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传真

建设“创新内蒙古”为北疆高质量发展凝聚新动能

2022年01月14日 15:14: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景阳

担当着“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重任,内蒙古自治区如何充分用好自身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对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有着重要影响。把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位置,以创新驱动引领内蒙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大局所需,是北疆人民所盼。

客观来看,内蒙古地处边疆,底子薄,发展慢,创新力相对不足。而另一方面,新时代在赋予内蒙古新的历史使命的同时,也给予了内蒙古新的发展机遇。“科技兴蒙”行动全面高效推动,成绩斐然;各类创新资源有效整合、科学分配,产业发展方向和质量不断优化;乳业、稀土、碳基新材料、新能源、种业等优势特色领域成果不断,引领着行业发展。

在发展的洪流之中,短板也是机遇,历尽天华而后来者居上。“十四五”新征程,内蒙古应该也必然会顺势而为、逆流而上,答好创新新试卷,建设“创新内蒙古”。

新旧动能转换,技术创新是关键。建设“创新内蒙古”,首先要摸清家底,找准关键领域的关键技术瓶颈,确立攻关方向全面发力,让技术创新有目标、有保障、有底气。要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延展性研究和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为抓手,组织区内外、国内外科研力量开展前沿技术攻关;要做好一系列平台载体建设、贯彻落实激励奖励等新制度、新方案,聚焦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对内蒙古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和引领作用;坚持做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实现“十四五”时期自治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0%的攻坚目标,让内蒙古的创新资源和动力成为源头活水;要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企业出题,高校院所解题,政府助题”的新型产学研合作模式,引导加大有效研发投入,促进新成果的生产和新技术的转化。

立足区情,发挥己之所长。建设“创新内蒙古”,还要依托优势特色、找准发力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科技兴蒙”行动实施以来,内蒙古从自身实际出发推动了众多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向优势特色产业和重要领域聚集,涌现出一大批高新技术成果。在此基础上,内蒙古要全面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培育创新型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创建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推动内蒙古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方面布好局、开好局;同时在强化优势特色产业技术创新供给,打造优势高端创新平台方面深耕细作,不断强化创新力。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建设“创新内蒙古”,更要找准痛点,摸到短板,以开放合作、边学边用、学以致用的开放胸怀引进新技术,吸纳新成果。事实证明,“科技兴蒙”行动中“4+8+N工作机制”的运转,正在拔除内蒙古区域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中的一个个痛点。“十四五”期间,内蒙古要继续坚持开放合作搞创新,推动形成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利益链接为导向的科技合作机制和协同创新格局,集聚区外、国外的创新资源向内蒙古不断汇集,让先进成果不断落地转化,形成内蒙古创新驱动的新动能;而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在对外科技合作上明确工作目标,把合作项目放在年度计划、五年规划中落细落实,定好时间节点,画好路线图,挂图作战,压实责任,使每项合作项目都能扎实推进,取得成绩。

责任编辑:朱俐娜
  • 内蒙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