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落笔峰全球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论坛在海南三亚举办

刘瑞旗:发掘文化个性,打响特色品牌

2019年12月24日 15:20:3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胡安华

刘瑞旗(左五)在擘雅城市文化论坛。唐钱韬摄

擘雅研究院创始人、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刘瑞旗致辞。唐钱韬摄

12月15日,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三亚学院城市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擘雅研究院、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协办的首届落笔峰全球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论坛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这场围绕城市文化、城市治理、城市规划、智慧城市为主题的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中国、德国、印度、加拿大等国家的150余名嘉宾代表参加。

会上,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了擘雅研究院创始人、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刘瑞旗。“把一根毛线卖成众人皆知的品牌,是我们多年来探索企业文化、转换品牌效益的成果。”刘瑞旗说,“对品牌文化的理解关系着企业的生命力,因此,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恒源祥就在探索企业品牌文化。”

探索文化根源,

发现文化价值

20年多来,恒源祥所致力的事业,可以看成是从打造品牌一步步跨越到探索文化的历程。“90年代起,我就开始注重对品牌的研究,专注于对文化的思考。”刘瑞旗笑称,对文化相关的研究几乎成了他的主要工作与生活。他介绍道,近几年,恒源祥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等院校开展了课题合作,分别从天、地、人、宗教、制度五个层面探索文化。“此次大会不仅是研究课题,还会在未来不断推进文化事业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专注于对品牌和文化的探索是恒源祥自上而下孜孜不倦的追求。在对文化探索的过程中,刘瑞旗发现,文化是人们的一种习惯,它的形成过程需要时间沉淀。

“恒源祥凭什么能把一根毛线卖成世界第一?卖成大家耳熟能详的产品?”刘瑞旗说,“靠的是用品牌、文化去实现企业内在转换、成长、发展与进步。”由于对品牌文化有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刘瑞旗从1993年开始,就着手探索其中关联。“这个探索的过程并没有因为恒源祥的壮大而停止。今天,我参与各种活动,就是希望把我们对品牌、文化的理解,与不同领域的人士进行探讨。”刘瑞旗在会场没有闲着,除了大会发言外,他与其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什么是文化、什么是品牌?文化从哪里来、品牌又从哪里来?

“在不同的课题组里进行讨论和交流,并且跟国内外超过200位以上的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这也是我学习、理解、成长的过程。”刘瑞旗说。

过去人们谈文化的时候会想,文化是什么?刘瑞旗解释,如今,全世界对文化的解读多达236种。“为了便于自己探索,我们把文化定义为习惯,人都有习惯,习惯来自于哪里?我们认为文化来自于5个方面,即天、地、人、宗教、制度5个方面。”

中国在2500年前诞生了一批伟人和哲人,他们行走在黄河边上,思考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他们的思想是讲比较和情感的。

察古知今,刘瑞旗分析认为,当今社会,有三分之一的人是把人际关系和情感关系放在生活首位的,人类社会的物质生活已经相对富足,所以人类逐渐开始向情感时代进军。“未来情感时代成长到一定阶段以后,还会向精神时代继续发展。”

以三城为例,

探讨城市

文化个性

在15日下午的子活动擘雅城市文化论坛上,刘瑞旗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继续就文化议题展开了讨论。“平常我们聊到文化时会提到饮食文化、服饰文化、社会文化、企业文化等等,文化充斥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印刻在我们的生命中。文化在无意识的状态下指导着我们的行为,覆盖了我们的思维、社会、生活、工作、娱乐等方方面面,成为了我们的一种习惯。”刘瑞旗对外国友人看待文化的态度很感兴趣,来自德国汉堡、印度孟买这两个港口城市的专家,都有着不同的思维、社会、生活、工作和娱乐习惯。“这是很有趣的事,不同国家的人结合自己的身份、文化背景和民族特点来研究文化这个统一课题,一定会碰撞出火花。”他说。

讨论中,德国专家认为“自律”是汉堡的典型特征,“讲究个体自觉性从而实现群体间的互动合作,建立信任。无论是时间概念、艺术形式、教育体系还是严谨的工作态度,都建立在个体、地区的规则之上。”而印度专家则认为孟买是多元的、慢节奏的,不同的宗教、语言、节庆、产业都非常和谐包容在这个城市中。与德国汉堡相较,印度孟买人的生活更为自由、悠闲。“德国纬度较高,气候寒冷,自然资源匮乏,从而塑造了德国人勤奋、严谨的个性。而印度则物产丰富,环境相对优越,因而在制造业上着墨不多,相反滋生出许多精神层面的体验与文化。”刘瑞旗说,“与这两座城市相比,我国的上海虽然同为港口城市,但她的文化特点正好处在汉堡和孟买两者之间。上海作为国际重要的贸易港口,世界文化在这里交织,从而使得上海的文化个性总体而言正好处于汉堡与孟买的交汇之处。”

以文化个性凸显

城市品牌

城市基于各自的文化底蕴,都将拥有不同的发展模式和未来走向。世界公认制造业是德国的一张名片,对于汉堡而言尤为如此,德国专家说:“德国人民在世界上塑造出严谨、一丝不苟的形象,使得‘德国制造’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品牌与记忆。汉堡的未来也将会延续文化精神,传承品牌价值。同时,艺术的发展也是当前汉堡的着力点,德国涌现过一批优秀的音乐家,无论是创作的内容还是风格,都与德国的文化个性息息相关,尽管目前汉堡并非艺术之都,但是依然可以致力于这种‘文化复兴’。”

而印度专家认为,孟买的文化优势在于人的精神状态,这亦是印度宝莱坞电影闻名于世的重要基础。“我们的电影更具生活气息,融合了舞蹈艺术与精神价值的思考。在未来,这一形象的塑造也同样会更加深入人心,将印度文化传达给世界,树立起自身的品牌。”与会印度专家说。

“在这次文化论坛上,大家讨论了上海、汉堡、孟买三个城市的文化个性以及品牌特色。”刘瑞旗说,“这是非常有意义的话题,大家都提出不同层面的见解,既有思想的交锋,也有共识。这个话题可以延续,我们要共同发掘更多国家和城市的文化个性和品牌特色。”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