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地下20米深处,钢轨上火花飞舞“闹”元宵

2021年02月26日 21:06:35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曾斯 产启斗

“笛、笛……”2月26日正月十五元宵节凌晨1时许,武汉汉口绿柳路地下20米深处,伴随着机器的隆隆声和吱吱摩擦声、鸣笛声交织在一起奏成的“交响乐”,武汉地铁打磨车开始了当天的工作。车体下部磨石与钢轨接触的地方,一道道火花飞舞……

为做好轨道交通春运期间运营工作,武汉地铁加强设备保养没有节假日。连日来,武汉地铁连续出动打磨车、铣磨车,以打磨和铣磨的方式对行车钢轨“在线整形”,提升钢轨表面质量、优化钢轨廓形、改善轮轨接触状态,进一步延长钢轨使用寿命,降低列车运行噪音,提升乘客乘坐地铁舒适度。

打磨、测量、再打磨,当日的钢轨打磨现场,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工务中心综合工班工班长何从海等4名成员,按照任务分工有序作业,通过测量确认轨面效果,10余次调整角度往返打磨,直至钢轨表面缺陷消除,各种鱼鳞纹、波磨消失,轨面锃亮。

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工务中心技术安全室副主任薛晨红介绍,钢轨打磨的要求非常高,打磨精度要控制在0.2毫米以内,必须精准、细致。经测量,地铁行车钢轨按要求打磨后,列车通过时噪音平均可降低5分贝,较大处可降低15分贝左右,同时还有效降低能耗。

“钢轨打磨时的‘交响乐’很动人,磨石与钢轨摩擦出的璀璨火花很漂亮,我们把这比作隧道里举办的元宵音乐烟花会。”何从海说。坚守于星辰之下、躬耕于毫厘之间的地铁“磨轨人”,打磨出的不仅仅是闪亮的钢轨,更是地铁人保障乘客安全舒适出行的“闪亮”梦想。

责任编辑:李竟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