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乘火车穿越花海 观一路春色

2024年03月28日 14:33:54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张宇

开往春天的列车 视觉中国 供图

跟随春天的脚步,各地的火车专列开行趟数增多,其中,踏青赏花成为一个重要的主题。与此同时,这个春季,专列旅游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业者们正在依托火车这一交通工具,探寻更加多元化的产品

市场需求不断攀升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近日,兰州的张女士乘坐麻辣烫专列去了火爆的天水。“最近天天刷到有关天水麻辣烫的小视频,可把我馋坏了,看见有麻辣烫专列,我赶紧报了名,这趟行程不但能吃到麻辣烫,还能赏花逛千年石窟,真是太值了。”她说。

与兰州的张女士一样,在这个春季选择专列出游的游客不少,专列旅游市场热度不断攀升。记者从各地的铁道旅行社了解到,为了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旅行社依托赏花这一主题,开行了多个方向的专列。

“春游市场热度较高,我们今年已开行旅游专列30余列,组织游客2万余人次。”四川成都铁路国际商旅集团有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今年的春季专列产品以“春日赏花游”为思路,精心设计,重点推出了“高铁游九寨”“趣玩大凉山”“龙巡江南”“春日赏花”等不同主题的旅游专列产品,涵盖了“熊猫专列”“动车组旅游专列”“普速旅游专列”等类型。

“我们一系列的赏花专列产品推出市场后,消费者反应热烈,目前3月的华东赏花专列已经全部收满并顺利开出,其他的赏花专列收客情况也非常不错。”广东铁青国际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旅游专列策划部部长郑茜说,“我们紧跟市场需求,推出了不同地区的系列赏花专列,有3月华东赏花专列、4月中原洛阳赏花专列、4月山东赏花专列等产品。”

在西安铁道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旅游专列产品“一站直达”是其区别于其他旅游方式的最大优势。“从我们的收客情况来看,这个春季市场还是以老年游客为主。针对这一特点,我们开行了不同方向的短途赏花游专列。比如,铜川药王山牡丹花专列、商南紫荆花专列、汉中洋县油菜花专列等,报名火爆。”

“今年周末和假期的赏花游专列产品非常受户外爱好者和家庭游客欢迎,定制化服务也进一步增加。”广西铁路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金文透露,“专列产品在赏花游市场中优势明显,既能提供舒适便利的交通方式,节省游客时间成本,也能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体验。今年我们推出了3条赏花游专列线路,销售情况非常好。”

“今年春季高铁赏花的出游热度超过2023年同期。长三角一体化,进一步带动了区域内的高铁赏花之旅。国内乘坐火车,开展‘赏花+摄影’主题游走红,‘登山赏花’高频出现。”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分析,“短途专列赏花游非常适合游客在周末前往体验。”

产品主题愈加丰富

最近,甘肃兰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栾守伟驻扎在了天水。“天水麻辣烫最近大火,我们赶着这股热潮开通了相关的专列产品,有图定列车也有旅游专列,有一日游产品也有两日游产品。”栾守伟介绍,为让游客更好地了解“天水麻辣烫”,他们对部分车体外皮及车厢内部以天水麻辣烫为主题元素进行装饰。旅途中准备了包含天水人文历史,特色小吃文化知识等内容的互动节目,组织游客拉歌、跳舞,到站后安排专人接送站,提供绿色通道、一站式专业引导等管家式专属服务。

采访中,记者发现,业界的思路越来越灵活,紧跟热点、通过多样化的主题和活动增加游客幸福感,成为企业探索专列游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

栾守伟透露,开行天水麻辣烫专列,是他们做的一次有益的探索。“我们开行了麻辣烫专列,打造‘环西部火车游+天水麻辣烫’品牌。3月21日,我们组织了200人的旅游团乘高铁专列到天水品麻辣烫、游周边景区、赏灿烂春花。后续,我们还会发挥铁路交通优势,在兰州、嘉峪关、银川等地组织游客体验麻辣烫专列。”

与甘肃兰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一样,在主题和活动上做创新的企业不在少数。记者发现,在春季旅游行程安排上,除了赏花,业者们也在通过深挖当地其他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结合当地特色主题活动,设计特色服务项目,吸引游客去了解当地文化,体味当地民俗,品尝当地美食。

“我们在春季旅游专列产品中融入了多种特色主题活动,如中韩文化交流汇演、熊猫专列互动寻宝打卡、寻找最美旅途风光摄影展、民俗文化剪纸手工活动等。”四川成都铁路国际商旅集团有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旅游专列还有“疆湖万里行”“狮舞南中国”等主题产品,公司计划在专列上推出民族歌舞表演、川剧变脸、茶艺表演、知识讲座等互动体验类活动。

在郑茜看来,专列游时间长,游客相处的时间也长。因此,如何更多地突出专列产品的社交属性,成为他们考虑的重点。“在旅游专列的行程安排上,我们增加了游客互动参与、亲身感受环节。比如,动手学习制作陶瓷,欣赏民俗实景剧,品尝当地特色菜肴等,既丰富了产品内容,也让游客更深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增强旅途中的美好记忆,一路上游好、玩好、看好、吃好。”

发展前景大有可观

“随着旅游业快速发展,国内旅游专列正在从小众市场向大众市场转变,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常态化的选择。”有业者表示,“旅游专列目前仍然面临着不少问题,比如慢旅漫游产品特色体现得还不够充分,有温度的文化旅行体验感不足,价格竞争激烈,产品同质化严重等。这些都需要进一步去突破和解决。”

采访中,业者还谈到了对春季赏花专列旅游市场的期待。

“目前春季赏花游专列市场存在的最大瓶颈是有些目的地景区在基础设施配套方面较为薄弱,景点同质化过高,对年轻游客吸引力不足等。”西安铁道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未来市场发展,希望加强与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的沟通合作,做好列车到站落地后的接驳工作,创新宣传模式,吸引更多不同年龄段游客的参与。”

“赏花游专列市场主要是在乡村,后续的服务接待能力和配套设施设备的完善程度不够。希望各地积极出台相关优惠活动和政策支持,完善接待服务设施设备,提升专列接待能力。”栾守伟说。

“赏花专列前景广阔,业者可以在资源融合上多下功夫。比如充分用好高铁的优势,将多种文旅资源与沿途景区资源进行有机融合,让游客在视觉享受的同时,也能在美味、健身、精神、艺术等多个方面得到颐养。”周卫红建议,与平时的高铁游产品相比,赏花游专列的“颜值”高,也会成为游客行程中拍照分享的重要一部分。业者可通过列车鲜花装扮、赠送目的地特产或鲜花等形式,提升赏花游专列对游客的吸引力;专列行驶时间长,过程中可以与当地的民俗文化充分结合,在车厢里为游客带来更多特色体验。

蒋金文建议加大产品创新,比如开发独特的特色线路,突出个性化服务;加强合作推广,与当地景点、酒店等合作,拓展营销渠道;强化服务体验,提升专列舒适度和服务质量,增强游客黏性;融入本地文化,结合当地文化元素,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体验,为游客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选择。

周卫红认为,专列游不仅是国内游客,也是入境游客畅游中国春季美景、性价比很高的选择。将专列游产品推向国际市场,有助于让更多国际游客了解中国、前来中国。“同时我们也建议多部门合作,让更多交通运输企业和大型文旅企业参与进来,共同用好资源,定制更多的看花、避暑、赏秋、观雪等专列旅游产品。”

责任编辑:刘欣蕊
  • 赏花
  • 春游
  • 旅游专列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