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前沿

让多姿多彩的民歌走向世界

2023年06月14日 12:39:25 来源:今晚报

图为鲍元恺。本报记者 王津摄

本报讯(记者高丽)伴随首届天津音乐节系列演出之一,“名家经典”鲍元恺交响乐作品音乐会前晚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成功上演,天津音乐学院教授鲍元恺从教5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将在本周全面拉开。

鲍元恺是我国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曾在天津音乐学院任教。他的创作以民族音乐为根基,力求表现深刻的民族精神,将民族音乐推向世界舞台。鲍元恺的艺术生涯与天津密不可分,他最广为人知的代表作《炎黄风情——中国民歌主题24首管弦乐曲》,即由天津交响乐团于1991年在津首演。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年近80岁的鲍元恺表示,从教50年几乎和自己的创作是同步的,其中最大量的作品就是交响乐。“其中的《炎黄风情》就是用交响乐演唱的中国民歌。”鲍元恺表示,这跟通常所认为的以民歌做素材来完成一部管弦乐创作是完全相反的一个创作思路。“我觉得这部作品的最大意义,就是让我们的民歌走出去。许多外国观众一提到中国的民歌,往往只知道一首《茉莉花》。作为音乐人,我们要做的就是要让西方观众更广泛地了解我们的文化。以前是‘洋为中用’,现在我们要更多地去尝试‘中为洋用’,把我们多姿多彩的民歌推出去,让更多的人通过音乐了解我们的民歌、了解我们的灿烂文化。”

作为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海河传媒中心共同主办的《炎黄风情——钢琴四手联弹音乐会》,今晚将在天津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本台音乐会将以钢琴四手联弹的形式,为观众诠释这部经典民族管弦乐作品。另外,明天下午,鲍元恺将作为主讲人,在天津音乐学院音乐厅推出《创作与教学》专题讲座。6月15日,“华夏弦韵”——鲍元恺中西混合室内乐专场音乐会也将在天津音乐学院音乐厅呈现,通过上演丰富多彩的作品,感受作曲家对音乐创作的执著与热爱。

责任编辑:乔妙妙
  • 音乐
  • 民谣
  • 艺术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