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

《爸爸当家》第三季强调“换位思考”,总导演兰迪: 观众的“治愈感”就是我们的“成就感”

2024年04月15日 17:04:3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艾修煜

杨永聪与一双儿女

武艺与儿子武桐晞

昌炯与儿子八喜

赵治远与儿子大船

魏晨

李艾

李承铉

“爸爸当家,换位思考一下!”

近日,男性全职育儿观察真人秀《爸爸当家》第三季强势回归芒果TV。

作为一档温馨治愈的下饭节目,新一季《爸爸当家》延续了“素人嘉宾+明星观察+专家参与”的节目设计,关注全国各行各业、不同身份属性的家庭,通过100天全职带娃之旅,呈现亲子间真实、宝贵的相处细节,并试图为广大观众提供平衡工作与家庭关系的参考解法。

样本家庭特点鲜明,关注不同职业的爸爸

退役军人昌炯、海员大副赵治远、火车司机武艺、全职爸爸杨永聪是本季与观众见面的四位爸爸。

“糙汉子”昌炯是一位退伍军人,然而5岁的儿子八喜却在家人极度细致的照顾下,成长为一名爱哭的洁癖男孩。昌炯意识到自己的缺位令孩子的性格中欠缺了坚强和松弛感,此番全职带娃,他决定用带兵的方式来重塑对儿子的教育。节目中,昌炯化身八喜的“班长”,靠一只军哨训练儿子,带领儿子做计划,并建立明确的奖惩机制。可惜,真正到了实施阶段,原本信心满满的昌炯忍不住感慨:“带娃比带兵要难,因为他不会按你的指示去做!”

赵治远是一名海员,因为长期分离,5岁的儿子赵天屹对爸爸有着明显的距离感。小名“大船”的他坚定地表示长大不想做海员,因为“爸爸不怎么陪我玩”,还忍不住羡慕别人家的爸爸。当听到大船央求自己再给他生一个妹妹的时候,赵治远无奈又心酸,深感自己在“给儿子建立安全感”的方面任重道远。

火车司机武艺的工作经常日夜颠倒。他在独自带娃的第一天就遭遇儿子武桐晞生病的考验。平时对孩子欠缺陪伴和了解的他,被儿子的突发疾病打了个措手不及——既没有及时关注到儿子的身体异常,面对医生问诊更是一问三不知,也不懂得如何安慰难受躁动的孩子。“别人带没事,到我这儿半天就生病了。说我当家,结果找的全是我太太。”节目中,武艺被强烈的无力感笼罩。

杨永聪已经在家全职带娃一年多,他展现了熟练的家务能力、稳定的情绪管理和巧妙的育儿策略。过去,杨永聪曾因工作错过女儿墨一的出生时刻,也曾因工作长达十个月无法与家人相见。“我不在意别人怎么看我当全职爸爸,因为我知道见不到小孩是什么感觉。”从那时起,杨永聪就坚定了好好陪孩子的决心。

原班明星观察员回归,走心分享家庭感悟

除了风格各异、特点不同的爸爸们,妙语连连又富有家庭生活经验的明星观察员也是节目的一大看点。此次,观察员李艾、李承铉、应采儿、魏晨、张雅莲悉数回归,在观察素人嘉宾日常的同时,也分享了各自的家庭感悟。

面对船员夫妻,应采儿提供了一个提升异地夫妻分享欲的思路。她表示自己最有分享欲的内容是别人的“八卦”,通常会第一时间和丈夫陈小春分享,“一起聊八卦”是让他们感情升温的秘诀。

武艺照顾病娃的经历,让初为人父的魏晨有感而发。他表示自己的孩子刚满月就感染上呼吸道合胞病毒,自己着急到打电话求助。孩子生病时的可怜状态,令魏晨至今回忆起来都倍感心痛。

当聊到和另一半在育儿观念方面的差异时,李承铉表示和老婆戚薇最大的分歧在于“能否给孩子吃冰的”。李承铉透露,在一次孩子吃坏肚子之后,他失去了自己的“话语权”,“家庭地位一落千丈”。

来自军人家庭的李艾表示,她和早逝的父亲情感上不算亲密,“父亲的爱不是和蔼可亲的,而是深沉的”。李艾认为,人都有时代局限性,自己的父亲也有局限性,因此不能苛求完美的父母:“当我们责怪父母不懂我们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没有好好了解他们?”

对话

总导演兰迪:万千家庭各有不同,不担心内容新鲜度

羊城晚报:“男性回归家庭带孩子”的故事,《爸爸当家》已经讲了两季,如今再推第三季,是否会担心节目内容的新鲜度不够?

兰迪:关于真人秀内容新鲜度的问题,我们在策划这档节目之初,内部就讨论了很久。我们不希望一个节目只做一季,我们希望它有延续性,能持续给观众新思考、新内容。我们觉得无需担忧内容的新鲜度——社会上有这么多家庭,每个家庭的故事都是不一样的,观众看完他们各自的故事,思考、情绪也是不一样的。

每一季,我们都有新的表达。上一季是希望爸爸们“再坚持一下”,这一季我们希望爸爸能够“换位思考”,我们还选择了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职业的爸爸。下一季,我们也会选择不同的组合方式,带给观众们新的家庭、新的故事。

羊城晚报:本季四个新家庭的选择标准是什么?往季家庭收获了很多关注和观众喜爱,大家还有机会在节目中看到他们吗?

兰迪:三季以来,我们选择家庭的第一标准一直是爸爸一定要有真实的驱动力——他应当有“想成为一个好爸爸”的自我诉求。其次,我们希望呈现给大家有爱、有趣的家庭。另外,每一季的家庭都要给大家带来新的故事,需要的是区别于以往、不一样的家庭样本。

前两季的嘉宾会成为我们“全职爸爸互助会”的成员,这些家庭的成长变化也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呈现在节目里,希望能够在不同的节点,给大家带来一些惊喜。

羊城晚报:在素人嘉宾选择上,节目组肯定花费了很大心力,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兰迪:第三季我们采用的选角模式跟前两季完全不一样。前两季是比较传统的选角方式,通过报名,通过各个社交媒体寻找等等。这一季选角我们有个顶层逻辑——希望关注到不同行业的爸爸,所以我们会先联络各大单位、公司,一开始选角工作推进很困难——每一次我们的选角导演打电话过去,都会被各个公司认为是骗子,直接挂断,发信息、发邮件也得不到回应。导演们只能通过各种渠道证明自己的身份,最终才跟各个单位、企业取得联系,建立了合作。

羊城晚报:《爸爸当家》已经播出了两季,在第三季的制作上,你们吸取了哪些过往的成功经验或者教训?

兰迪:第一,要始终重视选角。第二,要有有价值的内容。我们希望参与到节目中的家庭能得到真正的收获,希望他们相互影响、相互帮助,越来越好。具体的制作层面上,上一季“两个家庭合体互助”的设置得到了观众比较好的反馈,这一季的后期内容中也会延续这种模式。

羊城晚报:前两季节目播出后,让你印象最深或者最触动你的评价、反馈是什么?节目做到第三季,你希望能收获怎样的反馈?

兰迪:从《爸爸当家》首季播出到现在,导演组内部经常通过看网友的反馈来复盘、调整节目内容。类似“被治愈到了”的观众反馈最打动我们,让我们觉得做这档节目很值得、很有成就感。第三季我们还是不忘初心,希望这档下饭综艺轻松温暖的调性得到延续。

scroll

责任编辑:陈浩然
  • 真人秀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