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正式启用刷掌乘车服务

2023年05月22日 13:00:46 来源:新京报 作者:裴剑飞 王贵彬

乘客不用拿卡,不用掏手机,伸手就能进站乘坐大兴机场线。今天(5月21日)下午,大兴机场线刷掌乘车发布会在北京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站举行。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此次刷掌乘车服务在大兴机场线的试点也是掌纹生物识别技术首次在轨道交通场景进行应用。记者现场体验后发现,刷掌支付登记注册过程很便利,刷掌过闸机也只需2~3秒钟。

乘客刷掌纹通过地铁检票闸机。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大兴机场线刷掌乘车在轨道交通场景系首次应用

北京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专家张莉表示,北京轨道交通的支付方式一直以来紧跟市民习惯进行升级改变,像之前推出的手机NFC支付、刷码支付等,这一次推出掌纹支付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希望能带给市民乘客更便利的出行体验。

之所以选择大兴机场线进行试点,张莉也进行了解释:“大兴机场线是北京轨道交通网络中一条独立的线路,在这里进行试点应用,便于我们对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同时也有利于日常的应用管理,我们在售票区域增加了刷掌签约设备,同时,对闸机也进行了改造。”

大兴机场线是首条应用了掌纹支付服务的轨道交通线路。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作为连接北京中心城区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轨道交通客运专线,大兴机场线每天服务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商旅乘客。随着“刷掌”服务的落地,大兴机场线成为首条生物识别掌纹支付技术应用的示范线。通过科技赋能智慧轨道交通建设,更好地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登记注册很便利,刷掌过闸机只需2到3秒钟

新京报记者现场体验后发现,在车站登记注册刷掌乘车非常便捷,乘客只需要根据屏幕引导进行操作,整个过程在半分钟左右即可完成。其中,最重要的步骤就是登记掌纹信息,乘客需要根据屏幕上提示的信息,将自己的手掌悬空置于识别传感器上方,略待几秒即可完成识别。

地铁大兴机场线售票区域内,增设了掌纹支付登记开通设备。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而刷掌纹过检票闸机的流程也与刷卡、刷手机或扫码等其他方式并无很大区别,不过,由于绝大多数乘客都是第一次接触刷掌支付,大家对手掌距离扫描传感器的高度和角度掌握得还不是很好,有时候可能会出现“卡壳”的情况,不过稍微调整一下后就能顺利通过了。据记者观察,刷掌纹通过闸机的时间大概在2到3秒钟左右,比其他支付方式要稍微慢一些。

记者注意到,完成注册授权即可体验“刷掌”乘车。乘客只需在大兴机场线各站自动售票处的刷掌注册机上录入掌纹,并在微信小程序“北京地铁刷掌乘车”完成授权后即可开通刷掌乘车功能。使用时,乘客需找到带有圆环标志的刷掌闸机,将掌心面对圆环内的识别区,完成识别后圆环变为绿色,闸机将自动打开。从注册到使用环节,都极大地简化了用户操作流程,让“刷掌”新科技的应用更友好,乘客只需“伸一伸手”即可进站乘车,方便又快捷。

乘客使用掌纹支付前,需要在该设备上登记用户的掌纹信息。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掌纹等用户隐私数据将严格依法保密

据北京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专家张莉介绍,“刷掌”乘车服务采用“掌纹+掌静脉”识别技术,具备无介质、非接触、高便捷、高安全等特点。与人脸过闸方式相比,“刷掌”乘车服务需乘客在掌纹闸机前主动伸手刷掌,系统方能获取信息并通过后台比对识别后予以确认。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刷掌”中使用的“掌纹+掌静脉”有各自不同的作用。其中,掌纹是确认用户信息的方式,而掌静脉则是进行“生物检测”,确保扫描的是人的手掌,而不是伪造了用户掌纹信息的其他工具。

对于市民关心的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问题,腾讯支付相关负责人表示,“刷掌”乘车服务通过采用数据脱敏和数据加密技术,可有效地保证用户的安全使用,腾讯方面也将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法律要求进行管理。

乘客通过刷掌纹方式进站乘坐大兴机场线。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在开通刷掌乘车时,乘客需要同意“刷掌服务须知”。其中明确提出,服务提供方需要收集、处理并存储乘客的掌纹信息和掌静脉信息等掌部信息,用于建设掌部信息数据库,并提供掌部信息对比核验。服务提供方和合作的技术服务方不会存储原始掌部信息样本、图像。在完成提取掌部信息要素后,服务提供方将删除原始掌部信息样本、图像或进行匿名化处理(但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在使用的过程中,刷掌乘车业务仅允许一人绑定一个掌纹信息,且仅支持14岁以上中国大陆居民开通。

记者注意到,2022年10月14日,微信上线刷掌支付小程序,须在刷掌设备中开通。在不少地方,腾讯已经在线下试点刷掌支付功能,其应用场景涵盖了文旅、商超等多方面,而此次在大兴机场线的应用,也使得刷掌支付补上了出行场景。

责任编辑:田心悦
  • 大兴机场
  • 北京地铁
  • 交通
  • 轨道交通
  • 北京机场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