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研究发现:尼安德特人基因与新冠重症相关

2023年09月19日 15:35:5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报道据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16日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意大利北部城市贝尔加莫的新冠死亡率在全球位居前列,不得不动用军用卡车将死者运出这个不堪重负的城市。

现在,在贝尔加莫进行的一项新研究表明,继承自尼安德特人的基因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有些人感染新冠会发展成危及性命的重症,而另一些人却不是这样。尼安德特人是现代人的近亲,现已灭绝。

疫情暴发之初,有一点变得很明显,即有很多危险因素在起作用,首先是老龄。科学家还怀疑,基因可能使一些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感染重症新冠肺炎。一个家庭的成员往往患上同一类型新冠肺炎,这表明存在一定程度的遗传易感性。

过去几年,位于米兰的马里奥·内格里药理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一直在分析DNA变异与新冠肺炎之间可能存在的关联。他们的研究基于贝尔加莫地区近1万人的样本,研究报告发表在《交叉科学》杂志上。他们发现了几个与罹患重症呼吸道疾病有关联的基因。其中3个基因属于继承自尼安德特人的DNA的一组变异,即单倍型。

上述研究发现,携带尼安德特人单倍型的人感染新冠病毒后患上重症肺炎的可能性是未携带者的两倍,他们住进重症监护室并被接上呼吸机的可能性是后者的三倍。

目前尚不清楚这种单倍型在贝尔加莫地区是否比在意大利或欧洲其他地区更常见。流行病学家至今仍不清楚,为何意大利北部一些地区会出现如此多的死亡人数,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科学家认为,可能的因素包括年龄、空气污染,以及病毒在疫情早期侵袭了该地区并在未被发觉的情况下得到传播。

负责这项研究的传染病专家、马里奥·内格里药理学研究所所长朱塞佩·雷穆齐说:“这项研究表明,人类基因组的某个特定片段与患上新冠肺炎并发展成重症的风险存在重大关联。”

雷穆齐说,在贝尔加莫,33%患上有生命危险的新冠肺炎者携带尼安德特人单倍型。而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轻症或无症状者身上,尼安德特人单倍型存在较少。

在欧洲或亚洲血统的人的基因组中,大约有2%的基因继承自尼安德特人,并与现代人易感多种疾病有关联。

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尼安德特人的一组基因会增大出现新冠肺炎重症的可能性,而意大利的这项研究又增添了新的证据。

2020年9月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篇研究报告首次表明,与新冠肺炎重症关联的一个基因组片段源自尼安德特人。在大约4万年前灭绝之前,尼安德特人曾在不同时期与智人杂交。

《自然》杂志刊登的这篇研究报告由瑞典科学家、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斯万特·佩博参与撰写。研究发现,大约16%的欧洲人和50%的南亚人携带这个尼安德特人基因组片段,而南亚一些地区的新冠死亡病例数也较高。

尼安德特人单倍型几乎完全不存在于非洲。科学家们说,这一事实加上人口较年轻等因素,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非洲大部分地区的新冠死亡和重症似乎不像医疗体系较完善的世界其他地区那么普遍。

遗传学的重要性还体现在其他方面。今年7月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另一篇研究报告表明,影响免疫系统的一个DNA变异会增加一个人彻底避免新冠肺炎症状的几率。

责任编辑:陈浩然
  • 尼安特人
  • 科学
  • 科普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