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六稳六保

雅士利或将被私有化 蒙牛为圆三个“百亿元梦”提前布局?

2022年04月25日 16:30:07 作者:张亚欣

昔日奶粉明星企业雅士利国际或将被蒙牛私有化。

近日,在港上市的雅士利国际开盘即大涨,盘中最高涨幅达106.5%,随即发布停牌公告。不久后,雅士利发布公告指出,蒙牛正就雅士利的股权及若干其他业务权益进行讨论,或会导致多项潜在交易,包括蒙牛向雅士利提出潜在附前提条件私有化要约。

在业内看来,雅士利大概率会被蒙牛私有化。届时,国内奶粉市场或将迎来行业洗牌,而蒙牛距离“百亿元梦”还有多远?

雅士利业绩长期疲软

昔日明星奶粉雅士利也有过高光时刻。雅士利成立于1983年,一直深耕奶粉市场。2010年11月1日,雅士利国际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2013年11月20日,雅士利的股价达到了巅峰时刻,最高5.54港元。此后,雅士利的股价一蹶不振,堪称“跌跌不休”,萎靡至今,其中在2019年跌破1港元,直到日前这次1天内超100%的异常暴涨。

回溯雅士利的发展进程,可以发现,早在2013年,蒙牛和雅士利就已有过股份交集。当时,蒙牛宣布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收购雅士利全部发行股票,而当时雅士利全部已发行股本估值约为124.57亿港元,这笔百亿港元交易在当时也是中国乳业史上最大规模并购。交易完成之后,蒙牛顺理成为雅士利第一大股东。次年,为推动雅士利国际化发展,蒙牛引入达能系,达能参与雅士利定向增发,以近43.9亿港元拿下雅士利25%股权,成为雅士利第二大股东,蒙牛依然为第一大股东,持股51%。

然而,被蒙牛收购的近十年间,雅士利的发展却一直徘徊不前,甚至可以说低迷。通过观察雅士利近几年的营收、净利润等财务数据情况,可以看到雅士利在经营业绩上已疲态尽显。

记者梳理雅士利财报发现,2013年—2016年,雅士利营收分别为38.55亿元、28.16亿元、27.62亿元、22.03亿元。2017年业绩虽有所回升,但业绩增速较为缓慢。2022年1月18日,雅士利发布了盈利预警,2021年雅士利净利润同比增长10%—20%。但由于旗下多美滋经营状况未达预期,在对多美滋进行不超3亿元的一次性减值拨备后,2021年雅士利预计亏损不超1.89亿元。

此外,另有数据显示,雅士利其堪称主场的奶粉行业的地位也不再辉煌,2006年—2013年,在国内奶粉行业销售榜单上,雅士利排在第六至第七的位置上;2016年下降至行业第八位,而如今在行业前十榜单上已找不到雅士利的身影。

“雅士利本身的体量并不是太大,利润也有限。”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称,在近年来的市场竞争中,雅士利并没在品牌打造、渠道拓展、消费人群培养等方面投入过多资源。

此外,奶粉行业资深从业者王志军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从外部环境看,市场集中度提升以后,奶粉头部企业越来越强,留给雅士利的机会就相对越来越少。同时,人口出生率下降造成整个市场容量的萎缩,也会对其发展产生影响;从雅士利内部看,其销售管理层不断变更,没有稳定的管理层,就更谈不上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这也是制约其发展的一大因素之一。

私有化或是较好退市方式

蒙牛当初收购雅士利的目的无外乎加速布局其奶粉业务。2013年斥资百亿港元收购雅士利;2014年引达能入局,推动雅士利的国际化发展;2019年底花费15亿元收购澳大利亚乳企贝拉米;以及近期网传的向菲仕兰美素佳儿发起的竞购。

业绩数据显示,蒙牛2020年全年奶粉收入为45.730亿元,主要包括来自雅士利及贝拉米的收入。根据雅士利2020年业绩,该公司全年收入达36.492亿元。其中奶粉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9.756亿元,较上年上升12.3%。雅士利奶粉收入占蒙牛奶粉业务营收的比例超50%。这意味着雅士利是蒙牛奶粉业务的重要支撑。

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雅士利也一度成为蒙牛业绩的拖累。2016年蒙牛财报显示,由于雅士利年内亏损,公司确认商誉减值准备22.54亿元,导致公司净利润由盈转亏。

对此,王志军分析:“蒙牛斥资百亿港元收购雅士利后,可能并未带来理想收益,需要重整,再加上雅士利疲软的业绩、萎靡不振的股价,或许就是雅士利将被私有化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上市公司私有化属于资本市场中一类特殊的并购操作,与其他并购操作的最大区别是其目标是令被收购上市公司除牌,由公众公司变为私人公司。简言之,就是控股股东把小股东手里的股份全部买回来,扩大已有份额,最终使这家公司退市。

在中国乳业分析师宋亮看来,现在港股上市股价不及预期,整个融资能力在大幅下降,雅士利有条件选择退市,可以很大程度发挥出企业的灵活性,不再受资本市场的管理约束。

蒙牛的“百亿元野心”

不难发现,蒙牛一直有个“奶粉梦”。

2021年3月,蒙牛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蒙牛总裁卢敏放再次透露,到2025年,蒙牛的品类结构肯定会发生变化,奶酪、鲜奶、奶粉三大业务都会上到100亿元以上规模。

业绩数据显示,蒙牛2020年全年奶粉收入为45.730亿元,距离卢敏放口中的100亿元还差了一半都多。

反观奶粉行业其他巨头的营收情况,2020年,伊利奶粉业务营收达128亿、飞鹤年营收达185.9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蒙牛启动对雅士利私有化动作之前,本月初,伊利发布公告宣布正式控股澳优52.7%股份,伊利与澳优的合作达成,意味着伊利系奶粉业务突破200亿元门槛。

那么,蒙牛究竟能否圆得了三个百亿元营收梦?

在王志军看来,雅士利一旦被蒙牛成功私有化,其实更有利于蒙牛旗下各大奶粉业务的深度协同,想实现其百亿元目标的前提则是对旗下奶粉业务进行大刀阔斧的铁腕调整。

“其实,奶粉行业集中度已很高,破局很难。”宋亮指出,对于企业来说建立起有效的激励机制、销售逻辑完整的销售逻辑计划并严格执行、加强终端产品管理能力以及进一步加强品牌塑造能力都是破局方向。

责任编辑:刘天瑞
  • 雅士利
  • 蒙牛
  • 三元奶粉
  • 中国奶粉
  • 三元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