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南明区:乘“一带一路”之东风,推动对外开放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1年08月09日 17:51:46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十三五”期间,累计引进国内外500强企业5个,引进产业项目737个,实际到位资金、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年均增长12%、10.1%,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5.5%。今年上半年,新引进产业项目113个,产业项目到位资金70.74亿元......

高水平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一直以来,南明区坚持高标准要求、加快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化区域协调发展,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作为省会城市核心区,新形势下如何以更大力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力当好贵阳开放发展的“领头雁”?南明将目光瞄准在了RCEP带来的新机遇上,立足“国际化高端消费品工贸一体示范区”和“中高端消费引领区”的定位,以“三区打造”为抓手,主动出击,搭乘“一带一路”东风,积极融入中国—东盟经济发展大局,不断放大对外开放合作的“南明版图”,持续释放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乘东风,搭建对外开放合作“朋友圈”

——2020年12月31日,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研讨会在南明隆重举行;

——2021年3月24日,中国—东盟食品行业合作(贵阳)对接会在南明举行

——2021年3月25日,中国—东盟中医药产业合作(贵阳)对接会在南明举行;

——2021年5月18日,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南明举行;

……

一次次中国—东盟系列活动在南明的成功举办,记录下了南明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身影。RCEP产业合作研究院和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秘书处落地南明,既是南明乘“一带一路”之东风,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朋友圈”,主动融入中国—东盟经济发展大局的有力见证,也是南明紧抓推进与RCEP十五国合作机制的建立,搭建贵州企业与东盟及“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平台,抢抓先机融入国家重大开放战略的积极实践。

RCEP产业合作研究院和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秘书处的揭牌,为助推贵州与RCEP国家文化、经济交往搭建了桥梁,扩大了贵州对外开放窗口。而南明也将以中医药和食药同源产业作为与RCEP国家合作的契合点,奋力打造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新平台,不断催生经济发展的后劲和动力,开拓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奋力打造千亿级城区。

同时,南明区与RCEP产业合作研究院共同开展RCEP产业合作研究、人才引进与培养、国际项目交流与合作等,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强化合作项目对接,逐步深化合作领域,扩大贸易规模、促进双向投资,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而带动经济增长。

引进来,打造对外开放“强磁场”

手中有项目,才能做好“有米之炊”。

6月9日,南明区与中科分子生物(广东)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双方将共同推进建设贵州现代中药应用创新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共同完成结合贵州地域和原材优势+中科分子创新技术的产业合作。

与中科分子生物(广东)股份有限公司开展项目合作,全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为南明全面推进集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医药贸易、高端中医药制造等于一体的“省级中医药服务综合示范区”建设注入了新活力。为提升产业发展优势,厚植发展动能,南明坚持高质量推进产业大招商工作,聚焦要素保障,强化支撑带动,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蓄势赋能。1月至6月,南明新引进优强企业25家。

作为“省级中医药服务综合示范区”,南明正抢抓国家大力振兴中医药事业的重大战略机遇,围绕“促进中医药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提升‘道地黔药’品牌、做大产业规模、完善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聚”的目标,以“一港两翼多基地”为布局,开展产业平台搭建、载体规划建设、产业内容谋划、中医网络布点等各项工作,在助推南明大健康医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助力贵州写好“医药+”这篇大文章,为“强省会”战略行动作出积极贡献。

走出去,“借船出海”拓展市场

7月30日,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东盟中医药产品推介会在南明区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中方委员共同倡议”,探索建立中医药行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赢、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推动中医药区域合作从“小区域融合”向“大区域融合”转变,从“双边融合”向“多边融合”发展,丰富RCEP协议产业合作内涵。

作为会议的承办地,此次会议的召开,对南明加快推进“省级中医药服务综合示范区”建设,扩大国际交流和影响,推动产业合作,助力区域经济复苏增长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以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为抓手,紧紧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在实施‘双循环’经济发展中加强开放合作,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以提质升级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合作成果。”南明区商务局副局长马原说。

《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积极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格局,推进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南明区积极响应政策号召,通过承办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研讨会、中国—东盟中医药产业合作(贵阳)对接会等活动,多形式搭建开放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与东盟国家在中医药等领域开展合作,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拓宽合作交流市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区域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力争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实现更大作为。(张雪建)

责任编辑:张永超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