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小鹏汽车以焕新姿态践行“登场即主场”

2022年01月13日 18:18:25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韩冬

2021年12月30日晚,小鹏汽车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心怀热爱,勇于探索”的篮球跨年派对。派对聚集了热爱篮球的小鹏车主、小鹏高管、NBA高管、篮球KOL等,可谓是一场汽车与篮球的盛宴。而小鹏汽车“登场即主场”的宣言,无疑是小鹏品牌与篮球精神契合的具体体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小鹏也确实做到了开拓进取。

突破的一年

2021年对小鹏汽车而言绝对是值得庆祝的一年。从市场表现上看,小鹏汽车迎来了全面爆发,特别是去年9月以来,小鹏汽车的月交付量一直稳定在1万辆以上。10月、11月更是连续两个月力压蔚来、理想等竞争对手,蝉联新造车企业月度交付量冠军。

除了产品市场,2021年小鹏汽车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同样可圈可点。继2020年8月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之后,2021年7月小鹏汽车再次在香港联交所“敲锣”,实现了一年之内的第二次IPO,也成为第一个在美股和港股同时上市的新造车企业。

一系列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小鹏汽车完善的产品布局。如果将国内所有的新造车企业放在一起对比后不难发现,小鹏汽车是当前少有的能够兼顾SUV和轿车两个细分市场,且都做得风生水起的新造车企业。

小鹏汽车目前已经构建了完整的车型矩阵。在其他新造车企业近期才意识到高端电动轿车的市场潜力,并开始启动产品规划之际,小鹏汽车已在轿车领域拥有了P7+P5的黄金搭档,对消费新趋势的前瞻性洞察,让其他竞争对手望尘莫及。在SUV市场上,随着新车G9的面世,小鹏汽车将拥有G3i+G9的双车搭档,一款面向大众化市场,另一款则凭借全新的电气架构和更全面、更智能的科技配置探索高端市场,为至关重要的2022年做好准备。

换新标小举动背后有大内涵

小鹏汽车在2021年的品牌焕新日上,正式发布了新的品牌标识。换标后,虽然小鹏汽车品牌新标识的整体仍是“X”字母的形变,但是新标识有更锋锐的转角,由“探索者”英文explorer中的“X”字母演绎而来,字母“X”向四方延伸,寓意小鹏突破边界,勇于探索科技无人区,以领先的科技给鹏友们带来更便捷愉悦的出行体验;标识图形又似舒展开的两翼,仿佛鲲鹏展翅,志在高远,寓意小鹏以智慧远见和科技实力,推动出行向更智能、更多维、更低碳的美好未来持续变革。

纵观汽车发展史,其实不止造车新势力,包括大众、日产等在内的很多传统车企在每次调整路线的时候,都会采用更换标识的方法,来彰显进一步升华的品牌文化和影响力,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和认同感。同时,换标也要与品牌发展步调一致,以新品牌的新形象展现未来发展的方向与决心。

所以不要小瞧企业标识的细微改动,其背后蕴含的理念正是希望通过新标识折射出企业的转身与跨越。小鹏的新标识彰显了小鹏更加深刻的探索者形象和在智能汽车领域的雄心。

加快国际化脚步

小鹏汽车此次换标折射出的还有产能扩张背后的信心,来源于销量的稳定增长。据最新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11月小鹏汽车交付15613辆,环比增长54%,已连续3个月交付破万辆。

即便如此,小鹏汽车目前的销量规模显然还不足以支撑40万辆的设计产能、60万辆的双班产能。

去年4月,小鹏汽车新工厂落地武汉;8月,小鹏汽车肇庆二期项目正式签约动工。但在销量上,去年前11月小鹏汽车已累计交付8.2万辆。不过,即便按照官方的预计,小鹏汽车去年全年交付量依然会在9万辆区间,产能利用率仍然不高。

为此,小鹏汽车将目光投向海外。在三季报发布前几日的“品牌焕新”发布会上,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透露,未来将加码海外市场。11月24日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也表示,小鹏汽车的长期目标是50%销往国外,2022年将进入荷兰等市场。而新标识折射出的新发展理念,也是为小鹏汽车未来几年愈发加快的国际化步伐提供更新、更完整的品牌支撑。

2022年,新能源汽车将开启新一轮竞争,而人们口中的造车新势力,或许不能再以“新”的标准来衡量,这就更需要小鹏汽车这类新能源车企拿出硬核实力,同时与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贴身肉搏”,当然,发掘自己的新优势,也是不可或缺的。新的一年,小鹏汽车的表现更加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朱俐娜
  • 汽车
  • 小鹏汽车
  • 汽车产业
  • 小鹏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