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

原唱标识消失引粉丝不满,《在暴雪时分》插曲陷入争议

2024年02月26日 01:16:39 来源:扬子晚报

2月19日,吴磊、赵今麦主演的现偶剧集《在暴雪时分》收官,其影视原声专辑也发布在了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三个平台上。2月20日,歌手周柯宇的多位粉丝在社交平台发文要求维权,称剧中的一首插曲《love and shine》原唱是周柯宇,剧中使用更多的也是周柯宇版本,但是在音乐平台上主演吴磊为这首歌曲的原唱,这引发了粉丝的不满。

公开资料显示,歌曲《love and shine》由王九礼作词,董冬冬作曲,发布于2024年2月19日,周柯宇版本和吴磊版本的《love and shine》都收录在了影视原声专辑当中。2月14日吴磊通过个人微博宣传了这首歌曲,并附带上了音乐平台的单曲链接。2月15日,周柯宇也通过个人微博宣传这首歌曲,同样附带了音乐平台的单曲链接。但记者发现目前在不同的平台上对于这首歌的标注情况并不一样,QQ音乐和酷狗音乐中均标注吴磊为原唱,但是酷我音乐中两个人都标注为原唱。

QQ音乐截图

酷狗音乐截图

酷我音乐截图

据了解,《love and shine》这首插曲是剧中吴磊饰演的男主林亦扬的求婚定情曲,具有比较特殊的意义。周柯宇的粉丝表示,这首歌在剧集播出之初就已出现,是周柯宇演唱的版本并贯穿全剧,吴磊演唱的版本出现在2月14日超前点播后,周柯宇演唱版本承担了大多出场时间应当有原唱标识。但吴磊的粉丝却并不赞同这一看法,2月15日这首歌曲的作曲人董冬冬在宣传这首歌曲时表示这首歌是吴磊的首支OST单曲,也是自己第一次和吴磊合作,粉丝也认为这首歌是林亦扬专属,原唱标注为吴磊是理所应当。

根据《中国音乐著作权管理与诉讼》中对于原唱的定义,原唱通常指首个歌手将词曲作者发表并由其本人或合作人演唱的歌曲,一首歌一般而言只有一个原唱,原唱可以是一个歌手或者一个歌手组合,翻唱则是另一个歌手在得到原曲版权所有方许可的情况下进行二度演绎。《love and shine》这首歌曲的版权所有方为索尼音乐,无论是吴磊演唱版本还是周柯宇演唱版本,歌曲信息中均写明了“本作品未经许可,不得翻唱。”

除开个人演唱技巧展现部分,两个版本的歌曲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差别,比较值得注意的这首歌曲的视觉呈现上是不一样的,2月14日剧集官微发布了这首歌曲的官方MV,其中所使用的是吴磊演唱的版本,MV内容来源剧集,周柯宇演唱版本由其所属的经纪公司发布了录音室花絮视频。

考虑到演员跨界歌手并没有那么容易获得大众认可,大多数影视剧OST还是更加倾向于邀请专业歌手来演唱,但在剧中也经常出现演员出于剧情需要也演唱这首歌曲的情况。在大多情况下,影视剧原声专辑的OST、片头曲、片尾曲标注的原唱一般会是演唱这首歌曲的专业歌手,演员演唱的版本另外进行标注,比如电视剧《莲花楼》的片头曲《就在江湖上》,标注的原唱是歌手刘宇宁,该剧主演成毅演唱的版本也收录在专辑中,标注为“李相夷版”,但同时也存在演员标注为原唱,歌手不标注原唱的情况,比如电视剧《归路》的OST《青春无恙》,原唱标注为本剧主演谭松韵而不是歌手张远。截至目前,剧方、嘉行方面均为对此作出回应。

校对 李海慧

责任编辑:陈浩然
  • 歌手
  • 音乐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