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酸梅汤药食两用 但不适合所有人

2023年09月19日 15:36:0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黄杨子

“医食同源,药食同根”,许多大众熟悉的食材皆可入药。将中医药和饮食烹调结合起来,享受美味佳肴的同时,还能强身健体。近日,浙江省中医院的酸梅汤登上社交媒体的热搜:因下单量暴增,1.34元一帖的酸梅汤在院内外共卖出6万余帖,让酸梅汤成为当季“爆品”。

酸梅汤是夏季餐桌上的常见饮品,它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究竟如何?每个人都适合酸梅汤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主管营养师、无锡SK医院临床营养科执行主任谈韬带来“畅饮注意事项”。

“酸梅汤虽是老北京传统饮料,但其主要原料乌梅产自南方。浙江湖州更是高品质乌梅主产区,杭州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宠儿,占尽天时地利,网红酸梅汤更容易传播。”谈韬说,粤港澳地区居民历来有调制和饮用各种凉茶的传统,“酸梅汤传入后,结合当地饮食习惯,往往会加入红枣、龙眼等多种食材。长期饮用凉茶的习惯,也给酸梅汤的推广提供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谈韬解释,乌梅味酸,清热解暑、生津止渴;陈皮味辛,理气健脾、芳香化浊;山楂味酸,开胃消食、活血化瘀。将这些药材组合在一起,可健脾、补气、生津、解暑。从现代营养学角度而言,乌梅、山楂这一类偏酸性的食物因富含有机酸、膳食纤维等物质,可促进食物消化、改善积食和调节血脂。另外,这些食物富含花青素、槲皮素等类黄酮物质,有不错的抗氧化功效。“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酸梅汤有不错的药食两用功效,但每个人体质不同,需注意适用人群和服用方法。脾胃功能不好、有消化道溃疡、易腹泻的人群就不合适。”

不少市民疑惑:酸梅汤替代奶茶,真的健康吗?谈韬说,医院或中药房开具的酸梅汤是一种中药汤剂,严格意义上属于中药,主要目的是防治相关疾病,原则上不会为了追求口感添加白砂糖、冰糖等调味,更不会加入食品添加剂。“而普通餐饮店提供的酸梅汤,一般都是商品化的酸梅粉、酸梅膏等通过兑水稀释后进行售卖。虽然这类酸梅汤饮品还是以乌梅、山楂、陈皮等原料进行熬制,但在加工过程中添加了大量白砂糖、果葡糖浆以减少酸味。”

谈韬说,对于“中药版”酸梅汤而言,不仅有明确的适用人群,也有相应的服用要求,建议在医生辨证施治基础上合理食用。(记者 黄杨子)

[责编:李然]

责任编辑:陈浩然
  • 酸梅汤
  • 中药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