练都要年长。当她与搭档米莎·齐伯尔曼一道站在场上,甚至会让人恍惚觉得“怎么教练也亲自下场了”。

斯韦特拉娜·齐伯尔曼(右)和米莎·齐伯尔曼合影。新华社记者 肖亚卓 摄

这样的想法其实也不算错,因为斯韦特拉娜确实是米莎的教练。当然,斯韦特拉娜还有一重身份,她是米莎的母亲。

“当我参加男单比赛的时候,我的妈妈就是我的教练。但是在混双比赛中,我俩就是搭档。”米莎告诉记者。

本届世锦赛,这对母子档在混双首轮战胜了一对埃及组合,但在第二轮输给了中国队的蒋振邦/魏雅欣。不过65岁的斯韦特拉娜已经再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羽毛球世锦赛最年长赢球者的纪录。去年的东京世锦赛,他俩同样闯过了首轮关,当时斯韦特拉娜就以64岁的年龄成为这一纪录的拥有者。

8月22日,蒋振邦(右)/魏雅欣以2:0战胜以色列组合米莎·齐伯尔曼/斯韦特拉娜·齐伯尔曼。新华社记者 任鹏飞 摄

与蒋振邦/魏雅欣的比赛,尽管现场观众一直在为斯韦特拉娜和米莎加油助威,但实力上的巨大差距让他们在比赛中几乎没有太多办法,不到半个小时就连输两局败下阵来。由于在前一天的男单首轮比赛中,米莎输给了丹麦本土好手安东森,这对母子的本届世锦赛之旅也就画上了句号。

“像我这样的年纪,想在这样高水平的赛场上比赛,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我只能尽我的全力。”斯韦特拉娜说。两人在接受采访时,一般是儿子米莎主要负责作答,斯韦特拉娜偶尔有想法了会补充几句。由于语言问题,米莎这个时候就要充当起母亲翻译的角色。

“对我来说,当球员可比当教练轻松多了,当教练其实更紧张,要考虑的事情更多。作为球员站在场上,其实只用打比赛就行,反而考虑得要少。”斯韦特拉娜说。

斯韦特拉娜曾多次拿到女单、女双和混双的以色列全国冠军。其中大部分的混双冠军,都是和儿子米莎一起获得的。两人从2005年开始搭档,当年就拿到以色列全国冠军,2009年他们第一次登上世锦赛的舞台。到如今,母子俩已经连续搭档了18年。

谈及为什么会选择与儿子打混双时,斯韦特拉娜坦言,确实是因为羽毛球在以色列过于小众,当时没有太多优秀的女选手可以和米莎配对,“索性我就自己和他搭档开始参赛”。

图片来自世界羽联官网

斯韦特拉娜与自己的丈夫在以色列运营着两家羽毛球俱乐部,这也是米莎训练的地方。由于母子二人经常要出国参赛,俱乐部的日常工作主要由米莎的父亲打理。有时候如果没有混双项目的比赛,夫妻俩也会调换一下角色,由父亲出国陪同米莎参赛,母亲则留在以色列,毕竟她还是以色列羽毛球国家队的教练。

很多人都认为与自己的母亲搭档,会让米莎在场上有额外的压力。但米莎表示,完全不会。

“我们在混双里更多的是享受。”米莎说。但他马上话锋一转:“但是在单打项目上,她是特别严厉的,经常在训练中批评我。”

在谈及自己职业生涯的偶像时,米莎说,林丹是他最喜欢的球员,而母亲斯韦特拉娜是“另一档的球员”。

“我的母亲是最独特的存在,没有她我不可能站在这里,不可能会走上这条道路,她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人。如果不算我的母亲,那林丹可以算是我的偶像。”米莎笑着说。

2012年,米莎参加了伦敦奥运会,成为第一个登上奥运舞台的以色列羽毛球运动员。2016年在里约热内卢,米莎又成为以色列第一个在奥运会羽毛球比赛中拿下单场胜利的运动员。东京奥运会上,米莎再次拿到两场胜利。展望未来,他的目标是争取获得巴黎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如果能再打一次奥运会,那应该是非常完美的。”米莎说。

采访结束后,米莎请记者帮他与母亲在混采区拍了一张照片。

“这次世锦赛就打完了,才想起来我俩还没有合照呢,麻烦您帮我们拍一张吧!”

责任编辑:乔妙妙
  • 羽毛球世锦赛
  • 羽毛球
  • 体育八卦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