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

职场版《甄嬛传》出圈,“新闻女王”气场全开

2023年11月21日 18:04:33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楠

由香港知名艺人佘诗曼、马国明领军,李施嬅、高海宁、谭俊彦等演员参演的香港无线电视(TVB)台庆剧《新闻女王》,从宣布正式拍摄开始就一直备受内地及香港关注。17日登陆优酷开播后,更是掀起不小的声浪,引发网友追剧。

职场版《甄嬛传》出圈

《新闻女王》是TVB打造的2023年最后一部台庆剧,集结了顶级制作团队和主演阵容:谢颖、钟澍佳担任总监制,关文深监制,姜振杰、陈海斌执导,佘诗曼、马国明、李施嬅、高海宁、王敏奕、何依婷、邓智坚、谭俊彦、陈山聪、龚慈恩、吴业坤、车婉婉等主演。

无线56周年压轴台庆剧《新闻女王》讲述电视台新闻部的主播们除了播放和采访新闻之外,暗地里拉帮结派,展开一场勾心斗角的职场大战。故事围绕全香港最大的传媒机构SNK-NEWS展开。佘诗曼饰演的文慧心、马国明饰演的梁景仁、李施嬅饰演的张家妍、何依婷饰演的徐晓薇都是SNK-NEWS旗下的新闻主播。马国明一改以往乖乖仔的形象,在剧中老谋深算,利用职权周旋于多个女性之间,更与佘诗曼上演一场现代版办公室混战。这也是TVB比较擅长拍摄的类型,具备爆款的潜力,更被网友称为现代版《宫心计》及职场版《甄嬛传》。

据报道,《新闻女王》17日在内地率先开播,已录得超过2.7亿的微博话题阅读量、17.5万微博话题讨论量以及超过2.8亿的抖音累计话题播放量。此外,该剧还打破历史纪录,以超过100万的预约数量成为“优酷史上港剧预约第一”。被网友冠以“全员恶狼”的《新闻女王》在微博上先后出现“演技保证”“毒舌判官”及“女王大人”等热搜关键词,大部分围绕女主角佘诗曼展开,“足见其在内地网友心目中的分量”。

节奏爆表,“女王”气场全开

之前佘诗曼凭借TVB经典清宫剧《金枝欲孽》及内地热播剧《延禧攻略》中的角色被网友形容为“长了一张不好惹的脸”,并获封“宫斗专业户”。这次她再度玩起“宫斗”,舞台由昔日的古代搬到现代,期待指数爆表。之前在发布会现场,时隔6年再次出演TVB剧集,佘诗曼在现场的台词教学环节气场全开,双手叉腰霸气喊话:“我也想知道,谁能坐我的位置?”尽显“新闻女王”的气势。

还有评论称,19日是TVB56周年台庆,然而三大台庆剧《香港人在北京》《罗密欧与祝英台》和《叠影狙击》近期的收视与口碑却均未达到预期。因此,不少港剧迷寄希望于仅剩的这部台庆剧《新闻女王》。

目前来追剧评价来看,节奏快到爆表,港剧最拿手的叙事终于来了。有评论认为,“好看之处,也最重要的是,这些冲突情节并不是随便捏造出来,而是通过一次次新闻事件来衍生,不同的立场都代表一种观点,没有对错,只是立场和观点不同,展现了编剧对新闻行业的认识不是随便敷衍一下。”

故事刚开场,便是一位上市公司CEO与当红女主播同台参加活动分享经验的画面。表面上看,两人在台上肆意交谈、云淡风轻,然而,女主播下一秒在所有人都没有准备的情况下,突然发难放出了对方公司经济正隐性下滑的爆料,斥责其坑害股民的财产。一瞬间,在场的人纷纷举起手机拍照录像,一场分享会立马变成了爆炸级新闻的第一现场。然而,镜头下一秒就告诉你,所谓的爆料是假,为的只是制造混乱,好让她合作的竞争公司坐收与渔翁之利罢了。

再如新闻机构应该如何去报道精神病大叔,是如实报道现场,还是抓最吸引人眼球的画面?还是为了引流,还是坚持说疑似枪支类物品?是照顾赞助商的情绪,还是坚持说出家暴事实?面对当下的新媒体冲击,作为从业者如何处理,编剧是深入行业动了脑子的,发挥出了香港职业剧的特色。

该剧被认为人物出彩,女性角色各有特点,并不脸谱化处理。剧中职场上有不同的路线和手段,很多时候,人不是非黑即白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灰色地带的考量。

剧中,在文慧心报道巴士车祸新闻的时候,死对头马国明饰演的“梁景仁”在明知她没有资料的情况下,将案例介绍抛给了她,妥妥的下套,就等着她难堪。

短暂酝酿之后,文慧心对着镜头缓缓说出了答案。利用自己对新闻多年来的阅读和记忆,回答得滴水不漏。“新闻女王”气场十足。

此外,剧集还表现出男女在新闻职场的不同境遇。梁景仁(马国明 饰)一方是赤裸裸的男性联盟,无论是斗争还是面对赞助商,有意无意都在表明,男女在职场上的不同境况。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校对 王菲

责任编辑:陈浩然
  • 甄嬛传
  • 台庆剧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