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

“万众瞩目清凉山——记延安时期的新闻出版事业”专题展览在北外开幕

2023年06月09日 17:10:09 来源: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网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充分发挥红色资源育人育心、铸魂固本功能,6月8日,由延安革命纪念馆管理局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的“万众瞩目清凉山——记延安时期的新闻出版事业”专题展览在北外开幕。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副局长苏雅琳,人民日报社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兼中国能源报总编辑、北外1994级俄语学院校友谢戎彬,北京市教育档案馆(北京教育博物馆)馆长赵长顺等出席开幕式。

赵刚表示,北外在1941年诞生于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外国语高等学校,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传承工作。此次展览,由北外与办学旧址所在地深度合作,是学校赓续红色基因,推动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与思政课改革创新融合发展,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北外师生能从生动的历史中深刻体悟新闻出版事业中人民至上这一鲜明的政治特征和时代特点,未来将“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和“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那里”的北外品格,在一代又一代北外人身上发扬光大,再续新篇。

苏雅琳表示,延安时期是党的新闻思想发展和成熟的时期,也是毛泽东新闻理论发展和成熟的时期。延安时期的新闻事业在毛泽东新闻思想的指引下,将党中央的声音传向全国、传向世界,加强了延安同全国人民及世界人民的联系,让延安走向世界。北外成立于延安,始终坚持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国家战略。双方合办本次展览,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延安时期党的新闻思想和理论,为新时代的新闻事业提供学习和借鉴的经验。

赵长顺表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之际,此次主题展览的举办,立意深远,意义重大。希望北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和给北外老教授的回信精神为指引,续写从延安精神到北外精神的宏伟篇章。谢戎彬回顾了在国际传播对外舆论斗争战线上工作的经历,感谢母校培养了自己的世界眼光和开放胸怀,表示将时刻将母校的教育内化于心,坚守党媒职责使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同时激励学弟学妹们从生动的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北外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巡察办主任刘培元代表学校接受延安新闻纪念馆馆长刘金林赠书并回赠纪念品。北外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代表在开幕式表演朗诵诗歌《我们是记者》。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部分“延河联盟”高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北外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北外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北外-新华社协同培养多语种国际传播实验班,以及教育部、中宣部两部委联合培养国际传播后备人才项目班的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北外档案馆、校史馆馆长姚燕主持。

延安清凉山曾是中央党报委员会、新华通讯社、解放日报、中央印刷厂、新华书店等多家新闻出版单位的所在地。本次“万众瞩目清凉山——记延安时期的新闻出版事业”专题展览面积约230平方米,通过6个篇章、54块展板、500多张历史照片,记录了延安时期新闻事业从“中国的西北角”迈向“红星照耀中国”的艰辛历程。展览将持续到北外2023年校庆日结束。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清凉山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延安时期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