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传真

智能图像识别助力 重庆两江新区启动小学生垃圾分类活动

2022年08月12日 20:11:19 来源:科技日报

通讯员 赵鹏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8月11日,重庆两江新区以“缤‘分’假期,智‘会’劳动”为主题的暑期垃圾分类活动正式启动。为了让学生们更好掌握垃圾分类知识,活动研发推出了垃圾分类AI智能图像识别系统,助力垃圾分类最后一步。

每天文明行为打卡 养成良好习惯

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兵表示,此次活动旨在深化推进两江新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相关工作,积极推动“智慧劳育”工程,宣贯《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进一步做实垃圾分类工作,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助力建设两江新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打造城市建设“升级版”。

活动期间,学生及家庭可通过小熊分分小程序进行线上注册、创建家庭,在成功报名后即可通过小程序参与文明行为打卡,记录暑期每天的厨余垃圾分类、可回收物分类、运动、阅读、家务劳动和垃圾分类知识学习及测评。

通过每天文明行为打卡,帮助学生实现对假期的合理规划,养成良好习惯。同时将垃圾分类、生态环保与劳动教育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价值导向,实现综合育人的目标。

此外,为提高学生对垃圾分类的兴趣,吸引市民主动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小程序专门设计“小熊分分”动漫环保形象,制作了由“分分”主讲的垃圾分类、环保科普和收纳技巧等知识漫画和动画。

通过可爱有趣的风格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寓教于乐,详细讲解垃圾分类小知识,演绎多种垃圾分类生活场景。

智能引导垃圾正确分类 精准度达95%以上

负责这次活动承办的左岸环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降低垃圾分类难度,解决居民垃圾分类“最后一步”的难题,小熊分分小程序研发推出了垃圾分类AI智能图像识别系统。

垃圾分类智能AI识别图示。重庆两江新区供图

该系统通过AI算法实现垃圾分类投放过程中的智能化、准确化,科技赋能垃圾分类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该系统经过大量的AI学习和训练,算法模型识别精确度已达到95%以上,且模型已具备较好的泛化能力,能准确识别多达近百种常见生活垃圾。

厨余垃圾是生活垃圾分类的重点难点,通过这套算法,实现了系统智能引导正确的垃圾分类行为。学生和家长在家通过小程序拍摄厨余垃圾桶照片并上传,小程序会自动识别垃圾是否正确分类,并智能引导学生和家长如何更好进行垃圾分类。

学生和家长在分类的过程中既能明确感知自己分类对不对,后续应该怎么分类,又能享受“打卡挑战”的游戏化体验。

家校社区联动 线上线下立体宣传

据了解,两江新区各街道及社区也将陆续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争做分类小达人”等与垃圾分类、日常生活劳动、收纳整理相关宣传活动。

线下宣传活动与线上文明打卡同步有序开展,实现家庭、学校、社区联动,起到“学生影响家庭,家庭带动社区,社区推动社会”的效应,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自觉分类投放的好习惯,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在重庆两江新区巴蜀学校,学生们积极报名,争当“分类小达人”。

周兵表示,下一步,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压实工作责任,围绕“扫干净、摆整齐、分到位、投准确”原则,持续抓好五项重点工作和四项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敲门入户”、桶边指导,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宣传氛围,让城市颜值更高、居住更舒适。

责任编辑:高瑞祥
  • 垃圾分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