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前沿

《冰雪尖刀连》再现“钢七连”血战史

2023年08月16日 12:34: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冰雪尖刀连》正在央视播出。该剧根据兰晓龙长篇小说《冬与狮》改编,由兰晓龙、陈琼琼编剧,高希希执导,杜淳、王子奇领衔主演。电视剧以连队视角,伴随新兵伍万里的个人成长,向观众展现“钢七连”作为尖刀连在抗美援朝战役中完成重要战斗任务的过程。

2006年,兰晓龙编剧作品《士兵突击》开播,剧中塑造的许三多、史今、高城、伍六一等“钢七连”军人形象打动了无数观众。“不抛弃,不放弃”的“钢七连”军魂震撼人心。剧中,在许三多的入连仪式上,伍六一介绍“钢七连”的历史:“抗美援朝时,‘钢七连’几乎全连阵亡被取消番号,被全连人掩护的三名列兵却九死一生地归来。他们带回一百零七名烈士的遗愿,在这三个平均年龄十七岁的年轻人身上重建‘钢七连’,从此后‘钢七连’就永远和他们的烈士活在一起了。”

2023年是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电视剧《冰雪尖刀连》展现的就是“钢七连”在朝鲜战场的血战史。该剧作为《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三部曲之一,系《士兵突击》前传,三部作品共同构成了“钢七连”系列。《冰雪尖刀连》依托史实,讲述上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后,我军某部“钢七连”开赴抗美援朝战场,执行穿插作战任务。伍万里和他的哥哥伍千里以及战友,爬冰卧雪,克服战场的重重艰难险阻,战胜了装备精良的美军,并最终获得关键战役最终胜利的故事。

《冰雪尖刀连》自2022年8月启动以来,深入吉林省白山等地,久驻数月,全实景拍摄。该剧场景分三大块——水坝桥、桥头镇、半山宅,置景团队300多人,在美术置景上追求真实。比如战争中有不同阶段的冻伤和战损,服化道上也相应做了不同的冰冻和战损效果。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原标题:《冰雪尖刀连》再现“钢七连”血战史

责任编辑:乔妙妙
  • 钢七连
  • 士兵突击
  • 军事电视剧
  • 中国电视剧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