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秋日旅游热度不减 错峰休闲赏秋正当时

2023年11月01日 13:14:38 来源:澎湃新闻

十月中下旬起,机票、酒店价格开始明显回落,对不少时间自由的游客来说,也迎来了错峰出游的好时机。近日,记者走访旅游市场发现,以赏秋游、文化游、海滨休闲游为主题的错峰出游越来越受到银发族、年假族等群体的青睐。

资料图

赏秋成国内长线热门 小团制是亮点

秋高气爽,金色秋景正当时。十月下旬起,不少游客选择休假错峰出游。

“此时,全国气温都比较不错,降温尚未开始,所以可选择的目的地比较多。”近日,记者走访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国庆节后,西部、北部等中高纬度部分地区正值“层林尽染”的秋天,不少市民游客打算趁着假期赴这些目的地打卡,追寻秋高气爽的美景。从目前咨询预订量来看,四川、云南、新疆、内蒙古、青海、甘肃、江西等地人气最旺。这些目的地普遍既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又有灿烂多样的文化民俗,在文旅深度融合的当下,更多市民游客选择到这些地方深度游,深入其中,体验内在的风景和人文。

“相较于过去,近年来还有一个明显的趋势,就是现在大家在选择旅行团上更加理性化,很多低成本游逐渐退出旅游市场。”济南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在团队选择上,现在大家更倾向于贴心化服务的一些产品,比如含接送的旅游产品,还有像是小团制、家庭团等定制团,近年也越来越受青睐。全程使用商务车等舒适车型,有专职司机服务,一路随走随停,行程自由度非常高。而且,此类产品还对酒店住宿和餐食进行升级,例如入住性价比高的品质酒店,游客也可自由选择行程中的餐食等,再加上全程纯玩零购物,很受市民游客欢迎。

“银发族”最爱错峰游 “年假族”加入

“对于我们上了年纪的人,最重要的就是行程要舒适。”10月30日上午,市民李女士准备和丈夫乘坐复兴号开启为期四天的杭州千岛湖旅程。李女士直言,对行程非常期待,“花和假期差不多的费用,但我们吃住比假期好很多,我们都很满意,还可以避免节假日旅游大军,大大提高旅游的舒适性。”

据相关数据显示,银发族依然是每年国庆假期后的出游“主力军”。他们大都具有良好的经济实力和宽裕的自由支配时间。值得一提的是,找一处山清水秀、气候舒适的目的地休闲度假、旅居康养也成为今秋银发族们热衷的出游之选。黄山、舟山、庐山、千岛湖、张家界、大理等众多拥有高品质度假酒店和民宿的目的地成为热门。

除了银发族,也有不少上班族开始“清年假”或补休进行出游。而亲子客群则在周末出游较多。携程平台上,错峰客从年龄来看主要集中在90后、80后、00后,分别占比36%、29%和15%。接近年底,“年假清零计划”为年轻客群提供了超值错峰游的机会。

据了解,他们的行程时长大都在2-4天,出游日期集中在周末两天+前后1日/2日,出行方式以高铁为主。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武汉、长沙、成都、西安、重庆和杭州都是这类人群偏爱的热门目的地。而包括扬州、淮安、柳州、台州、泉州、延吉、日照、景德镇、雅安、防城港等地进入增速最快的目的地榜单。美食、人文、音乐节、演出、博物馆、文创等都是年轻游客奔赴一座城打卡的理由。

出游价格回落明显 “错峰”出行要抓紧

驴妈妈旅游度假事业部总经理张昱表示,每年国庆后到元旦小长假前夕都是常规旅游淡季,出游成本低、旅游体验好,部分热门机票+酒店产品相较国庆期间降幅50%以上。而且错峰游可以最大程度满足游客对游山玩水、休闲度假、美食美宿的品质化、多样性和个性化需求。

十月中下旬起,机票大幅降价,携程数据显示,目前至10月底的国内机票含税均价为702元,较国庆期间国内机票均价1028元下降46%。在机票低价榜可以看到许多近期一两百元的特价机票:例如10月28日上海去青岛的机票198元起。

去哪儿平台表示,进入十月下旬,机票平均支付价格较“十一”期间降低近四成。热门城市中,飞往杭州、乌鲁木齐、深圳、沈阳、成都、西安、北京、上海、重庆、南京、长沙等20余个城市,机票平均支付价格较“十一”期间降低400元以上。

与此同时,此时也是“报团出游”的好时候。不少旅行社也推出了“错峰”出游的线路,其周边游主打海滩踏浪、秋享温泉、寻味丰收和秋赏美景四大主题,行程天数1至3天为主,跟团游、直通车等产品价格较国庆黄金周平均降幅达三至五成,是市民游客错峰出游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刘欣蕊
  • 旅游产业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