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重庆发现纪年明确的西汉早期墓葬

出土珍贵文物600余件

2023年12月07日 13:18:3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汉鑫 张国圣 廖星晨

考古现场出土的木牍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考古现场出土的漆耳杯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本报重庆12月6日电(记者黄汉鑫、张国圣 通讯员 廖星晨)日前,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发布消息,该院在重庆市武隆区发现一座保存完好、有明确纪年的西汉墓葬——关口西汉一号墓,并一次性出土了600余件漆器、木器、竹器等珍贵文物。据悉,该墓葬是我国目前发现的罕见的纪年明确的西汉墓,也是长江上游地区一次性出土漆木竹器最多的墓葬。

2023年3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启动了重庆乌江白马航电枢纽工程文物保护工作,对项目范围内的17处地下文物实施抢救性考古发掘。其中,关口西汉一号墓位于武隆区江口镇乌江腹地。

“此次考古出土器物丰富、数量众多,其中所发现遣策上有明确干支纪年,经考证为汉惠帝二年(公元前193年),从而明确了该墓的下葬年代。出土的‘玉剑珌’显示了墓主显赫的地位。”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项目考古领队黄伟说,遣策字迹完整,清晰记录了随葬品名称、数量及尺寸。出土的600余件文物中以漆器、木器和竹器为主,另有部分陶器和铜器。出土的漆器以耳杯、漆盘为多,木器则以木牍、车、船、俑等模型为主,竹器目前可辨器形有竹笥、竹筒、竹弓以及竹排箫。

据介绍,关口西汉一号墓为长方形竖穴土坑木椁墓,墓圹长约6.5米、宽约4.3米,距现地表深4.13米至4.78米。由于之前墓内常年处于满水状态,且未被盗扰破坏,该墓葬的椁室、木棺及随葬品均保存较好,是西南地区目前发现的保存最为完好的木椁墓,同时也是重庆地区至今发现的唯一一座“清水墓”。

“作为乌江流域秦汉考古的重大发现,关口西汉一号墓充分展现了汉文化确立过程中巴、蜀、楚、秦文化交汇融合的时代特征。”黄伟表示,研究人员后续还将对出土木棺进行清理,寻找墓主人生前所用印章或相关文字记载以确定其身份,并对出土文物、文字开展修复保护以及识读工作,以此为我国西汉初期的考古和历史研究提供更多实物佐证和基础材料。

责任编辑:刘欣蕊
  • 考古
  • 西汉
  • 文物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