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

文化时评|“又贵又难抢!”演唱会“一票难求”成常态正常的吗?

2023年10月16日 12:08:27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沈昭

“你怎么知道我要去看周杰伦演唱会。”12日周杰伦上海站演唱会举行,就在演唱会开场前几天,一个奇特的“行为艺术”在社交平台上流行了起来,不少网友把演唱会抢票成功的截图放大打印,贴在了车上、行李箱上、工位上甚至印刷到了衣服上,兴奋骄傲之情溢于言表。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抢到票就忍不住要炫耀给全世界的“显眼包”?因为抢得到周杰伦演唱会门票的人是极少数的幸运儿,一票难求才是常态。

图|视觉中国

头部艺人演唱会门票普遍出现“又贵又难抢”

粉丝多不是唯一的原因

不止是周杰伦演唱会,今年年初线下演艺市场全面复苏以来,演唱会抢不到票似乎成为了常态,“又贵又难抢”的吐嘈声从未停过,2023年已过了大半,演唱会市场的火爆却似乎还看不到尽头,在这一年中,头部艺人几乎倾巢而出,演唱会开成了“特种兵行程”,全国城市连轴转,多个城市加场演出,不管是风头正劲的新生代流量明星还是实力派歌坛巨星又或是怀旧唱将,头部艺人的演唱会多到目不暇接。

尽管演唱会数量激增,但一票难求似乎越来越成为常态性的问题,“某某艺人+抢票”的词条几乎是过段时间就会出现在微博热搜上,开票即售罄毋庸置疑,不仅是周杰伦,五月天、林俊杰、薛之谦、蔡依林、TFboy、孙燕姿……这些知名的艺人或乐队的演唱会门票都是“又贵又难抢”吐槽的高发区。

仅从大麦、猫眼等票务平台的数据上也能看出演唱会门票供需矛盾尖锐,以周杰伦上海站演唱会为例,大麦平台关注这场演唱会的人近700万,而大麦网公开的初始开售全场可售门票总数仅有7万张,“万里挑一”的说法并不夸张。

头部艺人粉丝数量庞大只是造成演唱会门票一票难求的原因之一,本来就供小于求的头部艺人演唱会又被黄牛侵入,黄牛以各种手段把持票池,导致大量门票并未进入票池正常售票,而是流转到了黄牛二手市场倒买倒卖,无疑让粉丝购票难上加难,反映在社交媒体上就出现了大量粉丝叫苦连连“抢不到票”“根本没票”。在供小于求的情况下,在今年演唱会门票普遍开始了涨价,头部艺人的门票最高定价几乎都在2000元以上,相较往年有了小幅度的涨价,到了黄牛手中,上万上十万的天价都能叫卖出。涨价最为夸张的可能还是要属户外音乐节,相较往年成倍涨价,除了部分音乐节邀请有知名艺人、演出成本上升等因素外,瞄准消费者文娱精神消费需求旺盛想要趁乱“割韭菜”的也不少。

今年各类演唱会举办的密度相当大,一部分原因在于部分演出项目系去年积压项目,另一部分原因在于观众的文娱消费热情和观演热情的极大增长,刺激更多演艺公司加快脚步开办演唱会,在社交媒体、身边亲友的带动下,很多并没有演唱会观看计划的人也加入了抢票大军中,不管是帮朋友组队抢票还是为了能赶个时髦圆个青春梦,这些都是今年抢票人数激增的原因之一。

格局打开,精神娱乐消费还有更多选择

线下演艺市场消费的火热是好事,头部艺人演唱会甚至能成“行走的GDP”,尽管总伴随着诸多吐槽,但开到哪里哪座城市的文旅收入就能在短短几天时间里暴增也是现实。从目前来看至少在头部艺人的演唱会范畴,想要实现人手一张门票,从现实角度来看也确实不可能,要去现场和巨星近距离接触不管是在过去还是在未来都不会是唾手可得。

众多歌迷粉丝们对“一票难求”的吐槽背后是消费者对娱乐文化产品消费的强烈需求和优质娱乐文化消费产品不足之间的矛盾,在愿意为精神娱乐需求付更多钱的同时,大众对于精神娱乐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基数庞大的艺人市场中,极少数头部艺人能够受到如此追捧,很大程度上也在于他们能够提供给粉丝足够优质的作品或情绪价值。

但精神娱乐消费并不是只有线下演唱会一种方式,已技术非常成熟的线上演唱会未尝不是补偿性满足消费者对演唱会需求的途径,除了传统的视频直播外,这两年发展迅速的“元宇宙+”直播玩法也未尝不能尝试与演唱会相结合,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更丰富的消费场景和消费体验。另一方面,恢复演唱会票务市场的正常秩序也迫在眉睫,技术监管和平台监管需双管齐下,别让黄牛插足正常票务市场交易,让更多的门票流向消费者,以缓解票务市场供需矛盾尖锐和过分溢价的问题。此外,更多样文娱消费产品的供给也很重要,除了流行音乐消费外,是否还能有更多优质的舞剧、歌剧、话剧、戏曲等舞台艺术演出走向市场,推动文艺产品分流,让更多的舞台演出也成为线下演艺市场的“顶流巨星”呢?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沈昭

校对 徐珩

责任编辑:陈浩然
  • 演唱会
  • 一票难求”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