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三下乡”先进·看项目 滹沱河畔 映照最美“夕阳红”

2023年09月18日 17:10:26 来源:健康报 作者:杨世嘉 特约记者 贾志海

开栏的话

日前,中宣部公布2022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优秀团队、服务标兵名单。其中,卫生健康系统有19个示范项目、25个优秀团队、19名服务标兵入选。自今日起,本报开设专栏,聚焦部分示范项目、优秀团队,分享他们的鲜活经验和创新做法。

9月的滹沱河畔,和煦的微风拂过水面,两岸的水鸟一改夏日的慵懒,扑棱着翅膀相互嬉戏,引得人们驻足观赏。

“爹,小苏她们快到了,咱该回家了,坐稳了!”骑着小三轮,王阿姨哼着小曲,带着老父亲回家。

王阿姨一家是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柳辛庄社区居民。她的父亲前些年得了脑梗,半个身子动弹不得。多年来,去河边“放风”是老人最大的乐事,也成了王阿姨雷打不动的习惯。

“小苏来了,不用换鞋,快进来!”一把接过沉甸甸的出诊箱,王阿姨招呼着上门服务的医务人员。王阿姨所说的小苏,是石家庄市长安区桃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苏璇。

“血压135/78毫米汞柱,餐后血糖10.6毫摩尔/升,比前些日子低了不少。”苏璇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后,接着指导同事给老人脚部的压疮换药。“创面颜色浅了很多,已经能看到粉色的新肉。”王大爷病情的细微变化,苏璇总能及时捕捉到。

王大爷的床头摆着一个点心盒,里面整整齐齐地码放着各式各样的口服药,不同“分区”里贴着便利贴,上面标着不同数字。“这些药怎么搭配着吃俺也不懂,多亏了小苏。”说着,王阿姨指着盒里一个个格子向记者展示,“这是早上吃的,这是中午吃的……写了几就是吃几粒,可方便哩!”

苏璇和同事为王大爷提供的上门服务,是河北省实施的基本公共卫生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项目里的内容。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范素文介绍,自2019年起,河北省组织实施基本公共卫生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项目,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每年对辖区65岁及以上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两次血压测量、末梢血血糖检测、康复指导、护理技能指导、营养改善指导等医养结合服务,同时对高龄、失能、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入户服务。

为精准提供服务,该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中的《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评估表》为依据,筛选服务对象。河北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闫晓东介绍,对评估为重度失能的老年人,该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近20项个性化健康服务,每年至少开展1次服务;对行动不便、不能参加初筛的老年人,提供入户健康评估服务。

目前,苏璇所在的桃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的该项目,覆盖辖区内11个居委会的4448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通过早期摸底和建档立卡,已将4346名老年人纳入家庭医生团队管理,其中包括对150名失能及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以及为慢性病老年患者提供季度随访等健康服务。”苏璇介绍。

“实施基本公共卫生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项目,有利于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谈及未来,一组数字给了范素文更多底气:2022年,河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血压测量649.34万人次、末梢血血糖监测585.52万人次、康复指导413.84万人次,为高龄、失能、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121.42万人次;该项目已覆盖全省1962家乡镇卫生院、33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覆盖率达100%。

当得知此项目荣获2022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时,范素文说:“将继续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新路径,并将服务重点放在家庭和社区,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提供更多健康支撑。”

傍晚时分,滹沱河沐浴在金色的余晖中,显得格外温暖。王阿姨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开展的上门服务,解决了老父亲就医、护理、用药等难题,老人一旦有不适,打个电话就有医务人员上门服务,省时省力更省心。

责任编辑:陈浩然
  • 夕阳红
  • 三下乡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