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中国失智患者已达千万 亟需破解专业照护难题

2023年09月19日 18:07:23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

突然有一天,年迈的父母在每天都走的小胡同里迷了路,甚至不再认识你是他们的孩子,他们“迷失”在自己久远的记忆里……

当今的中国,正在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老龄化,在这一趋势下,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数量持续增加。据统计,我国老年人口中约有1300万痴呆患者,其中1000万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在第30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即将到来之际,国际化高品质健康养老服务品牌椿萱茂于9月16日举办“守护记忆 智慧养老——阿尔茨海默病专业主题论坛”,探讨未来阿尔茨海默病专业发展,为失智照护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终身创会主席王荫华表示,今年阿尔茨海默病的主题是“立防立治 无问早晚”,提倡预防和治疗并重,且不论多早或多晚都是必要的,这一主题对阿尔茨海默病的防治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1.jpg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终身创会主席王荫华

穿梭在现实与虚幻之间的失智长辈

“我曾经遇到这样一个家庭,兄弟两个,弟弟承担起照看阿尔茨海默病父亲的重任,哥哥承担起家里的经济来源。但是哥哥并不理解,为什么弟弟不需要工作,却在面对父亲时感到异常艰难。哥哥不知道的是,弟弟每天面对的是会去喝马桶里的水的老父亲。”椿萱茂健康服务总监张玉兰讲述的这个案例,深深地触动了在场观众的心。

2.jpg

椿萱茂健康服务总监张玉兰

事实上,照顾失智长辈远远不是照顾好吃喝、看住老人别走丢这么简单。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其典型症状分为三大类:认知功能障碍、情绪行为异常、生活能力下降,伴随着这些症状,他们除了会遗忘亲人,还可能出现妄想、幻觉、谩骂、人格改变等情况,严重的老人甚至会产生自伤行为。

“在椿萱茂里我接触到了各式各样的失智长辈和有着不同困扰的家庭。在患病后,长辈的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家属照顾的压力巨大,身心疲惫、焦躁,甚至崩溃、无望。”张玉兰说。

在大部分人的认知中,只有亲生儿女才能把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照顾好。但其实,由于不懂专业的照护方法,对疾病进展情况不了解,大部分人在面对失智的亲人时是手足无措的,还会因为老人的失常行为受到精神或心理的创伤,此时,他们更需要的是一个能让自己放心、让长辈住着舒心的专业失智照护机构。

面对这些问题,2015年椿萱茂从美国Meridian公司引进了“时光瞬间”,将专业的失智照护理念和方法引入中国,并结合中国失智长辈生理、心理及文化特点进行深度本土化,独创了符合国际标准的中国特色失智照护非药物解决方案——“忆路同行”,填补了国内针对失智长辈照护专业领域的空白。

3.jpg

让失智长辈享有高品质生活

在论坛活动现场椿萱茂的展位上,有很多家中有失智长辈的家属前来咨询,“他的行为很奇怪”“他为什么要这么对我”……面对一个个提问,工作人员尽可能详细地为他们解答。

4.jpg

第四届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博览会椿萱茂展位

在大部分人的认知中,如果一位老人“痴呆”了,那他们将变得无理取闹、不明事理、不可沟通,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在每一位失智长辈入住椿萱茂之前,其家属都需要填写椿萱茂专门准备的“难忘经历一览表”,椿萱茂的专业团队会多次上门,了解长辈的生活环境、习惯及喜好,而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尽快走进失智长辈的“世界”,并用他们能够理解和接受的方式与其相处。因为对于失智长辈来说,除了药物治疗,生活中的“疗愈”更加重要。

椿萱茂引进美国蒙台梭利理念,结合国际失智照护大师内奥米·费尔创立的认可疗法,并以此为根本设置了一套照顾失智长辈的企业标准和方法。运用同理心,走进他们的世界,对其进行认可,鼓励长辈在积极的环境中,自主选择生活方式,延续其社会和家庭角色,获得尊重与尊严。

当通过专业的手段来应对失智长辈的需求和异常时,就会发现,他们其实并不是无理取闹。在论坛上,椿萱茂失智照护总监赵大鹏为在场观众讲了一个案例:“有一位失智长辈,他每天晚上都会钻到床底下,开始我们非常困惑,长辈也无法通过语言解释原因。后来我们去查阅了家属填写的‘难忘经历一览表’,原来他从事过汽车修理工,我们终于理解了他行为背后的原因,由于认知障碍他把床当成了需要修理的汽车。”

5.jpg

椿萱茂失智照护总监赵大鹏

失智照护专业持续领航者

随着失智人数比例大幅上升,目前,我国针对这一群体的养老照护资源难以满足。

早在2014年,椿萱茂首家“失智照护”旗舰店——椿萱茂(北京双桥)老年公寓正式开业,这也是国内第一家建有专业失智照护楼层的老年公寓。在国内养老机构普遍不具备接收失智长辈的能力时,椿萱茂(北京双桥)老年公寓就已具备了国际水准的失智照护专业能力,直到今天,椿萱茂依旧保持行业引领地位。

赵大鹏表示,要实现专业的持续引领,人才培养是至关重要的。椿萱茂始终保持人才输入的稳定性,与各地大专院校建立了深入而稳定的合作,并通过企业的内部培养,使得每一位照护长辈的人员具有统一的专业水准。只有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能让整个行业发展得更健康、更稳定。

椿萱茂针对照护失智长辈打造了一套完善的服务管理体系,并引入智慧化健康管理系统,为长辈打造精神与生活共同充盈的长者乐园。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秘书长王斌说:“通过椿萱茂建立的这套服务系统,能将服务外延至家庭和社区,惠及大众,难能可贵。”

6.jpg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秘书长王斌(左二)

未来,椿萱茂将继续基于专业服务体系,发挥失智照护领域专业实力,持续行业引领态势,通过互联网和国际前沿技术为中国长辈提供专业的、有特色的服务。


责任编辑:陈浩然
  • 老年痴呆
  • 专业照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