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在可可托海寻“海”

2023年12月04日 11:27: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龚保华

可可托海国家矿山公园一角。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摄

此时,我面朝可可托海。仿若千万年,忽然在眼前。额尔齐斯河源头滋养,阿尔泰山脉环抱。晓风拂心事,对面竟无言。

傲然的山峰奇石是它坚实的筋骨,优美的峡谷河流是它流动的神脉,如云的牛羊骏马是它自然的血肉,多么美好,多么美妙……额尔齐斯大峡谷林涛如歌,行板长吟;梦境中的可可苏里鸟语呢喃,天鹅渡影;伊雷木湖光波婉转,迷人斑斓;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多维无极,妙如童话,“宝石之乡”的美誉似乐章,冬不拉旋律如风,手手联弹……

你是绿色的丛林,你是蓝色的河湾。可是,我的可可托海啊!“海”,在哪里?

一只碧色的“眼睛”蓦然撞进我的心里,清澈欲滴、苍翠如洗。

在雄浑耸峙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阿尔泰山腹地,海子口之东、神钟山之西、可可托海镇额尔齐斯河的南岸,一个光华四射、珠围翠绕的巨大深坑如天外神迹,这,就是世界级超大型稀有金属矿脉、地质学者心目中的“地质圣坑”——可可托海3号矿脉。坑壁上岁月留下的13层呈螺旋状的盘山运矿车道,如一串串时光雕刻的项链,缠绕在世纪美人骄傲的锁骨。矿坑底部积有一池碧水,犹如一颗巨型翡翠般的“眼睛”,镶嵌其中,闪烁其里。

而今,我与这“眼睛”似的一池碧水对视。它是国家的英雄矿、功勋矿啊,在新中国艰苦创业的建设时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在“两弹一星”的成功发射及国防建设上有它浓墨重彩的荣耀;在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上,也有它闪耀的光芒。

可可托海3号矿脉是全球地质界公认的“天然地质博物馆”。它是地球世纪焰火带给人类的无比惊喜,更是哈萨克族老阿肯琴音中永远流传的诗篇。在它的胸怀中,有86种矿相依共生,稀有金属占到矿山储量的九成以上。而且各种矿物呈十分规则的螺旋带状分布,分布界线非常清晰。其规模之大、矿种之多、品位之高、储量之丰富、层次之分明、开采规模之大,国内独有、世界罕见。

它惊人的传奇,还在续写。它绝世的姿容,青春不老。我的可可托海啊,“海”,在这里。

行走在阿依果孜矿洞幽深的矿道里,犹如推开莫测的神秘之门,走进如时光隧道一般的曲折迷宫,思绪不觉跌入年轮的轮回。抚摸矿壁五光十色的点点珠光,贴近矿壁斑驳沧桑的疤痕,倾听似从远古传来的洪荒回响,心中是无比的静谧。

点点星光入眼,那是美丽无双、令人迷醉的海兰宝吗?还是格调神秘的紫罗兰?绿柱石、石榴子石、芙蓉石、水晶、紫牙钨依稀闪亮,告诉我吧,繁星之中,是哪一颗化作升腾的蘑菇云,直上九天?是哪一颗为了亲爱的祖国,插入天际?

额尔齐斯河的河卵石堆砌着遥远的思念,清清的溪流带不走姑娘缠绵的心事。古河道轻轻呢喃着英俊小伙子海拉提的歌声,他与哪一位美丽的阿依古丽站成了永远的夫妻树?我知道,那一片片新生的小树,环环围抱的是他们温暖的家。

伊雷木湖是位多情的女子,它美丽的名字是“漩涡”。深藏的巨大“8”字形是它曼妙的身姿,登山俯瞰,恰似一块巨大湛蓝的海蓝宝石。它是大自然赐予可可托海的湖之仙女哦!

它自远古的壁画上投影辉映,它滴落在今年的第一片格桑花瓣上。我的可可托海啊,“海”,在这里。

在可可托海地质陈列馆里,迄今世界上发现的唯一的额尔齐斯石独舞弄清影。这块半透明玻璃状矿石的发现者是“在野外的时间比在家多,与石头在一起的时间比跟爱人孩子在一起多”的韩凤鸣。1983年,国际矿物协会签发了文件,确认其为世界上首次发现的新矿物,且目前世界上仅此一块。因发现于额尔齐斯河流域,韩凤鸣为其命名为额尔齐斯石。额尔齐斯石的发现,使得世界矿物家族中增加了一名新成员。它是矿物中的精灵,其更高的价值在于学术、在于科研。

它是独属于可可托海的荣耀。它是自然的结晶。我的可可托海啊,“海”,在这里。

心融涛涛葵花海,身化暖暖牧羊鞭。采摘朵朵天山雪,不辞拳拳格桑恋。这是红宝石般凤凰涅槃承载了光荣与梦想的可可托海,这是石榴籽般亲密无间赓续着团结与奉献的可可托海。可可托海动人的故事,历久弥香,辉煌待续。

责任编辑:刘欣蕊
  • 可可托海
  • 矿山公园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