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百度地图发布《2022年度中国城市活力报告》:成都综合活力紧随一线城市,杭州最具人口活力

2023年05月11日 17:39:04 来源:中国城市报

近日,百度地图联合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发布《2022年度中国城市活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首次以中国300余个主要城市为研究对象,围绕人口、交通、文旅、生活、产业5大方面,完成了“城市活力综合指数”指标体系构建,成为城市活力的“晴雨表”。

1.png

中国主要城市活力TOP30城市呈现“南强北弱”、“东强西弱”局面, 成都综合活力领跑新一线

在5月11号召开的报告线上发布会上,据百度地图慧眼副总经理李翔敏介绍:“2022年度中国城市活力报告选用了5大方面共15项关键指标组成了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全国300余个主要城市进行了城市活力的综合评估。”

2.png

(中国主要城市活力评价指标体系)

报告显示,2022年度城市活力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杭州、苏州、东莞、重庆、佛山。入围前排名前30城市整体呈现“南强北弱”、“东强西弱”的局面。

如果说城市你追我赶的发展是一场竞赛,以前位居前列的是北上广深,是东部沿海城市,而今,成都也已醒目居前。在城市综合活力方面,成都紧随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在新一线城市中领跑全国。不论是绿道林盘连绵不绝,还是创新浪潮奔涌不断,更或是人间烟火不舍昼夜,无一不是成都城市活力的生动写照。除此之外,长三角的杭州、苏州,大湾区的东莞、佛山,成渝地区的重庆也都表现出突出的城市活力,彰显了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成功践行。

3.png

(202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活力排行榜TOP10)

在人口活力方面,城市人口吸引力指数和人口聚集指数是2项关键构成指标。报告显示,杭州位列人口活力指数TOP10城市榜首,其次是深圳、成都、苏州、东莞、广州、上海、武汉、北京、西安。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口的流动与集聚,#杭州吸走北京上海人才#话题频上热搜,可见杭州的人才吸引力在逐步增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杭州列为工作生活的理想归宿。

4.png

(202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人口活力排行榜TOP10)

而在产业创新活力方面,北上广深牢牢占据产业创新活力排名前四,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北京位居第一,深圳成为每万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在小微企业数量上,上海万人拥有小微企业数量排名第一,创新创业活力满满。

5.png

(202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产业创新活力排行榜TOP10)

论生活根本卷不过南方人,东莞生活活力位居第一

如何评价一个城市的生活活力,百度地图选取生活出行活跃指数、生活出行强度指数、夜生活指数和生活品牌发展指数作为关键指标来进行综合评估。报告显示,2022年度,东莞位居生活活力指数榜首,前十均为南方城市,且一线城市中仅有三座城市入围。

6.png

(202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生活活力排行榜TOP10)

同时,三亚作为文旅活力指数排名第一的城市,不仅吸引大量外地游客,其本地生活购物、休闲娱乐等生活类出行需求和夜生活活跃度都跃居前列。三亚人过上了面朝大海升腾出人间烟火气的神仙日子。

7.png

(202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生活出行强度&夜生活指数)

同时,在城市交通出行活力方面,本报告选取城市出行活跃度和消费物流指数2项关键指标进行综合评价。报告显示,交通出行活力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北京以90.972的得分排名居首位,上海紧随其后,活力指数达87.363。从城市出行活跃度来看,上海位居第一,成都也超越广深两个一线城市,仅次于北上,排行第四。此外,北京消费物流指数居全国第一,远超江浙沪包邮区。消费物流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广东省占据三席。

8.png

(202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出行活力排行榜TOP10)

百度地图此次联合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城市活力报告》,是基于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海量位置服务大数据、POI大数据、交通出行大数据,以及百度爱企查企业大数据计算分析所得,能够有效为社会公众和相关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的决策提供全面、科学、实用的参考依据。

对此,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主任赵鹏军教授表示:长期以来,城市活力始终是人地关系研究的主要内容,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作为高水平创新智库,聚焦国土空间人地关系的定量化模拟、科学评估和协同优化等三大关键领域,未来,实验室也将持续联合百度地图等优秀企事业单位,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学研究。

百度副总裁尚国斌表示:“百度地图致力于利用地图时空大数据及AI技术探索各种行业应用价值,《中国城市活力报告》是最具品牌影响力的探索成果之一。面向未来,我们将积极打造以《中国城市活力报告》为纽带的产学研用合作生态,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共同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共创城市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田心悦
  • 成都发展
  • 城市中国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