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呼包鄂榆城市群步入发展快车道

2020年09月03日 15:13:40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 宋 浩

呼和浩特市全景。

从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到星星点点的蒙古包,从成千上万的牛羊群到文化底蕴厚重的“塞上明珠”,从绵延千里的戈壁沙洲到流光溢彩的现代化都市,这是位于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中包昆通道纵轴的北端,是19个国家重点开发区域之一的呼包鄂榆城市群。

2018年2月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并原则同意《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让这个位于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包昆通道纵轴北端以能源产业为核心的新型城市群迎来了发展新契机。

“呼包鄂榆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同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区域内交通便利、资源富集,2016年四市以内蒙古自治区和陕西省12.7%的国土面积集聚了18%的人口,创造了37.3的地区生产总值,为建设城市群奠定了坚实基础。”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处处长黄占兵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聚集优势资源

实现可持续发展

“鄂尔多斯和榆林同处在一个煤田带上,其工业以煤和煤化工相关产业为主,经济发展具有高度相似性;包头则是以钢铁产业和稀土产业为主,呼和浩特是内蒙古自治区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是呼包鄂榆城市群中的中心城市,具有引领作用。”朱日岭此前曾在《中国经济周刊》做过多年记者,工作期间数次深入西部能源城市采访调研,谈起呼包鄂榆城市群的发展,他认为城市群的发展实现了产业链条的延伸,是壮大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

在《<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内蒙古实施方案》中,重点提到了在引导产业协同发展:支持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与陕西省榆林神木市大柳塔镇共建蒙陕合作试验区;支持包头、榆林共建稀土新材料、镁铝生产及综合开发利用基地,打造煤-兰炭-硅铁-镁-镁加工等有色金属生产加工产业链;支持鄂尔多斯、榆林建设一流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建立化工产品交易中心和重要的区域煤炭交易中心,创建国家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创新中心。

陕西省社科院区域发展咨询中心主任张宝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资源是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的最大特色,未来的发展首先就是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产业升级要放在资源的深加工和延长产业链、多元化发展方面,“先把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好了,才有钱去发展文化、旅游等第三产业。”

如今,鄂尔多斯和榆林通过煤炭资源就地转化,清洁电能通过特高压线路输送全国的同时,也吸引着越来越多投资关注。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中环光伏产业园,按照五期规划设计,这里未来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产业生产基地。“内蒙古是光伏发电大区,企业生产成本较低,电价优势明显,中环光伏产业园的规模优势现在已经显现出来了。”曾担任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经信局局长李锐亨表示。

“呼包鄂榆城市群构建以呼和浩特为中心,以包头、鄂尔多斯和榆林为支撑,以其主要交通干线和内蒙古沿黄产业带为轴线的空间开发格局,对增强呼和浩特的首府城市功能,融合包头、鄂尔多斯、榆林的产业资源优势,促进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升级,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最终形成区域一体化有重要作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博士李文平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群的发展让优势资源集中,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共建生态文明

共享绿水青山

在呼包鄂榆城市群中,煤炭资源丰富的鄂尔多斯和榆林生态环境脆弱,沙漠化现象较为突出。如何解决好工业生产和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在享受资源红利的同时实现生态保护,是摆在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过程中的一道门槛。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两地开始在生态保护上狠下功夫,采取了严格的环境污染保护措施,联合创建毛乌素沙地综合治理示范区,共同加强了沿黄河湿地生态系统保护。

红碱淖位于毛乌素沙地和鄂尔多斯高原交汇处,地跨陕西省神木市和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是我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从2000年至2015年,红碱淖的水域面积已由46.8平方公里缩减至31.5平方公里,15年萎缩了三成多。随着水质恶化、鱼类锐减,鸟类栖息环境面临严重威胁。在毛乌素沙地综合治理启动后,经过几年的保护,红碱淖湿地重新焕发了生机。

2019年,记者在神木采访期间,曾专程到红碱淖走了一圈,岸边不时飞起的红嘴鸥,让人如醉如痴。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年生态变好了,多年不见的红嘴鸥飞回来了。

变化不仅于此。如今驱车沿京藏高速一路向西,曾经灰蒙蒙的大青山南麓现已是绿意盎然。一度几近干涸的哈素海景区,现在的水面已经超过30平方公里,坐船游玩,芦苇荡中总有鲤鱼跃起。

生态优先发展理念的落实,让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居民付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他说:“这两年县城绿化力度空前,废旧矿山的复垦和绿化工作也全面开战,以前常见的夏季沙尘暴,现在难觅踪影,生活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在四地采访中记者看到,每一座城市都是一座大公园,较之夏日江南也毫不逊色,反而多了一丝宁静与舒适。呼包鄂榆城市群的发展,逐渐有了生态的味道。

消除行政壁垒

促进城市群新发展

2019年底,随着京张高铁的开通,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迎来新的契机。此前,呼包鄂一小时动车轨道体系已经建立,京张高铁的开通,让呼包鄂榆城市群与京津冀经济圈实现了高效互通。

曾有文章指出:受城市质量与城市间距等因素综合影响,呼包鄂榆城市群内部各城市间经济联系度总体不高,且主要集中于"呼包鄂"金三角地区。为做好呼包鄂榆城市群的"培育",需要稳定发展多中心的城市格局;加强城市分工,强化协同发展理念;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加强城市互动和联系;消除行政壁垒,加强区际合作。

“城市群的发展,一方面是资源和产业的互通,但更重要的是人才和行政资源的有效流通,但呼包鄂榆城市群当前在后者上面发展并不是很理想,深度融入存在瓶颈。”鄂托克旗就业局副局长李强前不久刚自驾从鄂尔多斯过榆林到西安走了一趟,在他看来,未来随着鄂尔多斯到榆林连西安的高铁开通之后,呼包鄂榆城市群向西发展的大门才会彻底打开。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世界上处于同样发展阶段的国家相比,我国的城市化率偏低约10个百分点。我国排名前30位的都市圈有的未达到与人口大国相匹配的规模,应当加快实施以中心城市为带动的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战略,但首要问题是要解决便利化的轨道交通和城乡间和地区间人口自由流通的户籍政策以及加大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

呼包鄂榆城市群的发展,不仅让国家西部能源基地有了品质提升,更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战略要地,对多维度推进西部大开发和深度融入京津冀经济圈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

正在朝着现代化、创新型、高新技术产业的方向迈进的呼包鄂榆城市群,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