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无障碍设施,建好也要管好(百姓关注)

2023年09月04日 16:06: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施 芳

无障碍设施是方便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士等特殊群体参与和融入社会生活的重要基础条件。

近年来,无障碍设施建设日益提速,不仅方便了特殊人群的日常生活,也彰显了社会文明的进步、城市发展的温度。但与此同时,由于设计、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一些无障碍设施不仅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甚至还存在安全隐患。

广州市读者黄女士的父亲年事已高,住在六楼,没有电梯,老人腿脚不便,所以很少外出。前些年,当地老旧小区改造,楼里加装了电梯,进楼的台阶也改成了坡道,老人喜出望外,“终于可以坐着轮椅出门了”。但走了几趟才发现,无障碍坡道并不好用,“坡道的坡度得有40度,正常人上下都不容易,更何况是推着轮椅”。

老人喜欢去社区小花园晒太阳,一侧入口的草地上,铺着几块供人行走的青石板。石板凹凸不平,轮椅每次都会卡在两块石板之间,必须用力将轮椅的转向轮抬到石板上才能继续前行。另一侧入口则设立了栏杆,栏杆中间留出了一个“Z”形通道。通道很窄,坐在轮椅上的人必须把手脚小心收起,才能勉强通过。有些轮椅稍宽,就没法直接进入通道。

北京市民龚先生打篮球时腿部骨折,需要坐轮椅去医院接受康复治疗。医院离家不过500多米,一路却不轻松。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交接处有一个近3厘米高的路缘石,每次家人必须将轮椅高高后仰,才能吃力地将轮椅推上人行道。人行道上有一些地砖松动、缺失,加上随意摆放的共享单车挡道,家人只好推着轮椅绕着走。“走了几回人行道,路不平整,坐在轮椅上颠簸得厉害,后来干脆走旁边的非机动车道了。”龚先生无奈地说。

“无障碍设施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做好规划、设计、施工、维护、管理等各个环节,才能发挥出最大效用。”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盲人协会副主席曹军表示,拿盲道来说,马路上一些盲道存在“断点”,有些被铺出多个直角转弯,视障人士体验不佳。目前住宅小区基本没有铺设盲道,门禁系统、电梯也少有盲文标识或者语音播报。各种因素叠加,导致视障人士“能不出门就不出门”。至于广泛关注的盲道被占用问题,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处罚条例,只能以说服教育为主,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江苏常州市读者孙先生今年43岁,因为小儿麻痹后遗症导致行动不便。他考取了驾照,但上路后却遇到不少麻烦,比如停车难问题。“残疾人车位要比普通车位宽,不然坐轮椅的人没法下车。现在很多地方要不没有无障碍车位,要不经常被占用。”

孙先生是影迷,去电影院看电影对许多人而言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对残障人士却并非易事。“好多影院没有轮椅席位,坐轮椅的人只能到最后一排或者第一排墙边观影。”孙先生说。

“无障碍设施好不好,使用者最有发言权。建议相关部门邀请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和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全方位参与无障碍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推动无障碍设施从有到好、从能用到好用。”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教授李迪华说。各类无障碍设施都有相应的建设标准。譬如,无障碍厕所在入口宽度、内部空间大小、坐便器高度、台盆高度、安全扶手安装等方面均有标准。如果不达标,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无障碍设施和环境建设应该严格按照相关标准与规范实施,不能‘自行其是’,对排查中发现的无障碍设施缺失、破损、不标准等问题,要严格整改,使其‘物尽其用’。”李迪华说。

我国现有残疾人约8500万,截至2022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超过2.8亿人。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特殊人群对无障碍设施的需求更加迫切。9月1日,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施行。曹军期待全社会共同努力,打造更加安全便捷、健康舒适、多元包容的无障碍环境。

《 人民日报 》( 2023年09月04日 07 版)

责任编辑:朱俐娜
  • 无障碍设施
  • 轮椅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