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我国新增四个“最佳旅游乡村”

2023年10月20日 16:4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鲁元珍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鲁元珍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当地时间10月19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全体大会第25届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开幕,会上公布2023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我国江西篁岭村、浙江下姜村、甘肃扎尕那村和陕西朱家湾村入选。加上2021年入选的浙江余村、安徽西递村和2022年入选的广西大寨村、重庆荆竹村,我国入选乡村总数达到8个,位列世界第一。

江西篁岭村被称为“挂”在山崖上的村庄,因独特的“晒秋”景观享誉海内外,其现存的100多栋明清古建是研究徽派古建遗存的重要样本。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篁岭村注重将传统村落风貌与活态非遗有机结合,为大众创造了体验和享受传统文化的新载体。

有800多年历史的浙江下姜村,近年来积极恢复生态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实现了从“穷脏差”到“绿富美”的转变,成为“农家乐、民宿忙、瓜果香,游客如织来下姜”的聚宝盆。

在平均海拔2800米以上的甘肃扎尕那村,村民在山下耕种、半山放牧、林间采摘,形成独特的农林牧复合系统,被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扎尕那村利用独特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民俗风情等发展乡村旅游,探索出以乡村旅游反哺生态保护、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新路。

陕西朱家湾村把生态优势转变成发展优势,让村民端起“生态碗”、吃上“旅游饭”,并深入挖掘文化资源,让秦岭老屋、古道遗迹、柞水渔鼓、民间社火、古法酿酒等文化遗产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2021年起,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启动“最佳旅游乡村”评选,使越来越多中国乡村走向国际舞台,成为中国乡村蓬勃发展的缩影和世界看中国的窗口,不断向世人展示中华文明的魅力和最真实的美丽中国。

责任编辑:刘欣蕊
  • 旅游
  • 乡村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