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梦在樱城

2020年09月09日 16:17:5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作者:田万里

据说,一位前来樱城鹤壁投资的外商,曾经兴奋地,把淇河比作环绕在太行山脖颀上的一串晶莹碧透的项链,那两岸的景致,显然已在这位客商的记忆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如今,迎面扑入我眼帘的,是国家著名的一个海绵城市。四周生长着的那一片片高楼大厦,是宜居的芬芳,是生态的纽带,使它极具历史性的自然魅力,夺人眼球。既能令后人去发思古之幽情,又升华了太行山的历史和文化积淀。

在这里,现代化的工业与安逸的生活,十分协调。从而不难看出,这片土地的传统文化,从积淀到发展,如今已经达到了极致。同时,蕴含着樱城生活的优雅和乡村生活的幸福指数。

漫步在一条条平坦舒适的人行海绵道上,这里的感觉,总是步转景移,心旷神怡。作为樱城鹤壁的前途和未来的象征,那令人肃然起敬的“六城联创”的远大战略构想,以及使人怦然心动的投资潜力,一次次将我深入历史之中。并在潜意识里,蕴藏多年的一个念头,顿时清晰起来。

是的,我是来樱城鹤壁寻找一个梦的,这个梦是我多年以前,在这里读书工作时,植入这片土地的。

樱城鹤壁是太行山下的一座文化历史名城,曾浓缩了几千年的风风雨雨,随便抓起一抔黄土,就能让人感受到华夏民族的灵魂之所在。屹立于世界之林,凸显出来的也是出类拔萃、与众不同的智慧。

春秋战国的军事家、战略家鬼谷子,孔子的高足子贡,唐代举世闻名的医学家孙思邈,以及元末明初,隐居许沟著述《三国演义》和《水浒全传》文学巨匠罗贯中,传说中八仙之一的吕洞宾、酒祖仪狄......这些人类历史上闪光的名字,随着时光的推移,如今,已经成为樱城人记忆里的精彩和灿烂。抚今追昔,无不令人感慨万千。

当樱城鹤壁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者,把睿智的目光,投向这一片神奇的土地时,他们发现,这里更是以经济发展促开放,以开放经济求发展的大舞台。那丰富的生态、文旅、自然、资源潜台词,就像隐藏于沧桑的历史和景象,以及深厚的的文化积淀,都等待着当代人的科学发展与合理应用。

今天,他们终于果断地迈出了这一步......

昨日古都朝歌和淇河清流犹在,樱城鹤壁不正是昭示着一个现代的寓言么......

满目的荒凉,在我的目光里,终于被一片片绿色的草坪移去了;贫瘠的岁月,在我的记忆里,终于被高科技的智慧结晶代替了;文化的沙漠,在我的沉思里,终于被意识形态里的知识和精神淹没了;现在的感觉,在我的生命里,终于被满城樱花的馨香占领了......

假如你有机会,可以在每年的四月来这里问一问樱花,究竟是否喜欢这个城市,届时那周身上下沾满的馨香,肯定会告诉你答案。只要能在这里住上一些日子,你就再也不愿意挪动脚步了。那是因为没有一个城市能像樱城鹤壁,这样更接近生态或自然。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片土地上深邃的历史文化和崭新的生活,更趋于天地一气,天然而成。

樱城鹤壁就像一位宏大且健壮的青年,不仅仅具有令人注目的城市品位,站在这个角度上来审视它,城市和人也是一样的,它很有自己的品格。

樱城鹤壁的品格是宏伟大度的,深远的,前瞻的,比如高速发展的战略思想,“六城联创”的远大构想。开放且高端的引领政策和投资导向,或者换一句说,只要有利于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的事业,它都会容纳。

樱城鹤壁就像一棵灿烂的樱花大树,根已深入到政治或经济的层面,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及鹤壁服务东区相继诞生。而获得滋养的是那些数以百计、千计的投资者,他们的生活和事业,在大树的遮蔽下根深蒂固,茁壮成长。

巧得是,它的地理位置,恰恰就在豫北城市群的中心。故而,引得海内外广大客商,纷至沓来,门庭若市。由此向南,承东启西,沿淇河两岸的国家湿地公园、樱城乐园,更是景色宜人。

樱城鹤壁以悠久的殷商文化、秀丽的自然风光为依托,充分弘扬历史文化的精髓,展示多元文化的色彩,是集游览、观光、探幽、揽胜、游憩的最佳去处。

樱城鹤壁更是商人的乐园,这里传统的手工艺品、书籍、画贴、古董、印刷、刺绣、玉器、瓷器、灯笼以及全国知名雕刻家张永彬先生的木雕、玉雕、石雕和钢雕的雕刻艺术作品,更是久负盛名,蜚声海内外。这些方便之处,使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所需的商品。天海集团、国立光电等公司建筑新颖别致,商贾云集。高科技的现代化工业强力推进,点缀其中,更使它璀璨夺目。

樱城鹤壁位于太行山与华北平原过渡带,为淇河冲积扇平原,地势平坦开阔,工程地质条件良好。况且,它西依京广铁路、107国道和南水北调工程;东偎京深高速公路、京深高速铁路,是四纵一横、四通八达的重要交通枢纽。

就在这片热土上,遍地优质的小麦,为它赢得了“豫北粮仓”的桂冠;无核枣、淇河鲫鱼、缠丝鸭蛋,已被视为“淇河三珍”,饮誉中外;现在已探明储量有30多种矿藏,均有较高的工业开采价值。这所有的一切,已经加速了樱城鹤壁的经济开放和腾飞。

樱城鹤壁更像一个背影,一个帝王的背影,一个王朝的前影......

淇河两岸在殷商为畿辅之地,是王公贵族的畋猎场地。云梦山、大伾山、古灵山,隽秀挺拔;摘星台、鹿台、万鹤台,闻名遐迩;玄天洞、黄龙洞、雪莲洞、诡云波谲;古瓷窑遗址、西周贵族墓地、战国冶铁遗址名扬寰宇,火山“地幔”窗口世界罕见......

然而,在我的意念里,樱城鹤壁就是一位诗人。一栋栋、一幢幢散落在花草绿树间的高楼大厦,诗句一般纷纷飞进我的瞳仁。秀秀丽丽的樱城,融合在生态和自然的意境里,更有一番景致,令人难以忘怀。

随便选择一个地方去徘徊,去忧郁,去散步,去回忆,去歌唱,那一树树、一棵棵、一片片的诗情,会令人身不由已地,坠入最美、最好的幻想,即使身在闹市附近,享受依然是平静闲逸的韵角。

这些都是樱城鹤壁能够成为海内外客商投资或居住的理想条件,简单概括有三:一是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现代化的城市风貌;二是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和高科技的工业摇篮;三是开放的经济窗口和勤劳质朴的人民群众。

曾几何时,这里仅仅还是一片荒地,二十多年过去,如今已发展成一个集政治、经济、文化和信息的中心。有道是来中原不来樱城鹤壁等于没来。南来北往的客流,没有人不知道樱城鹤壁的。比如开饭店的、跑买卖的、做生意的、投资建厂的、搞公司的等等,应有尽有。他们在这里,个个游刃有余。比如汽车、钢材、彩电、美钞、批发、零售、期货、房产行业等等,无所不有,无所不能。这样的、那样的优惠活动,直搅得人们心旌摇曳。许许多多国内的、海外的客商,都想跑到这儿来发大财。如果你有经济实力或有兴趣的话,不妨前来这方宝地,试试运气如何。

樱城鹤壁的经济发展,自然也带来了文化的繁荣和开放。太行山东麓,淇河之滨,风景宜人,清静幽雅,更是一个难得的治学佳地,鹤壁职业技术学院、鹤壁技师学院、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河南能化技师学院等,都让人看到了这片土地的勃勃生机和活力。

在北方,如此渠河相连、四面环水的城市,实不多见,难怪有人把樱城鹤壁誉为“北方小江南”。

即将告别樱城鹤壁的的那一夜晚,天淅淅沥沥下起了雨。南方的雨好客,北方的雨也多情啊!漫步在干净整洁的人行海绵道上,犹如走在花园里一般,别具特色的市容、市貌一下攫住了我,让我沉醉其中。

此时,大雨已渐渐小了下来,站在高处一望,夜幕下的灯光闪闪烁烁,星罗棋布一般,把樱城鹤壁映衬得格外柔和,宛如一个小姑娘,羞羞地裹着面纱,惹人流连忘返。

我默默地思索着、思索着。此刻,我该表达怎样一份心情呢?当我来到淇河大桥,那哗哗的流水一声重、一声轻地叩击着我的心扉,使我再也不能平静下来,思绪就像清澈的河水翻涌着、翻涌着.....

望着那流水,我突然想到了什么,樱城鹤壁不就是我痴痴寻找的那个梦么,永永远远,绽放在我心中的一个中国梦。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