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滴滴一下,能否安心顺风回家

2019年11月12日 06:27:13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郑新钰

下线一年多后,滴滴顺风车又重新上线。

11月6日,滴滴顺风车在滴滴出行APP公布了最新产品方案,同时宣布于11月20日起,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

11月7日,针对顺风车限制女性乘车时间被网友质疑“性别歧视”一事,滴滴作出调整并道歉:在试运营期间,对所有顺风车用户提供服务的时间均调整为5:00-20:00。

顺风车业务

曾为滴滴创年利8亿元

时光倒回2015年6月,滴滴顺风车正式上线。数据显示,上线一年后,滴滴顺风车共运送2亿人次出行,总行驶里程达29.96亿公里,使用乘客突破3000万人,覆盖城市达343个。

而2018年5月至8月,4个月时间内连续两起顺风车恶性事件的发生,将滴滴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此后,滴滴顺风车于当年8月27日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内部也重新评估业务模式与产品逻辑。

滴滴顺风车下线后,“顺风模式”依然相继涌现——2018年12月,哈啰出行宣布开启顺风车司机招募,车主招募注册量在20天内破百万;今年2月,哈啰顺风车在全国正式上线;6月,嘀嗒出行与钉钉联合推出了职场顺风车,扩充顺风车使用场景;同月,高德方面表示,高德公益顺风车已开始部分城市车主招募,计划上线试运营。

“顺风车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是对资源的一种有效利用。”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告诉记者,据滴滴此前发布的自查通报数据显示,顺风车上线3年以来,出行次数达到10亿次以上,顺风车业务在2017年为滴滴带去8亿元的利润。“不论是在资源的使用率上,还是对乘客、车主还是平台来说,顺风车具备其存在的价值。这也是包括滴滴在内的各个网约车平台不愿放弃的重要原因。”

新方案:引入失信人筛查 信任值升为行为分

重新“复活”的顺风车和之前有什么不同?滴滴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最新的产品方案对安全准入问题进行了重点回复,平台将引入失信人筛查机制,滴滴顺风车正在积极探索与第三方信用产品企业合作,以便提升用户准入门槛。

该负责人还称,平台将原有的信任值升级为行为分,滴滴将根据最近收到的用户评价、投诉等信息进行履约、友好等多维度综合评估,从而引导车乘双方共同打造良好出行环境。如果用户不遵守相关规则导致行为分降低,或会影响顺风车正常使用。

问及滴滴后续对于顺风车在其他城市的上线计划,上述负责人回应称:“将根据试运营城市的用户反馈,持续优化产品,改进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在试运营期间,广大用户可以在体验产品之后,可参与“繁星计划”或通过微博@滴滴顺风车以及官方微信公众号“滴滴顺风车”留言反馈,以此帮助企业不断优化方案,提升安全和服务体验。

专家:效果尚需检验

整改没有终点

新方案展现出了滴滴满满的“诚意”,但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认为,效果如何,尚需检验。最重要的是,整改没有终点。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表示,虽然滴滴顺风车平台为了保障安全经过一年多的整改,采取了车主多次验证、限时限距离、失信信息审查等安全措施,但是我们需要清醒认识到,安全问题是社会问题,与人性有关。顺风车平台以及监管部门采取的种种措施都只能说争取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并不能完全、彻底杜绝风险。

陈礼腾指出,时代发展,形势也在随时变化,规则只有随着环境的变化灵活调整才能让顺风车得到持续优化,从而更好服务用户。市场需要顺风车,伴随着滴滴顺风车的重新上线,无论是于滴滴本身,还是网约车市场来说,均承载了重要的意义。而滴滴顺风车的成长能否成为全行业的借鉴,也同样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李彤彤
  • 滴滴一下,能否安心顺风回家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