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张敬华:建议畅通产业工人成长通道

2020年05月22日 10:51:0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丽云

“这一年,在履职期间,我与很多制造企业、一线工人、生产操作者进行交流,了解到制造业高技能人才,高级工以上包括技师、高级技师非常短缺,针对我国技术工人总量短缺、高级技术工人严重匮乏的现象,我今年的两会建议是‘要进一步畅通产业工人成长通道,吸引年轻人加入制造业核心技能人才队伍’”。5月21日,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齐车集团电焊工张敬华接受科技日报记者电话采访。

我是一线工人,为工人代言是我的职责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将人民的诉求及时向两会反馈是张敬华的职责,尤其作为工人代表,她更要反馈工人的心声。张敬华说,现在很多制造企业普遍对蓝领需求旺盛,甚至很多城市出现“互挖人才”现象,不注重培养人才,长此以往导致越挖越少。为此,她强烈呼吁:“我国高技能人才需要储备,制造工业高水平技能技艺需要后继有人。”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产业工人近2亿,技术工人近1.7亿,占就业总人口的25%,高技能人才近4800万,这一比例仅为6%,当前就业市场技术工人的求人倍率在1.5~2。“只有给紧缺的技术工人带有倾向性的政策支持,才可能吸引他们,才能挖掘技能人才的潜力。”张敬华这样认为。

张敬华建议要重视和提倡劳动教育,强化技术工人社会认同感,持续提升技术工人社会待遇;国家要有针对性地调整教育资源,搭建职业教育体系整体框架,进一步畅通制造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让更多学生提早规划自己的未来。

张敬华建议要加强政策顶层设计,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技术工人当以掌握高技能为评价标准,要重视应用型学科建设,使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质量和数量上更大程度满足工业制造需要。

她还呼吁要紧扣需求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办好技工院校,完善技术工人职业发展机制和政策,职业院校应本着“宽进严出”的原则,保证学生毕业时真正具有与学历相匹配、与岗位相匹配的技术能力和水平。

我的亲身经历,证明当一个操作工一样有价值

张敬华是从技工院校毕业走上电焊工工作岗位的。她说:“尽管我是一名工人,但我坚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会成为电焊岗位上的状元,我一直坚守着这个信念。”“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张敬华所在中车齐车集团齐车公司组织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张敬华以理论100分、实际操作95.6分的优异成绩,登上电焊工工种技术大赛首席宝座,她当之无愧成为“工种状元”。

张敬华所在班组是试制出口车的。那年,公司进行出口澳大利亚力拓公司35.7吨大轴重矿山运输车的试制,外国监造想出各种各样难题,考察公司生产制造能力。考核题目是:“请焊接你面前的钢材,并说出电流、电压大小,适用什么操作位置进行焊接。”专业人员都知道,凭着电弧强度和焊接溶池大小判断电流电压,就是有多年焊接经验的老师傅也很难判断准确!当时,外国监造把电机电流显示器遮盖住,在场的人们都为张敬华捏了一把汗。最终,张敬华不仅交上了完美焊件,更清脆道出:“电流135A(安培),电压21V(伏特),可用立焊和仰脸焊位置进行焊接!”

外国监造掀开遮挡物,盯着电机显示屏,一边感叹:“VERY GOOD(非常好),准确无误!”一边重新审视眼前这个没瞧上眼儿的女焊工。当工作人员把张敬华焊好的钢板抬过来时,外国监造的眼睛又是一亮:太漂亮了,单面焊接两面成型,两面焊口波纹平滑光亮,探伤的几张片子里无气孔,无夹渣,“真是一件完美的艺术品!”

张敬华用自己的事例告诉大家:年轻人的成长空间不仅仅在普通高等学校,职业教育下同样有自己的价值体现。

我要主动作为,在工作中做出表率

今年初在全球暴发的新冠病毒疫情造成企业被迫停工,一批出口车交车在即……企业复工复产后,张敬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先锋表率作用,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带动试制组人员抢任务、保生产、保质量、保进度。她说,一定要把落下的时间进度抢回来。

每天,张敬华都早早来到单位,先是协助防疫消毒工作,然后就忙碌在出口车生产现场,晚上也是最后一个离开工作岗位。她用工匠精神对待工作,标准操作,精益求精,保证生产出的产品每一道焊缝都是精品、艺术品。(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余秋池
  • 张敬华;工人;技术;技能;人才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