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吃出来的健康”系列特别策划 食物趁热吃?这些危害不可小觑

2023年09月19日 15:36: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特需医疗部赵丹、胡梦蝶

趁热吃、趁热喝、猛火爆炒……不少人吃东西喜欢“趁热吃”,觉得食物趁热吃口感最好。殊不知,这些生活中常见的饮食习惯、烹饪方式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隐患。

食物趁热吃,究竟有哪些危害?

首先,会伤害口腔黏膜。我们人体的口腔有一层柔软的粘膜,有保护和抵御机械伤害和微生物、病毒入侵的功能。同时,口腔黏膜还有感觉功能,对外界造成的疼痛、温度、触动等会做出反应,并且能够感觉到味道。口腔黏膜不耐热,很容易被烫伤。烫伤后会出现口腔脱皮、口腔溃疡,疼痛等。长期爱吃热食,口腔粘膜细胞反复受到伤害,容易诱发口腔癌。

其次,会伤害食道。烫的食物容易让人“囫囵吞枣”,食物在口腔中得不到充分的咀嚼,进入食道后,会对食道内壁造成损伤,严重的会导致食道被划伤,烫伤,出现上皮组织的破损、溃烂、溃疡乃至出血等。久而久之,加速食道癌的发生。

最后,食物进入到胃,过热食物会导致气血过度活跃,胃肠道血管扩张,对肠胃产生刺激。胃粘膜烫伤之后,容易受到消化液的腐蚀,继而容易发生胃炎、胃溃疡、胃痛等疾病。另外,没有经过充分咀嚼的食物,会增加胃负担,继而引起消化不良。

进食的温度,多少合适?

人体正常体温是36.5℃~37.2℃,通常吃40℃以下的食物比较合适。人们饮水时也应该讲究温度,最好饮用温水,即水温18°C~45℃之间。过烫的水不仅会损伤牙齿珐琅质,还会强烈刺激咽喉、消化道和胃黏膜。即使冬天,喝的水也不宜超过50°C。

本文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辛晓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责任编辑:陈浩然
  • 健康
  • 养生
  • 食道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