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石油流通行业蓝皮书解读:“新三化”成发展方向 综合能源服务站建设提速

2023年05月09日 00:21:56 来源:中国网科技

  “伴随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进一步提升,‘油气电氢服’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站建设将提速,进入规模化布局阶段。”4月25日,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孙仁金在《中国石油流通行业发展蓝皮书(2022-2023)》(以下简称《蓝皮书》)专家解读会上表示。

  会议由中国石油流通协会、能链共同举办,聚焦石油流通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交流研讨石油市场发展前景和政策导向。

  孙仁金与《蓝皮书》编委会成员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董秀成,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化能源前首席经济学家王能全,中国石油流通协会秘书长暴广军,中国石油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肖铁岩,能链港事业部总经理高晓嵩,能链高级副总裁臧中堂等出席会议。

  炼油能力世界第一,加油站数量六年来首降

  2022年,中国石油流通行业积极应对诸多超预期因素冲击,行业总体实现平稳运行。《蓝皮书》显示,2022年,中国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持续提升,原油生产总量达到2.05亿吨,同比增加2.9%;中国进口原油5.08亿吨,同比下降0.9%,进口规模呈现缩减趋势;原油对外依存度下降至71.2%,较2021年降低了0.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我国炼油能力延续增长态势,增加至9.37亿吨,位居世界第一。在此背景下,中国成品油产量持续增加,达到36610.4万吨,供给端有所增长。

  反观需求侧,汽油需求整体下降,煤油需求大幅减少,唯有柴油需求有所上涨。对此,孙仁金分析称,一方面,2022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国际航线市场不振,导致航空煤油需求大幅下降,煤油表观消费量1969.2万吨,同比下降39%;另一方面,国家升级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发布“国三”老旧车提前淘汰等政策,拉动了柴油市场的发展。

  今年是中国石油流通协会第六年发布《蓝皮书》,全国加油站总量首次下降,意味着加油站行业存量竞争进一步加剧。2022年,全国加油站总量约为10.76万座,同比减少110余座,降低约0.11%。加油站数量的减少和公路里程的增长,导致加油站密度继续降低,约为2座/百千米,同比减少0.03座/百千米。

  一季度汽油、航煤强势复苏,全年炼油产能或将突破10亿大关

  伴随消费和生产活动恢复正常,成品油市场总体需求将呈现稳健增长趋势。一季度,主营炼厂原油加工量明显提升,平均开工负荷较去年四季度出现明显上涨,使得成品油产量同比增加10.03%至10608.82万吨。王能全预测,2023年,中国炼油产能或将增加至9.8亿吨,有可能在2024年就提前达到10亿吨大关。

  与此同时,伴随疫情对出行的抑制作用消散,春节假期内汽车出行量及出行半径出现大幅增长,日常刚需也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一季度,国内汽油消费量显著提升,汽油消费量环比上涨15.1%。不仅如此,国内、国际航线市场全面回暖,推动航煤需求大幅增加,2023年1-2月,航煤消费量同比上涨21.1%。反观2022年“一枝独秀”的柴油消费,则由旺季转至淡季。受春节传统节假日、低温雨雪天气以及资金到位率影响,柴油消费步入低谷,且复苏稍显乏力,环比下降11.59%。

  出口方面,2023年1-3月,我国成品油出口高达1816万吨,数量同比大涨了59.8%,金额同比大涨了85%,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出口增长8.4%、GDP增长4.5%,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其中,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柴油出口598万吨,从数量上看,同比大涨了452.1%;从金额上看,同比大涨了528.1%,是成品油出口最大的品种。对于2023年全年预测,王能全持乐观态度:“从国际市场来看,后三个季度我国成品油出口仍有机会。”

  备受消费市场关心的油价维度,2023年,国际市场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将继续导致区域性供应失衡,进而产生价格差异,国内成品油价格预计将会在2022年年底的基础上震荡上升。

  “新三化”成发展方向,综合能源服务站建设提速

  “双碳”目标下,油电切换提速,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5.64%,预计2023年将突破30%。

  董秀成指出,到2060年,燃油车或将不复存在。“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增速远远超出了想象,另一方面,个别省份已发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表,2030-2040年间燃油车有很大可能全面禁售,考虑到存量车报废期,到2060年基本上没有燃油车的概念了。”

  着眼于此,石油流通行业迫切需要转型升级,2023年以来,我国接连发布《加快油气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等配套措施,为石油流通行业转型指引方向。品牌化、数字化、综合能源化成为石油流通行业发展新方向。

  在此背景下,孙仁金认为,“油气电氢服”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站建设将提速,进入规模化布局阶段;加油站非油业务将更加多元化、规模化连锁经营特征将更明显,行业智慧升级、低碳化转型将转化为商业利润新动能。他表示,数字化应由市场驱动,打通产业链各环节,发挥其节省人力、提高效率、强化管控的实际作用。

  “成品油零售市场有大量的民营油站,传统经营模式已不适应当前发展格局,想要摆脱同质化竞争、影响力弱的局面,就要向品牌化、数字化、综合能源化这‘新三化’方向转型。”高晓嵩表示,未来加油站竞争不能再靠价格,而是靠产品的差异性、品牌的差异性、服务的差异性,形成更高溢价。

  此外,高晓嵩强调,成品油零售行业要学会以效率换收益,通过数字化手段更好地做市场分析、营销策划,降低经营成本,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同时,发展综合能源服务,既要发展油、电、氢、气等综合能源,也要拓展零售、餐饮、车后等综合服务,以此提升加油站的综合竞争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900万辆,增长35%,市场渗透率将达到32.6%,为加油站行业向品牌化、数字化、综合能源化发展提供了需求基础。


责任编辑:李佳璇
  • 石油
  • 能源
  • 新能源
  • 加油站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